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5期

編導專業實踐課程體系及考核評價機制構建

史劍輝 高祥華
2016年06月01日14:5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地方高校本科教育向應用型轉變是其服務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構建實踐類課程體系與評價機制是提高應用型人才培養質量的前提,也是其轉型發展的基礎。課題組在對比分析現有編導專業實踐課程建設及實踐教學經驗的基礎上,論証了應用型本科教育背景下編導專業核心實踐課程目標,梳理了編導專業三種類型實踐課程群,構建了實踐課程體系,並提出了相應的評價考核方案。

關鍵詞:應用型本科﹔編導專業﹔實踐課程﹔考核評價

2015年10月,教育部等三部委印發了《關於引導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的指導意見》,為地方普通高校轉型發展指明了方向。地方高校要深入推行應用型本科教育,探索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產業技術進步融合夫人發展之路,首要工作是課程改革,建立與之配套的課程評價機制。實踐課程是應用型本科教育的依托,革新實踐類課程體系與評價機制是應用型高校課程改革的基礎,也是提升應用型人才培養質量的必要途徑。

編導專業人才應用能力,即影視藝術創意與實踐能力,是指學生在掌握影視基礎理論基本操作技能的前提下,通過准行業化實訓實踐,真正擁有影視內容創意策劃、文案創意寫作、拍攝創意編導、制作創意剪輯合成等綜合能力[1]。本文在梳理總結池州學院及其他高校編導專業課程建設、實踐教學、教學管理經驗的基礎上,提出了構建編導專業實踐類課程體系及課程學習效果考核評價機制的思路。

一、編導專業實踐課程體系

1.專業基本技術實踐課程群

專業基本技術類實踐課程群由《電視攝像》《非線性編輯》《多訊道節目導播技術》《電視音樂音響》《電視照明》等課程組成,旨在讓學生掌握影視專業設備及編輯處理軟件的操作技能,獲得節目創作需要的影像攝制、編輯合成、現場制作等實踐操作能力。《電視攝像》是操作技術與藝術創作有機結合的課程,在講授理論知識的基礎上,通過科學有效的訓練,讓學生熟練掌握攝像操作和畫面創作技藝。《非線性編輯》核心任務是熟練掌握畫面編輯技能,能夠根據聲畫敘事規律,精挑細選鏡頭,組接成流暢的聲畫段落。《多訊道節目導播技術》旨在訓練學生現場制作綜合技能,包括制作現場機位設置與調度、鏡頭實時選擇等多種技能。

2.專業綜合實踐課程群

編導專業綜合實踐課程群由《電視新聞採編》《廣播電視文藝節目編導與制作》等組成,旨在讓學生熟知常規電視節目的制作流程基本操作技能。《電視新聞採編》注重培養學生對電視新聞的認知能力、選題策劃能力、拍攝與編輯能力。要求學生領悟電視新聞稿的撰寫技法﹔掌握電視新聞畫面拍攝技巧與標准。《廣播電視文藝節目編導與制作》既涉及各類電視節目前期選題、策劃,也強調中期拍攝及后期制作。廣播電視文藝節目編導與制作課程涉及內容比較龐雜,授課老師可以根據人才培養目標,結合學生的興趣,選擇2∼3類節目作為重點實踐項目,側重訓練學生某幾類廣播電視文藝節目編導與制作能力。

3.專業方向實踐課程群

專業方向類課程是學生在系統掌握影視理論,擁有常規電視節目制作能力的基礎上,結合自身志趣與能力,選擇非虛構類、虛構類節目或影視包裝類方向課程,進一步開展專項探究,突出專業特長,體現創新實踐能力,拓寬就業面。

(1)非虛構類節目實踐課程群。非虛構類電視節目包括電視深度報道、電視專題片、電視紀錄片等紀實性節目樣式。從堅持新聞立台,到高度重視紀錄片的創作與傳播,是電視媒體注重社會責任的體現,也是其紀實品格所在。非虛構類節目創作實踐課程由《專題片創作》《紀錄片編導與創作》等組成。《電視專題片創作》旨在培養學生運用電視深度報道,解析當下重大新聞事件或社會普遍關注的焦點、難點等問題的綜合能力,掌握電視長篇紀實性體裁的解說詞撰寫、畫面拍攝技能,熟知電視紀實類節目的敘事技巧。《紀錄片編導與創作》著重培養學生的紀錄片選題策劃及編導制作能力﹔熟練掌握紀錄片的拍攝技能、訪談技巧、現場錄音及后期剪輯敘事等綜合技能。

(2)虛構類節目創作實踐課程群。虛構類電視節目能以其惟妙惟肖的聲畫語言、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創設幻真幻影的影像藝術時空——傳承文化、愉悅心身、彌合社會,是電視藝術品質的展現。虛構類節目創作實踐課程群由《微電影創作》《影視導演》等組成。《微電影創作》旨在讓學生獲得創作一部頗具影響力和吸引力作品的綜合能力﹔掌握准確表達藝術思想、合理構建故事結構、流暢表述故事情節的策略與方法,熟知制作技術,能夠用較低的投入創作影視藝術之微精品。《影視導演》要求學生掌握影視導演分析劇本、選擇演員、統籌攝制等核心能力,即組織主要創作人員研究和分析劇本,為劇本找到恰當的表達形式﹔與制片人和導演組其他成員攜手遴選演員﹔根據劇本和拍攝計劃選擇外景或搭建內景﹔指導道具組完成道具的准備和布置﹔指揮現場完成拍攝﹔指導工作團隊完成后期制作。

(3)電視包裝類實踐課程群。電視包裝類實踐課程旨在讓學生熟練掌握動畫操作技能,為影視節目片頭制作或電視欄目包裝打好基礎。電視包裝實踐課程群由《二維動畫設計與制作》《三維動畫設計與制作》《After Effects影視特效制作》《電視欄目包裝》等課程組成。要求學生在掌握電視欄目包裝基礎理論和制作流程的基礎上,能夠制作節目導視、片頭、片花,或完成電視欄目包裝。

二、編導專業實踐課程學習效果評價機制

課程評價是對課程總系統及各個子系統所進行的各種形式的價值判斷,既包括對課程設計過程及結果的評價,也包括對課程實施過程和結果的評價,同時還包括對整個課程系統的評價[2]。本文提出的學習效果評價是課程評價的內容之一,主要目的是改變以往“課程評價過分強調甄別與選拔的功能,發揮評價促進學生發展、教師提高和改進教學實踐的功能”[3]。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實踐課程學習效果評價應以“發展性評價”為導向,注重學生動手操作能力、獨立思考能力、制作創意能力的考核。

1.實踐課程評價原則

(1)建立多元化評價主體。根據實踐課程考核需要,可以嘗試建立由授課老師、同行專家、業界專家、觀眾代表等組成的評價團隊,對編導專業各類實踐課程的操作項目或最終成果進行多角度、綜合性評價,在協商的基礎上,確定最終評價等級﹔(2)落實過程化評價制度。編導實踐能力需要長期綜合訓練,做好學習過程評價尤為重要。教學項目實施過程中,授課老師要在布置任務時明確實踐團隊中的分工情況,制定考核制度,並要求成員組相互督促、認真實踐,確保實踐課程全程參與﹔(3)提倡人性化評價機制。“人性化課程評價是對應試教育評價制度的批判和超越,是從‘學歷社會’走向‘學力社會’的新時代所需要的”[4]。編導實踐課程評價以促進學生綜合能力發展為目標﹔評價內容以服務人與社會為導向﹔評價主客體之間建立平等互動渠道,提高評價效能。

2.實踐課程考核評價規范

(1)專業技術類實踐課程評價。專業基本技術類實踐課程成績由兩部分組成,平時成績佔50%,期末成績佔50%。平時成績由三部分組成,課堂表現(學習狀態、問題探討、出勤等)10%、課堂實踐(專項操作技能訓練)20%、課外實踐(綜合技能訓練成果)20%。期末考核方式:綜合操作項目現場操作展示。授課老師負責組織成立由專業基本技術課程授課老師構成的考核小組。考核流程:由專業基本技術類課程授課老師根據課程教學大綱,提前設計綜合操作項目題目及評分標准。制作操作項目卡片建立題庫。考核組任意抽取一套題目,置於抽題箱,考生隨機抽取卡片並現場宣讀,等待考核組老師確認后,學生開始操作,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操作項目,考核組老師根據評分標准現場打分。

(2)專業綜合類實踐課程評價。專業綜合類實踐課程成績由兩部分組成,平時成績佔40%,期末成績佔60%。平時成績由三部分組成,課堂表現10%、課堂實踐15%、課外實踐15%。期末考核方式:現場觀摩評價課程作品。授課老師負責組織成立由專業綜合課程授課老師、媒體專家構成的考核小組。考核流程:由專業綜合實踐課程授課老師、影視傳媒業界專家根據課程教學大綱,提前制定課程作品選題、節目樣式、拍攝制作要求,並確定考核評分細則。授課老師提前將課程作品創作項目布置給學生,學生撰寫創作方案,授課老師組織完成課程作品創作開題討論會,根據課程作品具體情況(創作難易程度),確認由1∼3名學生創作完成。考核組現場觀摩課程作品,並進行現場答辯,對於不合格的作品,考核組提出修改建議,創作組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修改,參加下一次觀摩答辯,直至作品達到課程要求。

(3)專業方向類實踐課程評價。專業方向類實踐課程的成績由兩部分組成,平時成績佔40%,期末成績佔60%。平時成績由三部分組成,課堂表現10%、課堂實踐15%、課外實踐15%。期末考核方案一:可參照上文提出的“專業綜合類實踐課程評價”方式進行﹔考核方案二:專業方向類實踐課程開課期間,與地方媒體相應欄目合作建立項目化教學模式,由授課組老師帶隊分批參加相應欄目一到兩期節目的制作,達到播出要求的小組,可由授課老師、欄目制片人與責任編輯協商確定該課程的期末考核成績﹔考核方案三:專業方向類實踐課程授課期間,課程組授課老師引導關注各類影視作品大賽,鼓勵學生制作優秀作品參加比賽,凡獲獎作品的創作者由任課老師直接認定期末成績。

三、結 語

構建編導專業實踐類核心課程體系,制定實踐課程學習效果評價考核機制,是確保應用型人才培養質量的基礎。編導專業學生實踐能力的獲得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課內實踐課程教學是培養學生創意實踐能力的基礎,課外聯動創作訓練是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在確保課內實踐課程教學質量的前提下,結合既有師資力量、教學設備及場所等實際情況,搭建開放性、聯動型影視藝術創作平台﹔創建各類影視傳媒實踐創作基地或專業社團,諸如新聞節目創作基地、文藝節目創作基地、微電影創作基地、紀錄片創作基地、影視劇本社團、影視導演社團、影視表演社團等﹔組織引導學生根據自己的志趣加入相應的專業社團獲得相應的學分,委任專業老師負責課外創作指導及考核,將學生影視創意實踐能力的提升融入日常學習生活中,在掌握基本實踐技能的基地上,為學生差異化能力培養及專長化發展創造條件。

參考文獻:

[1] 史劍輝等.應用型本科院校編導藝術創意與實踐能力培養[J].池州學院學報,2015(4).

[2] 和學新.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解讀[J].教學與管理,2002(6).

[3] 劉志軍.課程評價的現狀、問題與展望[J].課程教材教法,2007 (1).

[4] 鐘啟泉.走向人性化的課程評價[J].全球教育展望,2010(1).

(責編:王妍(實習)、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