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聞晨報:為什麼我們拍不好職業劇

柏小蓮
2016年07月01日08:02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什麼我們拍不好職業劇

從《女不強大天不容》到《親愛的翻譯官》,雖然前期宣傳得夸張,職業女性的標簽被高高貼起,等真到了播出,大家又是一陣失望:“女強”號稱直擊紙媒轉型之陣痛,但是劇中各種細節既不被普通觀眾理解,又不能為專業媒體人認同﹔至於“翻譯官”,槽點就更多,就算找了實力派的黃軒來提攜楊冪的演技,也無法洗掉台詞的蒼白與尷尬,更不用說離翻譯行業十萬八千裡了。

一個老問題,為什麼我們能拍氣勢磅礡的歷史劇,能拍好 《甄嬛傳》這種隻需要精細技術的宮斗劇,諜戰劇和架空武俠劇也有好例子,唯獨拍不好看上去最簡單的職業劇?想到律政劇,除了《傲骨賢妻》就是《絲袍律師》,至於眼下烈火烹油一般的互聯網行業,更是沒有一部國產劇能造就《硅谷》之於硅谷這樣大的影響力。

從目前已經播出的《硅谷》第三季來看,創作團隊也在逐漸修正方向。第一季剛播出的時候,我們從中感受到的是整體的硅谷文化氛圍,比如一個團隊裡一定要有一個印度人、一個黃種人和一個看上去智商超常情商為零的怪人,高管們拜來路不明的東方精神導師,大公司對技術的壟斷、對小公司的霸凌。到了第二第三季,這種勇敢的自黑精神並沒有丟,工程師的笑話和技術上的奇觀都還有所保留,而但隨著劇中的“魔笛手”團隊慢慢走上正軌,有了自己的投資人和辦公區域之后,很多槽點變得更加腳踏實地起來。比如作為“魔笛手”資本合伙人的女投資人,勞裡表情呆板,絲毫不容商量,她不懂技術,也不管公司文化建設,眼裡隻有評估、前景、為了融資編出來的故事和收益表格。所以她亂點CEO人選,先是選了幾乎將公司一手毀掉的老油條光頭巴克,焦頭爛額中選了當初因為一無是處而從公司團隊清理出去的大頭。老油條巴克是本季亮點人物,代表了諳熟公司文化,不懂硅谷文化,認為銷售團隊才是硅谷根本,除了升職加薪對公司沒有任何愛與認同的冷冰冰的職業經理人。

相信每一個互聯網行業從業者,尤其是正在創業和即將創業的人都感同身受。融資中的艱難,有技巧的不講實話,跟投資人斗智斗勇,與競品公司明爭暗斗,創業團隊中的合作與博弈,信任的建立與破產,忠誠與實際利益的考量,奪權與出局,所有的細節都那麼親切和完整。

這是編劇團隊前后咨詢了幾百個互聯網從業者,甚至有從推特出來的前任高層加盟劇本撰寫團隊,創業路上的坎坷與驚喜,那些喜怒哀樂都有活生生的細節支撐,不是編劇從網上找來或干脆生編硬造出來的。職業劇,反映的是職業,但歸根結底寫的還是活人,他們的一言一行,要有邏輯和意義,不光要像真人,更要像這個行業裡真正存在的人。不踏實謙虛地進入一個行業一個領域,不與其中的活人深入接觸,就隻能任由眼下這麼多“魔幻現實主義”劇,漫不經心地消耗我們的碎片生活。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