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分答"邀請網友錄"遺言" 人生最后60秒你想說點啥

2016年06月24日08:01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生最后60秒,你想說點啥?

  假如生命隻剩最后60秒,你想對世界說點什麼?你知道自己寶貴的“生命遺言”其實也可以做慈善嗎?6月20日,果殼網旗下付費問答平台“分答”再次掀起了一股60秒熱,邀請百萬網友同答一題,說出想說的“遺言”,並將網友收聽遺言所付的費用捐給慈善機構。此舉吸引了百名網絡大V的支持和參與,短短兩天已籌得12萬元左右善款。

  網絡大V——

  分享生命最后60秒

  “# 假如生命隻剩最后60秒,你想對世界說點什麼?”6月20日,“分答”與中國扶貧基金會主辦,聯合愛佑慈善基金會、北京彩虹橋慈善基金會、慈緣慈善基金會、春苗基金會共同發起“生命分答”公益語音接力項目,邀請網友說出想說的“遺言”,並由周國平、羅振宇、姬十三領銜發聲。

  按照活動規則,支付1元聆聽他人的“最后60秒”語音,相當於為先心病兒童機構捐贈1元﹔ 點擊“贊賞”,為喜歡的語音打賞,打賞費用也將直接匯入捐贈池﹔ 點擊“我也來答”按鈕,會自動跳轉到答題頁面,並收到來自分答君的提問,錄制你的“最后60秒”參與活動,邀請好友偷聽累積捐贈額。活動周期為2016年6月20日0點至7月20日24點, “分答”官方表示活動結束后將通過合作的公益組織定期公示項目進展及款項用途。

  “分答”發起該項活動希望鼓勵人們去積極對待生命的最后時光。周國平等幾位發起人通過視頻說出了內心的想法。周國平認為,人類無法克服對死亡的恐懼,而中國人對死亡的話題傳統上採取回避的態度,因此,周國平認為,“生命分答”活動有助於人們克服對恐懼的恐懼,正視死亡。羅振宇則用自己“最后60秒遺言”給出了自己對於死亡的看法。他說:“我距離理解這個世界太遠太遠,我希望每過100年能醒來60秒,我要知道那個時候世界辦成什麼樣。”“生命分答”接力活動吸引了各界名人的積極參與。其中張泉靈的60秒回答吸引了最多網友偷聽,相應的募集到最多的善款,社會學家李銀河緊隨其后,而醫生張羽、歌手汪峰等的回答也受到眾多網友關注。截至記者發稿前,已經有1529人參與了這一活動,而募集到的善款總額已經接近12萬元。

  業內人士——

  “另類慈善”或許更有幫助

  記者留意到,近年來不少慈善項目都是從網絡發起逐漸蔓延到大眾,比如前幾年的冰桶挑戰項目,近年來流行的通過暴走進行公益籌款的項目。這些看似“另類”的慈善項目究竟效果如何呢?能不能真正做到把“善行”落到實處呢?

  揚子晚報記者採訪了公益組織賦啟青年發展中心南京地區負責人高瑩,她曾於今年4月份組織參與暴走公益項目,為改善山區兒童教育募集資金。高瑩認為,目前慈善的方式更加多元,但不管以何種方式,通過什麼渠道發起,慈善助人的本質是始終如一的。她認為“分答”以“生命問答”來為先心病兒童籌款是個很好的想法,“這個活動吸引了許多網友的參與,大家通過參加活動從而關注到先心病兒童,無論大家捐錢還是點贊,本身都是一種幫助和關懷”。而對於網友的善款能否落到實處,高瑩認為:“網絡渠道可能更加透明,因為全國各地參與活動的網友都會去跟蹤、關注這些錢的使用,而一旦有人造假,被發現的幾率很大,要承受的后果也更大。” 揚子晚報記者 韓飛

  網友分享>>

  最后60秒:告別家人,感恩生活

  網友也紛紛嘗試“生命分答”。記者瀏覽了一些網友的“生命分答”,他們的回答主要以告別家人、交代后事為主,以及感恩生活、感謝遇見,還有兩個“懶女人”希望最后60秒什麼都不說,享受還能思考的最后六十秒,好好做做自己。

  網友@ 謝拉姆是一名80后媒體從業者、公益達人、斜杆青年,她的“生命最后六十秒”想對世界說的是:“生命的最后60秒,我想說的是,但願以后,每個人想起我,會覺得這個老奶奶真是一個和善溫暖的老奶奶。然后,想對身邊的人說,我愛你們,下輩子還要做一家人。對我的孫子或者重孫子說,要勇敢地做自己。”

  網友@ 鄭魚蛋是一名90后白領,她說:“曾經以為那些不開心,那些別人對我的不好,我會一直記住,但此刻我發現,原來一切都是雲煙,他們也是我生命裡的一部分。感謝所有出現在我生命裡的一切。”

  網友@ 莫莫和網友@ 璇璇都很任性,她們告訴記者,自己是一個愛安靜的人,社會和家庭給自己安排了許多角色,讓自己平時不得不說話。人生隻剩下60秒了,靜靜吧。“人生確實太累了,沒有時間安靜,沒有時間自私,最后六十秒我就想自私一把,啥也別來煩我。”@ 璇璇想通過語音這樣說。(徐鈞鑽 據《中山日報》 )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