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聞晨報:諜戰劇看臉時代

朱美虹
2016年06月30日07:53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諜戰劇看臉時代

“七一”前后的熒屏亮點不多,於是,在一水兒重播劇《亮劍》、《焦裕祿》、《歡樂頌》的“掩護”下,陳學冬、穎兒主演的諜戰劇《解密》宛然“鶴立雞群”——不僅僅是收視率的“一覽眾山小”,非粉絲觀眾們更是忍無可忍,爭相給《解密》中那些小鮮肉小花旦的演技打出了“面癱臉”的差評。

曾幾何時,燒腦諜戰劇可是“大叔”們的天下——《暗算》的柳雲龍、《潛伏》的孫紅雷、《黎明之前》的吳秀波、《懸崖》的張嘉譯,他們靠演技和個人魅力撐起了一部部劇。日軍國軍汪偽,特工得擁有多重身份幾副面孔才能游走於那個風雲詭譎的時代,這多像當演員啊,還得必須是個演技派。反過來,能在諜戰劇中游刃有余挑大梁的演員,自然意味著演技確實過硬。

隻不過,隨著眾多影視公司一擁而上挖掘、廣電總局從嚴審核,諜戰劇的風潮,這幾年是慢慢地淡了下去,直到去年《偽裝者》的出現。大伙兒腦洞大開:哎呀,原來諜戰劇還可以這麼拍!

胡歌、靳東、王凱出演的明家三兄弟個個青春正好,化妝、服裝、布景、燈光又全往偶像劇的標准上靠,《偽裝者》的熱播,讓諜戰劇偶像化之路呼之欲出。受此啟發,一批類型劇趕緊上馬,主演找的全都是正當紅的“流量擔當”們,除了《解密》,李易峰周冬雨主演的《麻雀》、陸毅趙麗穎主演的《胭脂》等也開播在即。

顏值也是生產力,尤其在如今這個“舔屏”時代。一部影視劇沒拉上幾位“小鮮肉”,制片人簡直都不敢拿出來吆喝。《解密》導演安建就承認,當初就是制作方拿著流量、粉絲等數據來向自己推薦陳學冬的,“我也有過疑惑,但這個就是時代、就是市場吧。我們在努力地追趕年輕人的步伐,以至於不被落伍,有什麼理由不用呢?”

如此一說,貌似也那麼一點道理呢。有什麼好值得大驚小怪的呢?諜戰劇偶像化,不正是昔日抗日劇偶像化的翻版嗎?

幾年前抗日劇泛濫,為求突圍,一批光鮮靚麗的偶像劇明星被請來披上戎裝,吳奇隆、周渝民、劉愷威、霍建華、鐘漢良等等全都上陣殺敵了,再后來,大家都知道了結局——抗日劇越來越娛樂化,終於誕生出“手撕鬼子”這樣的神劇,廣電總局整頓的大手一揮,立馬澆熄了這個題材的虛火……

略有不同的是,演抗日劇還可以演技不夠場面來湊,多布些炸點甩幾場槍戰,總能刺激到觀眾,諜戰劇可是硬碰硬的內心戲,台詞功底一目了然,嘟嘴賣萌無濟於事。《偽裝者》沒泄了氣,那是胡歌他們的水平,但如果一些人自以為靠出演諜戰劇就能証明自己的演技,那不僅是高估了自己,更是高估了觀眾的容忍度。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