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5期

電視欄目片頭包裝的創意與制作流程

陳世燈 胡方達
2016年06月01日14:3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片頭是電視欄目包裝的重要手段之一,片頭創意設計主要包括主題設計、創意設計和視覺設計。在具體的表現元素中,起到關鍵作用的有片頭的風格、片頭的主體色彩、片頭的構圖形式、文字、音樂還有運動剪輯等。后期制作時,需事先設計好編輯方案,創作故事板,並以此進行分鏡頭的剪輯和聯接。總之,要制作較高質量的片頭,優秀的創意和高超的剪輯技術是其中的關鍵。

關鍵詞:欄目片頭﹔創意設計﹔表達元素﹔制作流程

一、電視欄目片頭包裝

包裝,是商品在進入流通之前,將商品的文化、品牌、功能等一系列元素付諸於產品的外包裝上,提升產品的認知度。對於電視欄目而言,要提升其知名度、收視率,包裝是必不可少的環節。片頭是電視欄目包裝的一種重要形式,集科技、藝術、文化等多種元素為一體,通過創意與構思、色彩與光效、構圖與造型、音樂與藝術等元素的融合,構成和諧統一的整體,最大程度地將欄目創意、定位、內容、品牌等訴求傳遞給觀眾。

電視欄目片頭創意設計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片頭的主題設計。主題是包裝片頭所表現的中心思想,反映該欄目定位和風格,反映欄目的內容、類型,確定欄目敘事的整體風格。良好的片頭必須做到主題明確突出,內涵豐富,展現時代精神,能被觀眾所理解和接受,吸引受眾流入,對欄目推廣宣傳起到促進作用。

2.片頭的創意設計。主題決定創意,創意表現主題。欄目片頭的創意,就是用簡潔而生動的電視畫面語言,通過技術手段的處理,形成相關的情境和意境,吸引觀眾的注意。片頭的創意設計是電視欄目包裝的核心元素,是提升欄目辨識度的關鍵,隻有視角獨特,元素新穎,才能在眾多的欄目中脫引而出。

3.片頭的創意表達。創意表達是將創意訴諸於各種技術手段,以具體的聲畫元素的組合,表達欄目主題。在片頭中,欄目LOGO的設計,色彩的搭配,構圖的形式,動畫的設計,文字的設計,聲音與音效的選擇等,都是具體的創意表達形式。欄目片頭色彩搭配是否合理,構圖是否美觀,動畫是否流暢,剪輯與音樂搭配是否協調等,是創意表達的關鍵。

二、電視欄目片頭的表達元素

視聽元素是欄目片頭表現的具體形式,可以分為直接作用於視聽感官和引申表達兩種。前者包括圖像、顏色、文字、動畫、音樂、音響等,后者則包括風格、構圖、情感、結構、節奏等。前者為后者服務,而后者是前者的最終歸屬。通過后期剪輯技術手段的整合,將各種具體的、單一的元素,整合到片頭之中,使觀眾能通過具體的形象就可以理解片頭要表達的關鍵信息,如欄目的名稱、內容等。而通過色彩、構圖、背景音樂等元素的渲染引申出欄目的風格、情感,鏡頭運用、景別、結構、剪輯節奏等,形成片頭的個性特稱。隻有充分掌握視聽元素之間的關系,並將它們有機整合,才能創作出較高高品質的欄目片頭。

1.片頭的風格。風格指欄目片頭所展現的格調和特色。常見的有三維立體風格、二維平面風格、水墨畫風格等。

三維立體風格的片頭注重三位空間感和三維元素的質感,這種類型的欄目片頭色彩簡單,動畫簡潔,使用虛擬模型、線條、形狀等元素的分解、組合和形變,注重模型的質感、逼真感、立體感,技術運用高端、細膩,給人一種簡潔而大氣的視覺體驗,比較富有沖擊力,一般用在頻道包裝和大型欄目包裝上。目前,隨著媒體制作水平的快速發展,三維風格的欄目片頭也越來越常見成為欄目片頭包裝的主流。

二維平面風格的欄目片頭,並不是完全摒棄三維技術,而是在片頭中弱化虛擬元素的立體感、質感,取而代之的是欄目內容的實拍畫面或二維動畫,通過豐富的色彩、個性化的文字、富有特色的同期聲、音樂音響等元素的進行剪輯,使觀眾能大致了解欄目的風格、主要內容和精彩片段。此類片頭相對技術含量較低,但直觀、明了,容易被觀眾所熟知。

水墨風格片頭,是近年來流行起來的包裝形式。運用中國水墨畫風格,將欄目的理念、標識、主要內容等核心元素,訴諸於動畫中,將有形的元素抽象提煉為無形,以無形的元素匯聚有形。此類片頭富有文化氣息、充滿古典的柔美。因時長有限,一般應用在頻道片頭和一些形象宣傳片中,欄目片頭較為少見。

2.片頭的色彩。色彩是電視欄目片頭中十分重要的元素,合理協調的色彩搭配可以快速的吸引觀眾注意,提高欄目的可識度。大膽鮮艷的色彩搭配可以給人眼前一亮的感覺,具有很強的視覺沖擊力,使欄目脫穎而出。色彩搭配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欄目的品質和檔次,形成獨特的色彩風格,樹立欄目的品牌效應,增強觀眾對欄目的辨別度。

3.片頭的構圖。構圖是對畫面元素的布局和結構安排,目的是選擇和中心點相關的、觀眾感興趣的題材,並以完善的布局准確傳達。跟普通電視畫面的連續性不同,片頭的畫面比較碎片化,較多地體現了后期人為處理的意圖。構圖對電視欄目片頭制作的美感至關重要,所以在電視欄目片頭設計中每個分鏡頭都應對構圖進行仔細的斟酌和思考。處理構圖應做到畫面元素風格相符,整體色調協調,元素之間層次分明,能較好地突出主題。

4.片頭的音樂。音樂直接決定了片頭的節奏、情感和風格。在剪輯中,鏡頭的連接節奏、畫面的運動動作須嚴格與背景音樂相契合,使整個片頭形成一個整體,給觀眾帶來視聽享受,產生情感上的共鳴。許多大型欄目的片頭都有獨創的音樂,對凸顯欄目主題、突出欄目風格有著直接作用。

5.片頭的文字。在欄目片頭中,文字不僅起到解釋說明的作用,更能起到豐富畫面、美化畫面的效果。通過文字元素的排版,可以調節和控制鏡頭構圖,文字的色彩和質感,也是提升欄目片頭檔次的有效手段。

6.片頭的剪輯與運動。剪輯是將素材經過揀選、拆分與拼接,最后制作出一個連貫通暢、主題突出並富有藝術感的作品的過程。片頭的剪輯是將分鏡頭根據音樂的節奏進行分解、拼接,使背景音樂與畫面素材實現完美融合,剪出運動、結構和節奏,使各個元素在畫面中依次合理地呈現。

三、電視欄目片頭的創作流程

1.文字腳本寫作。文字腳本也稱為創意文本,是用以描繪影片主題、創意和風格的總體設計材料。在文字腳本中,要闡明欄目的主題、定位、內容及主要受眾,確定片頭的整體實現創意和欄目片頭的整體風格,詳細描述片頭的場景、色彩、元素、時長、音樂及效果,為前期拍攝和相關素材的制作提供依據,並為后期制作人員提供了明確清晰的方向。文字腳本一般由文字和圖片構成,片頭設置時長在10s左右。

2.故事板創作。故事板也稱為分鏡頭稿本,是把文字腳本的創意設計通過具體的視聽元素進行呈現,指導前期拍攝人員或動畫設計人員進行具體的創作。在故事板中,對單個鏡頭的時長、景別、運動、文字、解說詞、音樂、效果等細節都進行了細致的描述,大大減少了前期人員的重復工作,同時為片頭效果做一個初步的預覽,極大的減少了后期的修改的幅度,提升了工作效率。

3.后期剪輯。欄目片頭的后期剪輯是一個相對復雜的過程,概括起來一般分為以下幾個主要流程:撰寫剪輯方案,確定片頭的風格和色調,收集素材資料,鏡頭的聯接,后期效果合成。欄目片頭一般包括平面元素、二維元素、三維元素和實拍畫面相結合。后期制作所需涉及到的軟件有平面類的、三維類的和后期合成軟件,主要是以下幾類: Photoshop、Illustrator、Coreldraw、CAD、Flash、3dmax、Cinema 4D、maya、 After Effects、Eduis、Avid等。

四、結 語

總之,要創作優秀的欄目片頭,良好的創意是關鍵,確定欄目的內容、定位之后,設計符合欄目主題的片頭風格,通過后期剪輯技術,結合多個軟件的功能,對色彩、構圖、動畫、音樂、文字等元素進行精確處理,形成風格獨特、富於個性化的欄目片頭。作為電視欄目片頭的創作人員,應當具備對相關軟件熟練的操作技巧,良好的色彩感和三維空間想象力,較高的藝術審美能力,才能制作出與時俱進、符合觀眾審美需求、提升欄目知名度的片頭藝術品。

參考文獻:

[1] 劉一峰.電視欄目片頭創意設計與實現[D].山東大學,2011.

[2] 賀林龍.湖南衛視電視頻道包裝研究[D].湖南工業大學,2014.

[3] 白雲.電視欄目包裝研究[D].東北師范大學,2007. 

(責編:王妍(實習)、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