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6年第6期

用人物的美感和信念鑄就有力量的真人秀節目

——四季《型男耀廣西》制作的收獲

龔政
2016年06月03日16:28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型男耀廣西》作為一檔獨特的真人綜藝節目,用跨度4年的制作和推廣、播出,向電視觀眾傳遞樂觀、積極、向上的男人力量。本文通過分析四季《型男耀廣西》節目的收視效果,解析四季節目內容和制作上的相同和差異,尋找真人秀節目成功的秘密。

關鍵詞:型男耀廣西﹔人物美感﹔信念

一、真人秀節目《型男耀廣西》

1.它是個“選男人”的節目

真人秀作為目前電視屏幕上最火熱的電視節目類型,就是指自願參與節目的人員在規定情境中,為了預先給定的目的,按照特定的規則所進行的競爭行為的記錄和加工。在節目的策劃、制作到最后后期成片中,自願參與、規定情境、給定目的、特定規則、競爭行為、記錄和加工七個基本元素構成了真人秀節目的共同點。從這個定義出發,《型男耀廣西》節目是一檔標准的真人秀節目。在2011年下半年,《型男耀廣西》從開始策劃制作一開始,就明確了節目是一檔純粹的、充滿競爭的男性選秀節目,志在通過對參與節目的男性的層層選拔,尋找出最能代表廣西男人的正能量,用男人特有的生存態度感動電視觀眾。

2.它怎麼“選男人”

到2015年,《型男耀廣西》已經完成了四季的節目制作。在四季的執行中,節目都嚴格按照真人秀的標准操作,從選手的招募、賽事的框架設計以及最終的制作呈現,都具備了真人秀的7個基本元素。盡管四季節目設計了相同的三級賽制“海選—晉級賽—決賽”,但四季《型男耀廣西》對整個的選拔過程仍然存在著較為明顯的差異。而這其中最大的分別就是在真人“秀”的環節上的差異。根據“秀”的不同,真人秀節目又被分成了兩種:舞台才藝秀和外景任務制。《型男耀廣西》的四季節目顯然也離不開這兩種類型,而恰恰是這兩種選題的不同,對整個節目的操作產生了不同要求,形成了四季節目對比明顯的兩種節目形態:第一季和第三季節目以戶外任務制為主,第二和第四季節目則是完整的舞台才藝秀。由於兩者在晉級賽的賽制內容上完全不同的設計,造成了不一樣的選拔標准。第一、三季節目,導演組策劃了以戶外競技為主的型男對抗比賽,比賽的內容涉及外拍造型、運動競技,從潛水、救火到劃船、射箭﹔而第二、四季節目則完全不同,晉級賽全程在棚內錄制,純粹的是用舞台上的才藝來打動評委,從而產生選手和選手之間的競爭,整個的形式、內容、評判和制作訴求更接近於一個男人版的《中國達人秀》。四季節目就是用這兩種殊途同歸的方式選拔出了最終的型男。

二、《型男耀廣西》的收視效果

每季的《型男耀廣西》跨度都接近5個月,如何在漫長的制作過程中,不斷吸引觀眾並最終帶來實際的收視效果,一直也都是節目導演組面臨的最大問題。那麼四季節目最終都得到了什麼樣的成績呢?下面,我們以每季的晉級賽和決賽的播出收視進行一個簡單的對比。(表1)

從數據上看,四季的節目時長基本相同,在播出時段上稍有不同。顯然,第一、三季在播出的時段上佔據更大的優勢,但是,從最終的收視數據來看,第二、四季,特別是總決賽的收視效果,大大超越了第一、三季。

三、第一、三季和第二、四季的差異元素分析

那麼,是什麼元素推動導致這樣的結果呢?四季節目不同的制作元素,會是成就好收視率節目的秘密嗎?

1.晉級規則的差異

第一、三季節目和第二、四季是截然不同的兩種類型的晉級賽規則。前者是外景任務制的類型,而后者則是舞台才藝秀。從制定規則到實際操作的過程中,導演組對后者的干預和控制會更為深入和直接。而在這中間最為明顯的晉級行為就是,第一、三季節目的晉級更多的是選手能力的直接展現,更強調的是選手之間的直接競爭。這樣的晉級賽制讓賽事的評委變成了整個賽事中的一個組成部分,起到的作用基本體現在監督賽事的正常進行,以保障賽事結果的公平公正。

但是在第二、四季這種類似達人秀的舞台才藝比拼中,評委的作用得到極大的加強,評委的發揮也主導著整個節目的錄制。在這樣的賽制中,他不僅僅是一位看客、一位評審,更是一位伯樂,傳遞著人文關懷的使者,他的使命感不但折射出當代人的生活,對社會價值觀的探討甚至挑戰,更是對人性中真善美的禮贊。為了完成這樣的節目導向,導演組在策劃、錄制階段努力地讓評審們承擔起這樣的責任。

首先,發現者——透過才藝或表演,發掘真實生活中真實人物的生命閃光點。在舞台上,來自不同行業、不同年齡階段、不同生活背景的選手用自己最為得意的才藝來進行比拼。評審需要在短短時間裡迅速地透過才藝和選手之間的關系,發掘選手的閃光點。比如在第二季節目裡,一位來自柳州的選手,他的才藝平平,但是他的才藝卻背負著厚重的夫妻之情:他參加比賽就是為了讓臥病在床的妻子在電視上看到自己,繼續努力與病魔抗爭。這個例子就是評審在觀看選手才藝后,通過對才藝的提問,發現他的可貴之處。當期節目的收視高峰也恰恰就出現在了這位選手出現的時間裡。

其次,放大鏡——通過交流,可以是採訪、才藝互動或其它形式,將平凡人微小的閃光點放大,讓大眾得到溫暖的共鳴。如何打動電視機前的觀眾,是每一個節目編導都要解決的難題。在現場和透過電視屏幕觀看同樣的事物,觀眾的感受和體驗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將錄制現場的感受放大,才能達到我們追求的傳播效果。在第四季節目中,一位來自玉林的父女雜技組合用高超的表演征服評委的同時,評委的一個問題將這對來自孤兒院的父女真實身份得到了放大:一位義工和孤兒院孩子的父女之情,平凡的義工做著一件不平凡的事。通過評審與選手的交流,放大讓人產生共鳴的人間大愛。

最后,鑄就者——了解人的需求和夢想,守護並成全每一個發自內心的渴求。在很多的真人秀節目中,我們常常看到評委都會問選手,“你的夢想是什麼?”。觀眾對這樣的提問覺得更多的時候是一種例行的形式,但是往往這樣的提問會給節目帶來不一樣的轉變。在四季型男節目中,我們給節目設定的宣傳語是“型有格 勢無畏 敢夢想 勇實現”,就是希望每一個擁有夢想的人即使面對挫折,都能繼續守護著屬於自己的“中國夢”。

2.第一、三和第二、四季敘述故事的差異

什麼是故事?《辭海》的解釋為“敘事性文學作品中一系列為表現人物性格和展示主題服務的有因果聯系的生活事件”。好萊塢的編劇大師羅伯特麥基評價好故事和壞故事的三個標准就是:觀眾有沒有興趣、故事能否讓人感同身受、故事有沒有延續性。

用這樣的標准來看,在第一和第三季的節目中,由於比賽成為了一個競技類的節目,因此,選手之間競爭、選手分組之間的比拼成為了整個后期編輯的故事線。在這樣的后期制作思路下,除了表現隊友之間的手足之情,更多的篇幅用於敘述比賽的過程,缺乏吸引觀眾注意力的故事性。這些缺陷最終導致了節目收視的疲軟。

第四季完全展現了不一樣的敘述故事的方式和內容。由於選手變成了單個的講述主體,每一期的節目中每個選手都成了故事的主人公,給導演組在每個人的故事選擇和故事敘述上都留了足夠的空間,導演組通過對人物過往經歷、人物的性格,以及人物對舞台、對生活、對夢想的態度等多個方面的敘述,用選手的故事吸引觀眾、讓觀眾感受選手的故事,用中國好聲音總導演金磊的話就是,“用電視語匯,精彩地去告訴觀眾一個真實的人物,及他將去向何方”。

那麼,這兩種巨大的差異造成了節目呈現的完全不同,由於規則的改變和敘事方式轉變帶來的積極因素正是第二、四季在傳播效果上的節節攀升。

四、用人物的美感和信念成就一個有力量的真人秀節目

通過對收視率的橫向對比以及收視差異形成的原因分析,最終,我們發現,當存在某一些共同特點的選手在舞台上進行呈現的時候,以及他們的表現透過評審的發現和放大,他們的特質得到了更好鑄就的時候,正是當期節目的收視高峰。並且,當擁有這些特質的選手進入到總決賽后,觀眾的關注度和期待也會跟隨,這正是第二、四季比第一、三季更有觀眾緣的原因,這也正是制作了四季《型男耀廣西》得到的收獲。

1.人物的美感能感動人

在這個全都是平凡人參與的節目裡,隻有在人物的文化價值上有追求和發掘,才會有觸及時代、觸及心靈,觸及集體無意識,引起時代精神和社會價值的共鳴產生。因此,尋找每一位真人秀選手真實的才藝、真實的經歷、真實的夢想、真實的感受、真實的體驗,才是探求他們能帶給觀眾真實的美感的基礎。每一位選手都能給人帶來不一樣的感動,隻有真實的、善良的、美好的才能真正地讓電視機前的觀眾感同身受。所以,在真人秀節目中,必須堅持去尋找、發現和放大這些平凡的選手帶給我們的集體感動和共鳴。

2.人物的信念能感染人

在互聯網時代裡,每一個人都能用社交工具發表自己的意見,傳達自己的理念,他們希望表達自己對世界的態度。正是這個時代的巨變推動著電視節目制作的變化,推動著能讓參與者表現自己的真人秀節目方興未艾。每一位選手都有自己執著之處,正是這些個性十足又充滿生命力的表現,讓我們能通過一檔真人秀節目體驗到萬千世界的精彩。因此,在節目中保護好每一位選手的個性,讓他們在節目裡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讓每一位選手堅持的信念更好地去感染電視觀眾,這都是真人秀節目中要堅持的另一個特質。

五、結語

跨度四年、歷經四季的《型男耀廣西》給了參與這個節目導演們非常多、非常好的體驗。在那些漫長的制作周期中,我們嘗試了多種多樣的電視手段和電視語言去表述這個節目,在每一季節目的制作和播出過程中,我們也都會預測節目會給電視觀眾帶去怎樣的觀看體驗和感受。當我們拋棄自己電視制作人的身份,從一個普通觀眾的角度去體會時,才發現隻有那些美好的、動人的瞬間長留在我們的腦海之中,隻有那些執拗的、甚至於離經叛道的選手給我們最深刻的記憶。這所有的收獲都在提醒我們,隻有用人物的美感和人物的信念才能成就有力量的真人秀節目,而這又何嘗不是在告訴電視節目工作者:“能成就真正有力量的電視作品的,必是創作者自身的信念和他心中的美感!”

(作者單位:廣西電視台) 

(責編:王妍(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