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解密》的黑鍋不該陳學冬扛 小說改編存先天缺陷

2016年07月01日07:33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密》的黑鍋 不該陳學冬扛

  諜戰劇《解密》在湖南衛視熱播,收視率穩居榜首,網絡點擊量輕鬆破10億。若以收視成績定論,《解密》已算成功,但作為原著作者麥家最重要的三部作品之一,這次的影視改編較之《暗算》、《風聲》,影響力和口碑都遠遠不及。業內觀點認為,原因是偶像明星陳學冬演技不佳拉低了全劇品質,甚至有評論稱:陳學冬一入畫就出戲,一人毀了一部戲。是這樣嗎?

  去年,湖南衛視熱播《偽裝者》,是偶像加諜戰的一次成功試水,從前僅供粉絲刷臉的偶像明星胡歌由此完成邁向演技派的轉型。隨之而來的是,大批偶像明星參演諜戰劇,將在《解密》之后播出的重頭戲還有李易峰主演的《麻雀》,趙麗穎、陸毅主演的《胭脂》。毫無疑問,偶像明星們都希望由此走到偶像劇外更寬闊的領域裡,擺脫“靠臉吃飯”行業定位,獲得“演技”上的認可,就像先例胡歌一樣。然而,事與願違,陳學冬在《解密》中做出轉型努力,不惜增肥、承受失眠、喝酒減壓,結果還是得到了“小鮮肉”演諜戰劇“不行”的評價,甚至被奚落“毀了整部戲”。

  在結論是陳學冬“毀”了《解密》之前,有必要先看看《解密》男主角外的其他部分是否足夠完美,如果是,或許換個演員會更成功﹔如果另有其他問題,那麼責任便不應該由一個演員來扛。

  改編存在先天缺陷

  雖然《解密》、《暗算》、《風聲》是麥家最重要的三部作品,且《解密》在國際上獲得聲譽最多,但最先問世卻最后被改編成影視作品本身已經說明,它並不是一部非常適合改編的作品。事實上,小說《解密》不具備影視劇最重要的故事結構,它可以視為一部虛構的人物傳記,不同身份的人物以訪談方式回憶數學天才容金珍的一生。導演安建認為,《解密》的改編難度在於它是麥家小說裡文學性最強的一部,麥家則坦言,小說改編權被購買七次,退貨七次,作為文學,“詩意和美的一面讓它走向了世界,但它離影視比較遠,對導演是一種折磨。”

  小說的主題是一個天才被損壞的悲劇,麥家寫道:“天才和瘋子是我們人類向外延伸的兩頭。一頭得到追捧也伴隨逼迫。另一頭遭受漠視但享受平靜。”顯然,這個主題對電視劇而言太空、太玄了,電視劇需要一個能引發觀眾共鳴的主題且有推動情節延展的實實在在的諸多情節,而且懸念迭起,緊迫驚心的節奏感對諜戰劇尤為重要。

  改編后,電視劇《解密》的主題是,青春、勵志與成長。導演安建解釋:“好在有一個非常適用於電視劇表達的東西:用整部小說去寫了一個人,精神氣質、喜好、個性的細節都比較豐富。在這個基礎上,它可能跟那種圍繞事件展開的諜戰劇不一樣,我們就是全力去塑造這麼一個人。在701特訓營裡,容金珍、翟莉等一批年輕人通過政治教育、軍事訓練、業務學習,得到了錘煉,都經歷了從怪才到英雄、從為情而戰到為國而戰、從平凡到偉大的多重蛻變。容金珍更從那個弱智受欺,不懂擔當,被翟莉摔打后孩子般哇哇大哭的男孩,蛻變成一個綜合素質超群,敢於擔當的男子漢。”

  按導演所說,如此改編故事得以豐富,但在人物邏輯上完全違背了原作,相當於改寫了主角,小說中容金珍的不諳世事是一種忽略,天才對他們所擅長領域的高度專注而導致對與此無關的其余一切事情的漠然。忽略不是不能,更不是痴傻。這種無意識的忽略與天賦異稟的擅長是天才的兩端,毀了哪邊另一邊也不復存在。所以,劇本的改編方向實際上是不成立的,必然給演員定位角色帶來巨大的障礙。

  陳學冬接受採訪時談到拍攝前麥家給他的建議,“你不要把他演成一個傻子,不要把他演成一個口吃。”盡管他努力去做,但受限於劇本的演員能獨立解決從改編邏輯上就存在的錯誤嗎?在這樣的情況下,相對明智的選擇是跟著劇本完成人物。現在,對陳學冬演技最有力的一種批評便是他把天才演成了白痴。而這,其實是一個不負責任的開頭導致的一個必然結果而已。

  偶像明星給諜戰劇帶來生機

  導演和原著作者麥家都認為,《解密》改編成影視劇的難度很大,但究其原因,不是一個永恆的難題,只是不符合現階段的市場心態和觀眾期待。明知不可為而欲為之,必然要有所承擔,而這個承擔全部壓在年輕主演們身上,不客觀也不公平。

  制片方本著功利心做生意,賣“麥家作品改編”的金字招牌,保本穩賺﹔至於麥家,恐怕是短見了,他應該更清楚《解密》的改編難度唯有留待時間解決。因為就故事本身,《解密》雖然寫作在先,但《暗算》改編在先,在密碼、破譯、特情等諜戰劇吸引觀眾的獵奇元素上等於重復消費,沒有新意可言。

  一部帶著先天缺陷上路的電視劇,能取得現在的收視和關注,其實居首功的正是這幾位被批評為“演技毀全劇”的偶像明星。不僅陳學冬,還有穎兒等另外幾位年輕主演,固然,他們的表演有待磨練,很多時候還不能完全去偶像化,但至少他們完成了劇本上的角色設定,表演層面上無功亦無過。年輕演員給諜戰劇注入活力與新鮮感,這很重要,比起老套、陳舊的精致,不成熟的新鮮對觀眾的吸引力更強。

  這從另一部諜戰劇《父親的身份》的收視表現上清晰可見,陳建斌主演,高群書導演,劇中拿過電影金馬獎的主創就有六位之多,各方面的精工細作的確帶來高收視率,但僅此而已,沒有話題和熱度可言,觀眾的唯一感覺是熟悉,此外再無話可說。

  到目前為止,《解密》的網絡關注度和隨之而來的話題熱度,都是這幾位偶像明星帶來的,可想而知,一句“陳學冬一人毀全劇”就能引發多少粉絲熱議不休。幾天前,陳學冬剛剛過完26歲生日,1990年出生,標准的“小鮮肉”。2014年他憑借《小時代》一炮而紅,主演電影、參加真人秀、唱主題曲,兩年的時間獲得很多演員十年都無法獲得的粉絲黏度。導演安建坦言,“當初制作方拿著流量、粉絲等數據來向我推薦他,我也會有疑惑,但這個就是時代、就是市場吧。我們不是也在努力地追趕年輕人的步伐,以至於不被落伍,有什麼理由不用呢?”

  安建認為對陳學冬的演技有諸多爭議再正常不過,有批評總比無人議論要好,但他不願意用“小鮮肉”來形容陳學冬,他更願意叫他年輕演員。“陳學冬有一次跑了一整天,中途還那麼冷,人工造雨澆著,照樣堅持,這種精神永遠值得尊重。我不管你掙多少錢,你是什麼名,你從事了這個職業,就要對這個職業有尊重。《解密》這一批都是好孩子,他們是奔著做一個好戲來的。剛開始我還戴著有色眼鏡,但是拍攝以后,我相信他們至少在表演上會有巨大的突破。”

  陳學冬本人對“小鮮肉”很抵觸,接受採訪時常被問道:“你覺得小鮮肉能夠演這類題材?小鮮肉的演技能撐起這類題材?”他會皺著眉頭說:“小鮮肉這個詞冠在所有的演員身上都是在說他們沒有演技,但是這對青年演員來說是不公平的,且是對一個群體的攻擊。我就是在輿論中、在壓力中,不斷地被進步,我不會被任何的事情打倒,這是我自己的價值觀。”(金力維)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