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麥家安建"解密"《解密》 陳學冬相當於演四個角色

2016年07月01日07:4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麥家安建共同“解密”《解密》 陳學冬相當於演了四個角色

  安建為陳學冬的努力點贊。

  電視劇《解密》自6月20日開播以來,收視穩坐冠軍寶座。截至6月28日,該劇收視率1.65,網絡的點擊率已突破了10億。前日,導演安建、作家麥家等接受了記者採訪,共同“解密”這部獨特的青春諜戰劇。麥家透露,《解密》改編難度非常之大,“好在最后一次終於拍成功了!”

  麥家看《解密》哭了兩次 “嫁了十多年,終於拍成了”

  在麥家眾多經典作品中,《解密》寫作最早,影響力最大。這部小說曾被世界權威期刊《經濟學人》評為“2014年度全球十佳小說”,暢銷英國、德國、法國等40余國。然而在電視劇《解密》誕生之前,小說《解密》的版權曾被賣出過6次,卻都沒被改編成功。採訪時,麥家第一次公開了當時的經歷:“第一次還是2002年,《解密》的電影賣了18萬元,電視劇32萬元,一下子就進來50萬元。我坦率地說,我脫貧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的。沒想到3年之后,這個版權又還回來了,因為沒有拍。后來,這個小說十多年嫁了很多次,最后都成了泡影。好在最后一次買給華策,終於拍成功了!”為什麼這部小說這麼難改編,麥家心裡十分清楚:“因為小說本身離影視特別遠,面對這部小說,我也不知道怎麼改。”

  《解密》一經播出就掀起熱潮,引無數人追看,麥家也是其中之一。他透露,自己看哭了兩次,“第二集容金珍離開他師娘的時候,我那個眼淚嘩嘩地流。這段情節恢復了我當時寫小說容金珍離開他師娘的一瞬間,那種情感一下子被喚醒了。昨天看第15集,我也流淚了。現在回頭來想,我很慶幸把《解密》交給了華策。”

  為何找陳學冬? “這個人物就需要青年演員來演”

  外界對於為何找陳學冬出演容金珍也充滿了好奇。對此安建表示:“事實上,這個人物就需要青年演員來演。因為他得有一個喚醒、成長的過程。有人問過我,你為什麼不用實力派的演員?我想說:實力派都是哪裡來的?都用實力派,青年演員什麼時候才出來呢?”

  安建也為陳學冬的努力點贊:“在拍《解密》之前,我不知道陳學冬。為了拍《解密》,我把他主演的《小時代》電影都看了。從那時的他,到現在的他,成長不是一般的大。他聽話、努力,願意為拍一段戲在大雨中繞操場跑一天!在《解密》裡,他其實演了四個角色,第一個是本初狀態單純的容金珍,第二個是受到安能去世影響,進入臥底狀態的容金珍,第三個是出事后失憶的他,第四個是喚回了所有的記憶后,他變成了比安能更爺們的男人。按照拍攝的進度,我們是不可能讓他演完一個狀態再接著演另一個狀態的,所以陳學冬經常是分裂著演。我前兩天才知道陳學冬才26歲,我敢說在這個年紀,絕大部分的演員是完不成這樣的拍攝的。但是陳學冬完成了。他顏值高、天資聰穎、還肯努力,怎麼會不成功呢?”

  對於麥家提到的“《解密》改編難”,安建也非常認可,“當時我看了小說之后,也感覺很難改編成電視劇。最主要原因在於,麥家的小說其實是‘去故事化’的,這是小說風格化的特質。電視劇改編小說,第一條就是一個‘俗化’的過程,把一個凝練的東西去具象化、故事化,讓普通觀眾看得懂。小說可以大量描述、情節緩慢,但諜戰劇不能這樣。這種改編很有挑戰性,我覺得可以嘗試一下。”(記者 林芳)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