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當跨國公司遇上大數據 五大發展理念帶來巨大商機

2016年06月30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跨國公司遇上大數據

  “太神奇了,真想再體驗一次”,剛剛感受了虛擬現實體驗區的貴陽觀眾黃強,對記者講述了他第一次接觸虛擬現實(VR)技術的體驗。他身旁,一位家長正抱著孩子揮舞著“雙節棍”——虛擬現實設備的手持控制器。大大小小十幾個體驗項目前,都排起了長隊,其中的大部分觀眾都是第一次體驗VR技術。

  這是日前貴陽數博會上的一幕。本屆展會總展覽面積達6萬平方米,國外企業參展面積超過30%﹔共簽約項目170余個,總金額300多億元,其中不少是跨國公司帶來的項目。

  數博會開幕式上,共有14位企業家受邀發言,其中一半是以馬化騰、程維等為代表的國內互聯網巨頭﹔另一半是跨國公司的高管,包括高通、戴爾、微軟、SAP等全球科技巨頭。14家企業的市值合計超過8萬億人民幣。

  吸引這些高科技驕子紛至沓來的,正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所帶來的巨大商機。

  “在全球數字化時代,中國的作用舉足輕重。”作為開幕式上壓軸發言的嘉賓,戴爾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邁克爾·戴爾將中國市場與美國市場等量齊觀,他認為,中國和美國市場是目前信息產業發展最快、企業發展最具活力的市場。因此,他在去年訪華時宣布了戴爾中國的4.0戰略,並計劃在五年內在中國市場繼續投入1250億美元。

  這與此次前來參會的高通公司全球總裁德裡克·阿博利的觀點不謀而合,在阿博利看來,中國是全世界數據中心技術的第二大市場,同時也是增長最快的一個市場。

  在大數據產業上發力的貴州,正吸引著越來越多的跨國公司投資的熱情。美國高通公司與貴州省共同研發供中國境內使用的數據中心服務器芯片,微軟(中國)公司提供全面技術支持的“微軟—雲暨移動技術孵化計劃貴州省大數據平台孵化基地”也已揭牌成立。貴陽市政府與戴爾(中國)有限公司簽署深化戰略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在數博會、雲計算、大數據人才培訓、精准扶貧等多個領域深化合作。

  在國家發展層面,正通過大數據、雲計算等新興產業,讓中西部省份盡快趕上沿海地區,消除發展相對不平衡的狀態,實現落后地區發展的彎道超車。

  在一些跨國公司高管看來,中國經濟的轉型,對於跨國公司自身發展而言,也正是將中國市場從“制造工廠”變成“中國智造”“中國創造”,從而獲得更大發展空間的一個極佳機會。大數據是最好抓手之一。

  到中國的西部去“淘金”,正由此成為一個潮流。

  戴爾大中華區總裁黃陳宏博士曾經在多個跨國公司擔任中國區負責人。他以戴爾在中國的發展歷程舉例,二十年前進入中國的時候,東南沿海開放,戴爾的制造中心建在廈門,廈門現在已成了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后來國家開發浦東,戴爾在上海成立了一個研發中心和全球採購中心﹔振興東北,戴爾在大連成立了一個全球服務中心﹔開發西部,戴爾在成都建立了全球運營中心﹔“一帶一路”政策又帶來了新的機會,從成都到歐洲的蓉歐鐵路大大縮短了戴爾產品運往歐洲的時間。現在國家政策支持西部地區發展大數據,黃陳宏希望在貴陽能找到一個好的切入點。

  “做大數據,我們趕上了一個好時代。”黃陳宏表示。(楊 波 趙 越)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