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5期

淺談高校新聞學專業學生口語表達能力的培養

2016年06月01日14:5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全媒體時代,行業對從業人員的要求越來越高,新聞學專業畢業生的競爭也愈加激烈,因此學生在校期間需要培養多方面的素質和能力以增強競爭力,而口語表達能力尤其重要。本文詳細分析了新聞學專業學生培養口語表達能力的三個方面的重要意義,即有助於提升綜合素質,促進全面發展﹔有助於提升專業技能,夯實工作基礎﹔有助於豐富專業知識,拓寬就業渠道,並從學校層面、教師層面和學生層面就如何提升口語表達能力進行了論述。

關鍵詞:口語表達能力﹔新聞專業﹔培養﹔層面

口語表達能力對所有大學生來講都是一項重要的必備技能,新聞學專業更是如此,然而現如今許多新聞專業大學生甚至部分新聞教育工作者還未意識到這一點,抑或不知如何培養與提升這種能力,認真研究和解決這一問題可為新聞學專業師生提供借鑒。

一、新聞學專業學生培養口語表達能力的意義

(一)有助於提升綜合素質,促進全面發展

首先,大學生學習專業知識固為重要,但綜合素質,如較強的組織協調能力、豐富的社會實踐經驗和較寬的知識視野等也不可缺少,而語言表達能力在各種綜合素質能力的培養中起到“助推劑”的作用。眾所周知,高校中的各個社團、學生會是很好的鍛煉學生綜合素質的組織,經調查,高校社團學生會招新的考察點之一就是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其次,大學時期是人身心逐漸成熟的重要時期,也是大學生進入社會的轉折點。相處、溝通能力將直接影響其人生道路的第一步,口語表達能力不可謂不重要。哈佛大學的職業輔導員曾研究過成千上萬青年男女被解雇的原因, 三分之一是因為不能勝任工作,三分之二是因為不能成功地與他人相處。因此如何與他人進行有效的溝通交流,提高自身的口語表達能力就成為當前大學生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1]。新聞學專業學生日后從事的新聞採訪、報道等工作正是在與人溝通交流中進行和完成的,沒有較好的口語表達能力是難以勝任該工作的,可見口語表達能力對本專業學生的重要性。

(二)有助於提升專業技能,夯實工作基礎

新聞採訪、電視新聞現場報道等新聞工作都離不開語言表達,首先,從某種意義上講採訪就是從採訪策劃案(書面語言)轉化為有聲語言的過程,當然這種轉化不是一一對應的,而是二度創作,在與採訪對象交流期間出現的各種意料外的情況都需要記者進行把控,所以記者要具備較強的語言表達能力,尤其是敏捷的思維和即興口語表達能力。

其次,電視新聞現場報道是電視新聞採訪報道的一種,是電視記者必備的素養,電視新聞現場報道是“電視新聞記者在新聞事件現場,面向攝像機(觀眾),以採訪記者、目擊者或者參與者身份做出圖像的報道”。隨著電視新聞的發展,這種本來屬於新聞報道前期工作的採訪報道變成了一種節目形式,把記者或者主持人的採訪報道過程直接呈獻給電視觀眾[2],採訪的過程就是節目內容的組成部分,這就要求採訪語言要更具規范性和藝術性,記者隻有同時兼具較強的新聞素質和語言表達能力才能在鏡頭前游刃有余。

再次,新媒體時代對新聞從業人員的綜合素質要求更高,新媒體記者需要掌握更多的技能,而不再是從事單一的工種,口語表達能力的提升有助於新聞從業者提高工作效率。

(三)有助於豐富專業知識,拓寬就業渠道

現如今畢業生人數多,就業壓力大,寬口徑就業不失為很好的策略。“寬口徑”就是要求學生對所學專業的主要專業課程不僅要求有較深的理論基礎,還要求具有一定的實踐經驗,這樣在未來就業或繼續深造時能夠有較強的變通能力以適應不同的行業[3]。

口語表達能力強的新聞專業畢業生在考研深造時有更多的專業方向供其選擇,就業時也有更多的崗位可以勝任,不僅可以做記者,還可以做主持人,倍受用人單位歡迎,全媒體時代,也需要更多的採編播一體,一專多能的新聞節目主持人,我國許多優秀的主持人如白岩鬆、水均益等都是從記者崗位走上了主播台。2015年央視新修訂版的《播音員主持人管理辦法》在台內部發布,其中有一條備受關注,“面向高校應屆畢業生的校園招聘,今后將隻作為央視播音主持人才隊伍的儲備方式,應屆生必須在央視從事兩年採編工作后才能通過相應程序成為播音員主持人。”這一點對許多期望做主持人的新聞專業學生是一個好消息,因為他們比起其他專業的學生更具競爭力,當然前提是要有過硬的口語表達基本功。此外在公務員考試、事業單位招考等各類招聘考試的面試環節口語表達能力的作用也會更加凸顯。

二、如何培養高校新聞學專業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

(一)學校(學院)層面

1.開設口語表達類課程

在充分尊重新聞學學科教育規律的前提下可以適當修訂人才培養方案,按照課程內容的先修后續開設部分口語表達類課程,必修和模塊選修皆可,具體如表1和表2所示。

採用必修的方式可以作為通識教育,而採用模塊選修的方式則更具針對性,有意向日后從事主持人(記者型主持人)行業的學生可以選修,並重點培養。

2.提供口語表達實踐鍛煉平台

首先,學校要為學生提供充足的口語表達鍛煉的場所,如校園廣播電視台(站)、校內外媒體實踐基地等﹔其次要為學生提供口語表達鍛煉的機會,比如舉辦朗誦比賽、主題演講比賽、主持人大賽等,並鼓勵學生積極參加。

(二)教師層面

1.語言表達類課程任課教師

最好聘請播音主持專業教師授課,(同時開設有播音主持專業的院校可以進行師資整合),教師在教學中要注意以兩方面的問題。

(1)明確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是指導教學的航向標,其制定不可憑空想象。首先要對學生的文化素養、語言表達水平和專業培養方案等進行充分的調查研究,然后仔細分析調研結果得出結論,再根據學生的口語表達基礎和各方面的實際情況來制定,一定要實事求是、腳踏實地,切不可好高騖遠,建議從三方面制定,一是培養一種意識和情感,即引起對口語表達能力的重視和對祖國母語的熱愛﹔二是掌握一些技能,如朗誦、演講(含即興演講)、主持等﹔三是掌握的技能要達到一定水平,如普通話達到何等級,參加朗誦或演講比賽取得什麼名次,是否考取播音員主持人上崗資格証書,口試A級還是B級等。以上是語言表達類課程總的教學目標,當然具體到每一門課程、每一章節又有自己單獨的教學目標,這些一起構成總目標。

(2)注意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自古以來就是一項重要的教學方法和原則,首先多數新聞專業學生的口語表達基礎是弱於播音專業學生的,其次新聞專業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也不一,所以教師在上課時不能以播音專業學生的標准來要求他們,對於基礎較好的學生可以往出鏡記者或記者型主持人方向去培養,而對於基礎稍弱的同學要多加鼓勵,重點培養其在新聞採訪和人際溝通方面的口語表達水平。

2.非語言表達類課程任課教師

教師在講課中的一言一行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所以非語言表達類課程的任課教師在上課中也要更加規范自己的語言,以高標准來要求自己。

(三)學生層面

首先要從思想上重視起來,認真學習每一門語言表達課程,掌握老師所講的訓練方法並持之以恆的練習,此項能力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定要有耐心,同時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規范自己的語言,以養成良好的語言習慣。

其次要積極報名參加學校舉辦的各種語言表達類比賽。學校團委、學工、語委等部門常會組織舉辦一些主題演講比賽、朗誦比賽、主持人大賽等,這對同學們來講是很好的實踐鍛煉的機會,既鍛煉了口語又有助於增強自信心,同時還展示了自己的風採,可謂是一舉三得。

再次要充分利用學校提供的實踐鍛煉平台,如利用課余時間積極參加學校各社團,如廣播台(站)等。社團活動需要團隊合作來完成,這就離不開人際交流與溝通,而廣播台(站)更是可以直接有效地鍛煉自己的業務水平。

三、結 語

當前我國素質教育雖然不斷深入,各級各類學校對學生口語表達能力的培養也越來越重視,但相比西方發達國家還遠遠不夠,整體口語水平的提升還需從長計議,此外能力的提升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多年的語言習慣已經自然,需要在長期的練習中逐漸改變,新聞學專業大學生要意識到語言表達能力對自己的重要性,掌握科學的練習方法並利用專業便利(新聞採訪、出鏡報道等)進行堅持不懈地練習,一定能取得最大程度的進步。

參考文獻:

[1] 趙忠軍.大學生提高口語表達能力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探究[J].理論觀察,2010(2).

[2] 仲梓源.電視新聞播音主持教程[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8.

[3] 任海兵,段天宏,姬長生.寬口徑就業背景下工業工程專業人才實踐與創新能力培養模式構建[J].產業與科技論壇,2014(16).

(責編:王妍(實習)、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