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互聯網+"吸引資本的魔力 "聯姻"並非一帆風順

2016年06月27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吸引資本的魔力(網上中國)

  近期互聯網界幾件大事頗為引人關注:京東與沃爾瑪達成合作協議、優步與滴滴分別獲得數十億美元的融資……互聯網企業的對攻和合並向來精彩紛呈,而資本則是其背后的強力推手。在頻繁的收購與合並中,互聯網企業採用資本運營的手段快速實現同業融合、跨界合作與各產業間的快速連結。

  無論是行業大佬,還是后起之秀,面對廣闊的市場,都在積極地尋求增長的“能量”—資本﹔而資本如此青睞“互聯網+”企業,則因為他們嗅到了“變革”的味道。

  背后的資本推手

  6月20日,京東與沃爾瑪宣布達成一系列深度戰略合作,京東將花費15億美元全資收購沃爾瑪控股的1號店。優步與滴滴的較量又有新進展,繼優步獲得沙特阿拉伯35億美元股權融資后,滴滴對外宣布,已完成新一輪總計45億美元的股權融資,而雙方正在籌措的債券發行規模也高達48億美元。

  互聯網在中國激蕩了十余載,觸及領域廣泛,但其身后永遠站著資本的身影。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第一季度,互聯網及IT創業領域依舊是資本的角力方向,所引入的投資佔據一季度創業投資49%。此前,在2015年,我國“互聯網+”領域獲得全國50%以上的創投資金和70%以上的天使投資。

  資本的介入對“互聯網+”行業及企業的發展趨勢產生了深遠影響。

  以互聯網金融行業為例,近幾年的快速發展離不開股權投資的大力支持。據京北投融資研究中心以及IT桔子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互聯網金融投融資市場發生的投融資案例共計402起,獲得融資的企業數為370家,融資金額約為944億元人民幣,其中32家企業獲得多輪融資,31家獲得兩輪融資,1家獲得三輪融資。

  美團的發展也同樣是一個縮影。2012年,美團的團購業務處於全國領先地位,一度實現盈利。2012年至2013年,美團的年增長大概是180%。在當時投資人的追捧下,美團迅速將業務線從團購拓展到電影票、酒店、外賣、機票等領域。而在資本的推動下,美團與長久以來的對手大眾點評握手言和,於2015年10月合並。

  互聯網的放大效應

  互聯網與資本之間有著天然吸引力。

  “資本如此青睞‘互聯網+’企業,是因為通過互聯網的方式,企業可以以幾何級數增長的速度擴張和疊加,這就為資本帶來了快速的收益和增長。”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汪忠在採訪中告訴記者,“比如,傳統的媒婆一個月湊不了一兩對情侶,而2011年在美國上市的婚戀網站世紀佳緣網,當時即有4000多萬用戶。”這樣龐大的用戶群是傳統企業難以實現的。

  無冕財經創始人王玉德在採訪中也提到了“用戶群體”。王玉德指出,移動互聯網是去中間化、去中心化,實現了“一鍵到C(customer,消費者)”,這是一次本質性的革命,是由技術變革引起的商業模式變革。“許多傳統企業也好,新型的創業項目也好,都要借助移動互聯網技術,實現轉型。因此,資本就對‘互聯網+’領域的項目比較感興趣。”

  王玉德進一步解釋說,傳統制造業時代,商品到達消費者過程中,需要經過層層代理、分銷商和渠道商,流通環節造成的高昂成本。而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人們習慣通過移動端實現消費者與商家的直接溝通,取消了傳統商業模式的中間環節。互聯網已經深度嵌入到每個人的生活中,人們已經無法離開互聯網的世界。龐大的用戶群體,多元的用戶需求,給“互聯網+”企業的發展帶來了傳統企業無法企及的天然優勢。

  此外,2015年,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制定“互聯網+”計劃,“互聯網+”成為國家戰略。有了政策支持的“互聯網+”產業在吸引資本投資上更加具有競爭力。

  盲目擴張的弊端

  然而互聯網與資本的聯姻也並非一帆風順,能否趕上“風口”取決於多方因素。

  王玉德認為,“互聯網+”項目的一個重要特征是技術變革、商業模式更迭迅速。在某一具體領域,一旦產生了佔據首位的企業,它就成為了后來者難以逾越的山峰。因此,“互聯網+”企業需要借助資本的力量,實現快速發展,佔領發展先機,實現行業領先。“互聯網領域有一個特征,就是隻有第一、沒有第二,一個領域一旦產生第一了,第二就很難超越它。”

  汪忠則提醒從業者,在利用資本發展時,“互聯網+”企業需要非常謹慎。企業必須保証基本的商業模式可靠,隻有實現有效的擴張和疊加,才能實現收益大於成本。

  據報道,此前美團的快速擴張導致了長達3年的虧損。有投資人認為,推動美團與大眾點評合並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合並后可停止燒錢,還能聯手開拓新市場。

  “不可盲目擴大,不能為規模而規模,為擴張而擴張,虧損的疊加反而會使企業垮得更快。”汪忠說。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