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魚海棠》首日報收7460萬 賺了情懷輸了情節

2016年07月09日08:0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歷經坎坷的《大魚海棠》賺了情懷,輸了情節

昨日的電影院終於有了暑期檔的味道。雖然上映的7部新片中,有4部片票房慘淡,但《寒戰2》、《致青春2》和《大魚海棠》卻賺了個盆滿缽滿。

首日票房,《寒戰2》近億、《致青春2》8425萬,《大魚海棠》7460萬。三片並駕齊驅,昨天的單天票房達2.77億。

而三片中,動畫片《大魚海棠》頗受矚目。這部幾度因資金困難創作中斷,甚至有近4000人網上“眾籌”,歷經12年磨難誕生的國產動漫電影,終於上映。

昨日,記者在上海專訪了《大魚海棠》兩位導演梁旋和張春。

出乎很多人意料,這兩位導演不是科班出身,而是清華學霸。梁旋是廣西柳城縣2000年的高考狀元,考入清華熱力系,但因興趣在電影而從清華退學。張春是寧波人,考入清華藝術系。兩人在清華讀書時成為最佳拍檔,一起走上了動畫電影的“不歸路”。

《大魚海棠》是他們首部長片處女作。

2004年上半年,梁旋有一天做了一個夢,夢到一條小魚,然后那條小魚變大,就得找各種各樣的容器,讓它能活下來。夢裡的這條魚越長越大,水杯、木桶、小池塘都容不下它,最后隻能把它送回大海。后來它不想待在大海裡,想飛到天上去。

梁旋覺得這個夢很神奇,就和張春把這個夢做成一個短片放到了網上,沒想到點擊率非常高。這個就是《大魚海棠》雛形。

《大魚海棠》最初的短片那麼受歡迎,梁旋、張春就想做一部大電影。

2005年他們成立公司“彼岸天”,接一些商業動畫項目養活公司也為影片准備資金。

不過從2010年開始,他們拿著劇本去找投資,卻沒有人願意投錢。

一直到2013年6月初,梁旋通過微博向網友求助,並發起“眾籌”。45天裡,3596人出資,籌集到約158萬元。158萬元對一部動畫片來說,遠遠不夠。梁旋對《大魚海棠》的預算是3000萬元左右。

不過,眾籌事件引起了光線老總王長田的注意,后來光線成了主要投資者,《大魚海棠》制作資金終於到位。

昨天《大魚海棠》終於與觀眾見面。 12年磨一部電影,情懷足夠打動人。只是,僅有情懷也是不夠的,電影最重要是有打動人的情節。

而《大魚海棠》的故事邏輯和三觀還是讓人感覺有些混亂。電影的開場是這樣得神秘——“所有活著的人類,都是海裡一條巨大的魚﹔出生的時候他們從海的此岸出發。”

看起來格局挺高,但故事濃縮起來就是:女主愛上男一號,並不惜犧牲家人,還拖累了男二號鄰家哥哥。

這樣的電影看起來,就是個三角戀,偏還生硬地填進了古代神話,以及犧牲、選擇和生死這樣高大的話題。

不過,梁旋表示看成愛情片是一種很正常的解讀。作為導演,他是想講一個寓言故事。“他們之間其實不是男女之愛,而是一種守護的愛。守護者的替代、責任,以及需承擔的后果,引發了故事。”梁旋說。(陸芳)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