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紅色影視作品融入精神文化基因 影像記憶永不消逝

2016年07月01日07: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色影視作品:永不消逝的影像記憶

  電視劇《亮劍》海報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影視工作者勵精圖治、潛心探索,創作了一大批在廣大觀眾中產生了廣泛影響的紅色經典影視作品。歷經數十年的歲月淬煉,這些作品已化為一代代中國人心中經久不衰的歷史文化記憶,融入中華民族的精神文化基因之中。

  從《地道戰》《地雷戰》《小兵張嘎》《洪湖赤衛隊》《閃閃的紅星》中軍民一心、與侵略者斗智斗勇,到《上甘嶺》《董存瑞》《平原游擊隊》《鐵道游擊隊》《紅色娘子軍》中戰斗英雄英勇無畏、浴血奮戰,從《南征北戰》《西安事變》《大決戰》《大轉折》《開天辟地》中重大歷史事件跌宕起伏,影響著中國命運的走向,到《烈火中永生》《黨的女兒》《永不消逝的電波》《野火春風斗古城》中共產黨人機智勇敢,在與敵人的周旋中經受住生死和信仰的考驗,再到《小花》《柳堡的故事》《冰山上的來客》《青春之歌》中革命戰士在體驗個人情感經歷的同時,實現精神成長……這些老電影沒有震撼視效,不講求人物容貌顏值,更沒有鋪天蓋地的宣傳,有些因為年代久遠甚至畫面模糊,對白不清,但卻如窖藏佳釀,歷久彌香,時至今日仍不斷給觀眾帶來感動和震撼。

  中國電視劇雖然起步比電影晚,在展現中國近現代史的崢嶸歲月與風雲變幻方面卻不甘示弱。一批紅色題材電視劇精品,仿佛銅器一般,經過時間的反復擦拭,煥發出更加鮮艷的光彩。其中既有展現革命歷史人物波瀾壯闊的人生經歷的《開國領袖毛澤東》《恰同學少年》《趙尚志》,也有真實再現戰爭年代艱苦歲月的《長征》《延安頌》,既有以微觀視角折射中國革命進程的《烏龍山剿匪記》《人間正道是滄桑》《歷史的天空》《亮劍》《激情燃燒的歲月》,也有以浪漫主義情懷、戲劇化的手段呈現諜戰風雲的《夜幕下的哈爾濱》《敵營十八年》《潛伏》,這些作品運用電視劇藝術的獨特手法梳理中國共產黨建立以來的重要歷史事件,挖掘重要歷史進程背后的故事,書寫新中國誕生艱辛卻偉大的歷程,詮釋“正是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和共產黨人的犧牲奉獻,才使中國革命獲得最終勝利,才讓中國人民群眾過上幸福生活”的道理。

  梳理這些作品,不僅是對那段歷史記憶的回望,更是對我國紅色題材影視創作成功經驗的總結。紅色經典之所以魅力長在,首先在於其穿越時空的精神價值。那些可歌可泣的歷史故事和為理想信念拋頭顱洒熱血的仁人志士,在和平年代顯示出了不平凡的魅力。紅色影視劇通過一個個精彩的場景,一個個感人的細節,一段段經典的台詞,讓觀眾跨越時空與那些革命先驅形象和那段歷史歲月深情對望,從而獲得對歷史的沉思和現實的啟示。紅色經典影視劇的魅力,還在於千錘百煉、厚積薄發的藝術追求。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呼喊著“向我開炮”的王成、視死如歸的江姐、擁有“亮劍精神”的李雲龍……一個個濃縮著千千萬萬革命先輩精神品格的英雄形象呼之欲出,鮮活靈動,真實飽滿。不僅如此,創作者還在情節設置、台詞表演、插曲配樂、攝影構圖等諸多方面精益求精,尤其是導演編劇的創作和演員的表演,都是實實在在深入生活之中體驗得來的成果。這種腳踏實地,為藝術創作甘於寂寞、勇於吃苦的品德,尤其值得當下的影視工作者學習。(本報記者 李蕾)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