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84歲曹燦再聊"小喇叭" 聽眾最喜愛的演播藝術家

2016年06月30日07:41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84歲曹燦叔叔 再聊“小喇叭”

  曹燦和妻子在家中合影

  “小朋友,小喇叭開始廣播啦!”大多數35歲以上的人對這句清亮的童聲開場白都不會陌生,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小喇叭》節目曾經伴隨很多人度過童年,其中播講過數百個故事的“曹燦叔叔”更是深入人心。除了在《小喇叭》中講故事,曹燦還在中央和地方廣播電台播講了三十余部長篇小說,被評為“聽眾最喜愛的優秀演播藝術家”,他還在多部舞台和影視作品中塑造了鄧小平的藝術形象,深受各界好評,被譽為“形神兼備”。如今,84歲的曹燦已經很少出現在電視和廣播中,但是他並沒有閑下來,錄音、演出、辦學、辦比賽、講座,生活豐富而充實。

  80多歲學會“網購”

  記者來到通州次渠曹燦的家中時,電影資料館的攝影師正在給曹燦拍攝肖像照片,曹燦身穿一件紅色外衣,坐在一把藤椅上,頭發烏黑,精神矍鑠,極有耐心地變換角度配合攝影師拍照。

  曹燦的家是兩套兩居室打通改造成的,舒適敞亮,房間很多,各具功能,一進門就是整面牆的書櫃和鋪滿文房四寶的大桌子,這是曹燦揮毫潑墨的地方。另外一個房間有一張雙層電腦桌,電腦、話筒、音箱、打印機,一應俱全,儼然一個迷你錄音室。曹燦說經常接到各地的邀請,請他錄制一些小說、故事,於是他在家收拾出了一個工作台,自學電腦軟硬件,現在他可以獨自錄音、收發郵件、處理文檔、打印復印,還學會了網購。“我就是這樣的人,對什麼都有好奇心,都想學一學,這也是身體好的原因吧,”曹燦笑呵呵地說。

  現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小喇叭》節目還在每天播出,而曹燦的聲音早已不再出現,但是跟《小喇叭》結下的緣分始終在曹燦的記憶中鮮活閃亮。“那時我還年輕,經常騎著自行車、坐著公交車去錄音,錄一次給八塊錢十塊錢,”曹燦回憶,“那時候電台在西單附近的石碑胡同,工作環境簡陋,錄音條件很差,夏天熱,就靠一個嗚嗚響的電扇降溫,錄音時就得關了它,滿頭大汗。”

  曹燦說曾經的《小喇叭》有三套節目,學齡前兒童廣播、少兒廣播和星星火炬,工作量特別大,光編輯就有30多個,他們會到各個學校採訪,了解最近學校在進行什麼教育,孩子存在什麼問題,回來根據這些素材編寫故事,比如有些孩子抓到虫子拿著刀叫“殺死你!殺死你!”有暴力傾向,編輯就趕緊寫了一個故事引導孩子。

  家中小黑板寫滿工作安排

  曹燦家的客廳裡挂著一個小黑板,上面寫滿了近期的工作安排,7月1日北京電視台演出,8日、9日到南京講座,然后去哈爾濱講座,回來后曹燦杯全國朗誦比賽即將開始決賽。曹燦杯朗誦大賽已經舉辦第二屆,初衷是傳承傳統文化,比賽反響很好,今年的報名人數達到了10萬人。雖然朗誦藝術在民間蓬勃發展,曹燦仍有擔憂,“我一向主張孩子朗誦要有童真,現在很多孩子朗誦《鄉愁》、《長恨歌》這樣的作品,根本理解不了其中的內涵,其實金波、尹世林、鄭淵潔、柯岩這些作家的很多作品都適合孩子朗誦,就是沒有認真去找。”

  這麼多年曹燦的朗誦風格一直深受歡迎,他自己總結原因就是“接地氣”,“在說話的基礎上藝術化,既不是大白話,又不是拿腔拿調,擺出一副朗誦的架子來,比較隨和自然。”道法自然也是曹燦的人生哲學,做人也一樣,不阿諛奉承,也不擺架子,“我就是普通老百姓,有點名氣是職業使然。我還有個特點就是‘恨活兒’,隻要給我一個工作就要踏踏實實做好,越有名氣越不敢鬆懈,絕不湊合。”

  回憶那次近距離接觸鄧小平

  在播音朗誦藝術之外,身為國家一級演員的曹燦在表演上也造詣頗深,尤其是他塑造的鄧小平形象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話劇舞台、電視劇和電影中,曹燦都是第一個飾演鄧小平的演員。在拍攝《千裡躍進大別山》,曹燦要飾演年輕時的鄧小平,當時50多歲的曹燦已經有了抬頭紋,於是每天早上都要四五點起床化妝,用膠水把皺紋填平。為了在姿態和氣質上貼近,曹燦不僅看了大量資料,隻要電視上出現鄧小平的鏡頭,他就仔細琢磨,還找來鄧小平的講話錄音學習發音。

  曹燦回憶自己唯一一次近距離接觸鄧小平是在1986年,鄧小平接受美國記者華萊士的採訪,曹燦被通知參加接見,“當天採訪前現場很忙亂,量室溫、調燈光、擺機位,突然有人說了一聲‘來了!’現場馬上安靜下來,靜得地上掉根針都聽得見,隻聽見鄧小平爽朗得哈哈大笑,別看鄧小平個子不高,隻要他在,現場氣場立刻變得強大起來。”曹燦回憶當時鄧小平已經80多歲,依然非常睿智,有些問題很尖銳,鄧小平都能從容作答,滴水不漏。鄧小平接受採訪時一邊抽煙一邊咳嗽,痰桶就放在腳邊,記者問他為什麼咳嗽還抽煙,鄧小平說,“這是個壞習慣,改不了了。”說這句話的時候曹燦瞬間轉換成鄧小平的姿態和聲音,模仿得栩栩如生。

  兩次戰勝癌症

  為北京晚報讀者

  寫下長壽之道

  跟曹燦聊天時會感覺他中氣十足,聲音依然有很強的表現力,頭腦清晰,完全不相信他已經是84歲的老人,更不相信他曾患過兩次癌症。曹燦說自己非常幸運,兩次癌症發現后都及時進行了治療。2004年,曹燦的腋下長了幾個癤子,他以為是普通發炎,吃了消炎藥不僅沒下去還越來越疼,胳膊都放不下去了,到醫院一照B超懷疑是癌,又把大的腫瘤切下來化驗,確診為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大彌漫B型,“好在當時有一種叫美羅華的自費藥,專門治淋巴癌,用了一個療程,小腫瘤就全沒了,當然這個藥副作用也不小,到了第四個療程,頭發也掉了,人也瘦了,渾身沒力氣,走路稍微一絆就摔跟頭,手的末梢神經都沒感覺了,擰毛巾、系扣子都不行。”最終曹燦堅持完成了6個療程的化療和50多次的放療,又用了好幾年時間恢復到了病前的狀態。

  沒想到2013年曹燦又生了一場大病,“其實我早發現大便不正常了,一直以為是痔瘡,拖了一年時間大便開始拉血和黏液,才到醫院做了腸鏡確診為直腸癌,做了手術,挂了4個月的人造假肛。雖然痊愈了,畢竟腸子受過傷,生活中還會有些不便和尷尬。盡管經歷了這麼多折磨,曹燦一點沒往心裡去,關鍵就是心態好。“73歲第一次得癌症時我就躺在床上琢磨,都說人過70古來稀,我過70了,不錯,家庭上有老伴有兒有女有房有車,經濟上夠養活自己,事業上不算大紅大紫,至少我還留下些東西,沒白來人世一趟,最重要的是我沒干過坑蒙拐騙的事,待人真誠,內心平靜,如果這時候死了我會有遺憾嗎?答案是沒有。”於是曹燦徹底想開了,吃得飽睡得著,他還寫了首《患癌有感》:“上天眷顧,賜我癌症,惡性淋巴,腋下謀生,切掉主惡,尚遺小凶。入院化療,一個療程,小凶逃逸,無影無蹤……”就這樣大病居然好了。

  在曹燦家裡擺放著很多工藝品,還有不少紅酒,還專門配了實木紅酒櫃存放,曹燦說自己每天都要喝一杯,但是他對紅酒並沒有研究,別人給什麼就喝什麼。生活上曹燦的確很簡單,抽煙喝酒喝茶都不講究,隻要“喝酒不辣,抽煙不嗆”就可以,“我嘴也不饞,不吃肥肉,基本吃素,睡覺在任何環境下沾枕頭就著。”關於自己的養生之道,曹燦還特意總結出來分享給《北京晚報》的讀者,“胡吃悶睡,沒心沒肺,與世無爭,活著不累,絕不害人,問心無愧,煙不多抽,酒不喝醉,陰陽平衡,葷素搭配,嘻嘻哈哈,多活幾歲。”(記者 羅穎 文 孫向榮 攝)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