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野外生存真人秀惹出爭議 食用保護物種遭網友抨擊

2016年06月21日07:42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野外生存真人秀撈硨磲惹出爭議 網友抨擊:食用保護物種是誤導觀眾

  節目視頻圖。

  野外生存挑戰類真人秀節目《我們的法則》攤上事兒了。在最新一期節目中,吳奇隆、李亞鵬等一眾明星來到馬達加斯加,他們組成的“叢林家族”山窮水盡之時,韓國極限生存節目靈魂人物金炳萬空降,海中捕撈硨磲“打牙祭”,眾人生吃、燒烤硨磲的鏡頭惹爭議,質疑其捕撈瀕危物種。《我們的法則》節目組通過微博進行回應,稱節目中的小型硨磲,是常見的食用貝類。

    生存挑戰,明星下海撈硨磲

  野外生存挑戰類真人秀《我們的法則》,最近一期節目中,吳奇隆、李亞鵬、熊黛林、小沈陽等人來到馬達加斯加,吃到第一頓像樣的食物居然是硨磲貝,韓星金炳萬親自示范硨磲貝刺身,他找准位置撬開外殼,講解哪些部位可以吃、哪些內臟需要去掉,小沈陽隨即效仿,屏幕上打出“貝殼界空前絕后的王者——硨磲”“鮮美多肉”“越看越餓”的字樣。

  餓壞了的眾人可顧不得吃相,他們將硨磲生吃或者燒烤,享受硨磲做成的“叢林盛宴”。飽餐之后,金炳萬帶著大家下海,親自示范“海底撈”。李亞鵬、奧運冠軍邢傲偉接連失利,“四爺”吳奇隆不負眾望,潛水捕捉到幾個硨磲。

    回應質疑:小型硨磲可食用

  沒想到網友指出,硨磲是受保護的瀕危物種,並指責節目組踐踏馬達加斯加,公開傳授捕撈保護物種硨磲。20日,“直播上海”在接受記者微信採訪時透露,他從朋友的截圖中得知此事,感覺“非常氣憤”。他自稱是個潛水愛好者,節目組的做法“引起中國潛水員的極度反感”:“截圖可知,他們挖的是野生的硨磲,絕對不是養殖,此舉是在傳播錯誤信息。”

  面對網友的質疑,《我們的法則》節目組通過微博進行回應,稱節目中的小型的硨磲,是常見的食用貝類。這份回應寫道:“感謝大家的監督,首先和大家明確一下,小型的硨磲活體在泛太平洋地區是重要且常見的食用貝類,節目中食用的是最常見最普通的小型硨磲。”此外,節目組聲明,節目內容是反復斟酌多方考量,爭取不做任何有錯誤示范的行為,希望大家多提意見建議,他們會努力做得更好。

  然而網友並不買賬。國家動物博物館動物學博士張勁碩証實,硨磲全部種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也被列入《華盛頓公約》附錄Ⅱ級保護動物。“這說明硨磲是非常珍稀和瀕危的物種,不論大小、品種都應該受到全球的保護。” (記者曾潔)

    鏈接

  什麼是硨磲?

  硨磲(拼音chequ),是軟體動物門雙殼綱的海洋動物。共有1科2屬9種,是海洋中最大的雙殼貝類,被稱為“貝王”,最大體長可達1米以上,重量達到300千克以上。殼質厚重,殼緣如齒,兩殼大小相當,內殼潔白光潤,白皙如玉。外韌帶,通常有一個大的足絲孔。鉸合部有一個主齒和1∼2 個后側齒。外套痕完整,前閉殼肌消失,后閉殼肌近中央。

  全部為熱帶種,通常以足絲附著在珊瑚礁上生活。為雙殼類中個體最大的貝類,其中大硨磲(Tridacna gigas)殼長可達 1 米。硨磲外套膜內有大量的虫黃藻,借助膜內玻璃體聚光,使虫黃藻大量繁殖而作為自身養分,二者形成互利共生的特殊關系。主要分布在印度洋、太平洋海域。硨磲全部種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3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全部種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Ⅱ級保護動物。中國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名錄裡也將庫氏硨磲貝列為一級國家保護海洋生物。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