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京華時報:影市增速緩慢放出危險信號

韓浩月
2016年07月01日07:31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影市增速緩慢放出危險信號

  6月結束,中國電影市場上半年票房取得230億元,去年同期票房為201億元,增速明顯變緩。這個狀況會讓許多人心生失落,票房的高歌猛進會遮掩掉市場的諸多問題,也會讓頭腦發熱的投資者不斷跟進。而現在票房增速緩慢,則釋放出一個危險信號:電影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每年公映的數百部電影,能賺錢的只是少數,大約也就在20%左右,其中,一部電影能帶來投資額度幾十倍收入的,純屬鳳毛麟角。但恰恰是那少數幾部電影,在“激勵”著投資者跑馬圈地,准備大干一番。當然,心明眼亮的業內人士也看透了,投資電影已經變成了一場近似賭博的游戲,再加上不斷有人借殼電影玩資本游戲,更讓電影淪為了一種賭博工具。

  回望上半年電影市場,進口片表現穩定,國產片忽高忽低。雖然有《瘋狂動物城》、《魔獸》這樣的高票房電影存在,但中國觀眾對進口片的追捧熱度已經開始降溫,在市場表現上,中國已成好萊塢的“救世主”,但中國觀眾的“好萊塢情結”已經大大消退。之所以進口片仍然能豪取一半票房,主要原因還是本土電影表現不理想,在電影市場未完全對外開放,甚至對國產片還有保護措施的狀況下,無法對進口片形成狙擊。

  之所以說國產片忽高忽低,是因為像《美人魚》這樣票房可以超過33億元的電影,隻有一部。另外兩部登陸上半年票房前十的電影,分別是《西游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和《澳門風雲3》,這兩部電影得益於春節檔以及續拍,一個12億票房,一個11億票房,單純從票房數字看,隻能說成績尚可,倘若對比內容質量,或可說命比較好,放在別的檔期,恐怕遠達不到這麼高的票房。

  以《美人魚》為標本來衡量國產片在市場上的表現,會立刻發現市場弊端所在。《美人魚》是一個畸形的標本,它是在國產商業片在創作上集體沉淪的狀況下,集合了周星馳的導演品牌、市場瘋狂的消費需求、無死角的營銷推廣等多方力量,造就的一個國產片奇跡,它不具備可復制性,對國產片的類型開發沒有太大啟發。一個正常、健康的市場,不需要《美人魚》這樣的極端案例,而是需要十部甚至二十部平均票房10億的水准之作,來對整個市場起到穩定與平衡作用。

  《三打白骨精》和《澳門風雲3》的票房,又鼓勵著業界不斷吹響續拍的號角。由於這兩部電影鮮明的IP特征,順帶著電影業對IP的熱情順延,一股腦地扎堆拍攝IP電影,甚至在未來一兩年,觀眾得被IP電影包圍了。本以為向上的市場會帶來電影題材與類型的多元化,沒想到的是,在這麼一個有希望的市場上,竟然有那麼多面孔雷同的作品糾纏在一起如亂麻,分都分不開。

  青春片的江河日下,已經凸顯了類型扎堆的惡果,靠“情懷”與“大IP”推高的青春片熱,不但透支了觀眾的觀看熱情,也敗壞了市場的胃口,對於青春片,不但觀眾已經高度提防,院線經理們也會投來十分懷疑的眼光﹔本以為能闖出一條生路的中韓合拍片,卻無一例外遭到冷遇,這說明想要走捷徑是行不通的,想要有所獲,還得扎扎實實地做好基礎工作,老老實實地拍出好故事。

  黑馬太少,是導致影市增速放緩的另一原因。觀眾渴望看到黑馬,樂於捧紅一匹黑馬,本質是渴望在國產片那裡看到新元素,體會國產片的新嘗試與新高度。沉悶的湖水需要鯰魚來攪動,同樣,可以一眼看到底、沒什麼新鮮玩意的電影市場,需要黑馬影片的救市,並且在救市之余,刺激更多人當黑馬影片的制造者。上半年《火鍋英雄》在不太被看好的情況下,取得了3.2億票房,原因不在於它的質量有多高,而在於它的黑馬元素鮮明,在故事與影像風格上均有出人意料之處。

  影市增速緩慢放出的最大危險信號,不是投資電影會賠錢,而是觀眾對電影產生厭煩心理。這一輪電影市場熱潮,是多方鼓動的結果,也是主流觀眾群開始把電影當成生活方式的結果,如果觀眾對電影的認知,得不到市場與作品的回饋與互動,那麼時間長了,觀眾就會覺得,沒人真正尊重他們究竟需要什麼樣的電影,隻有人以“投食”的方式讓他們被動地接受電影。一旦更多觀眾意識到這一點,厭煩心理加劇的時候,就到了票房開倒車的時候,畢竟現在、未來的娛樂方式數不勝數,除了少量影迷,觀眾不會一直把那麼多心意放在電影身上。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