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手游監管收緊動了誰的奶酪 中小團隊生存面臨挑戰

2016年06月24日07:58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游監管收緊,動了誰的奶酪?

  在過去的四年裡,國內手游市場經歷了井噴式爆發、百花齊放,也經歷了在用戶人口紅利逐步消失的大背景下,殘酷的競爭升級,如今,手游市場主流格局初定,行業進入理性發展時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也在不久前正式發布了《關於移動游戲出版服務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手游市場的監管趨於收緊。業內觀點普遍認為,這一系列的背景下,中小游戲團隊的生存與發展正面臨極大挑戰……

  “通知”來了

  不規范的中小團隊將“玩不下去”

  6月2日,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的 “通知”明確指出,自2016年7月1日起,未經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批准的移動游戲,不得上網出版運營﹔未經審核即出版的,一經發現,相關出版行政執法部門將按非法出版物查處。

  對此,樂動卓越CEO邢山虎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申報版號被明確在流程最初,可以避免眾多不良產品進入市場,對保護移動游戲市場環境有積極作用,也對像樂動卓越這樣正規的游戲企業,提供了一個更加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同理,這個政策也對一些曾經鑽政策空子,盲目打造帶有噱頭產品、一味賺取熱錢的公司敲響了警鐘,之前有些新興企業利用移動游戲不強制申請版號的空子,專門模仿抄襲海內外成功產品,《通知》的出台會對這樣的企業產生根本性的影響。”

  《通知》的發布無疑是為該行業筑起了更高的門檻,對於不少中小手游團隊而言也意味著更嚴酷的考驗。事實上,從去年開始,在人口紅利逐步消失,端游大廠全面入侵等背景下,中小手游廠商就已經感受到了空前的壓力。不少業內人士表示從去年開始手游行業已經進入了“洗牌期”,並有不少中小團隊已經被洗出局。

  不過騰訊游戲方面卻表示“我們並不贊同‘洗牌期’這一說法,而傾向於認為:在手游市場上,經歷了過去幾年的飛速發展,目前可以說已經進入了一個平穩的階段。市場的集中化和重度化在加劇,手游本身的品質和運營顯得更為重要,這也是一些中小團隊承壓的原因之一,重度化手游抬高了整個市場的參與門檻,沒有品質打磨的游戲,很難再依靠買量換皮等手段獲得用戶,因為現在的用戶可選擇的游戲更多。”

  “二八格局”明顯

  細分市場仍大有可為

  不容忽視的是,目前手游市場已經呈現出寡頭競爭的格局。有數據顯示,目前的國內手游市場80%的產品出自上游企業,而其他所有的中小企業隻佔據不到20%的市場份額。去年全年騰訊、網易、完美、盛大等7大廠商共推出了超過150款手游作品。

  “整個手游行業總體增速相對於前幾年的爆發性,現在有所放緩,但是屬於結構性放緩,頭部廠商與產品集中了大部分活躍用戶和收入,二八趨勢非常明顯。比如中手游今年《航海王強者之路》和《倚天屠龍記》都是不斷創造新紀錄。我們從前年年底就判斷出這個趨勢,因此我們在去年研究摸索調整,在品牌、IP、粉絲積累上做出了很多積極舉措,如三大核心產品布局,卡牌、MMO、SLG﹔精細化運營,從玩家向、管理向進行精細化運營以及大廠合作,強強聯合。”中手游首席運營官李維表示。

  完美世界則認為對於一些中小企業而言,他們的壓力雖然增大,但是隻要敢於創新,在一些細分市場還是有很多機會的。“2015年由中小廠商引領的手游細分領域熱點迭出,二次元游戲、軍事策略游戲、獨立游戲、女性游戲等細分類型中都有中小開發者推出的表現驚艷的作品。整體看來,2015年整個手游市場的發展還是呈現百花齊放的態勢。2016年,整個市場將處於一個調整期,經過進一步的市場規范和洗牌,手游市場會更進一步得到發展。”

  好的手游,哪些要素是必備的?

  樂動卓越CEO邢山虎:

  首先是“立意”,要圍繞用戶的興趣去進行立意。其次是要有一個明確的開發時間點,盲目的跟風是無法產生好產品的,大家都看到《我叫MT3》在6月公測,但我們這款產品在兩年前就開始立項研發,如果只是為了趕上魔獸大電影的風頭,時間上根本來不及,因此要未雨綢繆。再次,還要考慮到后期的運營服務,單純在研發過程中嚴把質量關是不夠的,沒有運營誠意的產品也會讓用戶寒心。最后是要尊重用戶的意見,經常收集來自玩家的反饋,不要不聞不問,不要刻意回避,在遇到問題時能夠積極通過更新給予糾正和改善,才是贏得玩家認可和信任的根本。

  如何看待VR手游帶來的新增長機會?

  中手游首席運營官李維:

  手游還在高速增長,頭部產品和廠商增長速度依然很高。新的機會的確在涌現,但是每個公司都要認真審視這個是否是屬於你的真正的機會。勝利游戲對於VR等新機會都是通過投資等模式在積極參與,核心主業游戲發行和研發是我們目前唯一關注並且持續關注的領域。VR的商業化還需要一些時間,目前缺乏優秀的爆款產品,設備普及度還是不夠。一個產業鏈從初期到成熟要走很久,目前都是大廠在布局階段,如果是中小團隊並希望借此產生較大收入的話,需要謹慎。

  如何看待“大IP”的影響?

  騰訊游戲:

  從今年手游市場的表現來看,IP的作用越來越明顯,擁有IP的產品,特別是將端游成熟IP復制到移動端的做法,成功率更高。我們對於IP的理解是不同的,我們希望目前市面上的影游聯動也不僅僅是一種低成本獲取用戶的方式,騰訊的泛娛樂戰略,是基於IP將我們布局的網絡文學、動漫、影視和游戲業務連接起來,這樣我們更有能力打造和儲備更多的IP,在游戲、動漫和泛娛樂題材的IP改編手游上我們也走到了前面。

  目前國內手游業發展面臨著哪些問題?

  完美世界:

  中國手游行業雖擁有巨大的消費者群體,但面臨著人才緊缺特別是設計人才緊缺、從業人員較為年輕、經驗不足等問題。這給中國從業者一定的啟示,即手游公司需要注重人才的培養,需要有耐心去培育企業的可持續發展能力,而非隻注重短期利益。同時,我們也會加快手游的海外推廣力度,結合歐美市場現狀,對一些手游產品進行本地化改進,提高手游產品出口質量。(記者 楊琳)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