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6年第7期

基於用戶體驗視角的網絡新聞專題制作研究

張朋輝
2016年07月12日09:33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和新媒體技術的成熟,網絡新聞專題的制作與傳播也發生著重大的變化:從最初新聞信息的聚合傳達,到新聞專題中的互動傳播,再到現在增強受眾參與感和新聞現場感的虛擬現實技術的應用,技術的成熟與應用對網絡新聞的專題策劃和設計的理念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技術革新影響網絡新聞制作的思維,網絡新聞思維的轉變加速了技術在網絡新聞專題報道中的運用。本文從互聯網產品設計的用戶體驗角度出發,從戰略層、范圍層、結構層、框架層、表現層五個層面對網絡新聞專題的策劃與設計進行解讀。

關鍵詞:網絡新聞專題﹔用戶體驗﹔互聯網產品﹔網絡媒體

網絡新聞專題內容的聚合性為受眾獲取新聞信息帶來了很大的挑戰,如何更好地呈現新聞內容,如何更好地使受眾快捷直觀地獲取新聞消息,如何更好地使受眾參與新聞話題的互動,是網絡新聞專題在設計的時候需要解決的問題。然而,隨著這幾年HTML5技術和虛擬現實技術的發展,網絡新聞內容的傳播方式和呈現形態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技術對新聞內容的呈現,使得受眾在獲取新聞信息時的用戶體驗越發受到重視。

一、用戶體驗及其五要素

用戶體驗是上世紀90年代中期由美國唐納德•諾曼(Donald Norman)提出的,最早應用於工業設計領域。隨著互聯網的發展,用戶體驗也逐步涉及到網站、互聯網產品以及移動終端產品的設計中。其核心觀點是“以用戶為中心的設計”,注重用戶在產品使用中的主觀感受。用戶體驗,指用戶訪問網站的界面、功能過程中建立起來的心理感受。①

Jasse James Garrett在《用戶體驗要素》一書中,將網站的類型分為“功能型平台類產品”和“信息型平台類產品”,從戰略層、范圍層、結構層、框架層和表現層五個層面對用戶體驗進行分析。戰略層包括網站目標和用戶需求兩個方面。在進行產品設計時,范圍層關注功能說明和內容需求兩個方面,結構層從交互設計和信息架構兩個方面進行設計,框架層從界面設計、導航設計以及信息設計方面進行,表現層則是網站的視覺設計。②

二、新媒體環境下網絡新聞的新特征

1995年1月12日《神州學人》成為第一家在網上發布的中文刊物,該年10月15日《中國貿易報》成為第一家國內上網的日報。迄今為止,中國網絡新聞的發展已經歷了21年的歷程。在這21年的發展過程中,隨著網絡媒體技術的不斷革新,網絡新聞專題的發展也具備了一些新特征。

第一,受眾參與新聞事件的時間和空間發生轉變。隨著自媒體的發展,受眾獲取新聞消息的時效性更強,參與新聞互動的時間也更及時。但是,受眾受地理空間的限制,獲取新聞事件的現場感受到限制。然而,隨著虛擬現實在新聞報道中的應用,受眾參與新聞事件的時空從事件報道后評論與轉發的“后場”向新聞發生的“現場”進行了轉變。2016年兩會期間,各大媒體都使用新的技術進行兩會直播,其中全景技術和VR直播技術以及雲直播的使用,結合新媒體平台和HTML5技術,使得用戶可以身臨其境地感受新聞事件的發生過程,用戶的參與感、沉浸感、現場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如央視網在微信平台推出《兩會雲直播》,受眾可以自己當導播,任意切換多路畫面,多角度關注兩會現場。新華社也通過使用虛擬現實技術與新聞客戶端相結合,為進行視頻直播的無人機加裝VR攝像設備,使受眾在終端從以前單純地看新聞、聽新聞轉變為通過虛擬現實直播技術進入現場感受新聞,增強了用戶體驗的現場感。

第二,受眾參與新聞互動的形式更加多樣化。在傳統的網絡新聞報道中,受眾參與互動的形式主要以評論和轉帖為主。然而隨著HTML5和VR直播技術在新聞報道中的運用,互動的設計可以充分發揮終端的特點進行。比如,受眾在體驗VR新聞直播的時候,在移動終端可以利用手機的重力感應,系統通過轉變手機的方向和角度,體驗新聞的現場場景。與此同時,受眾也可以通過設置的互動板塊進行實時互動。新華社在其客戶端設置了“調查”“話題征集”“投票”“問記者”等多個板塊,就兩會互動話題與用戶互動。為了增加互動的效果和活力,新華網客戶端還開發了智能機器人回復系統,使互動的形式更加豐富。

第三,網絡新聞制作的產品觀念增強。以前,重大新聞事件在進行網絡報道時,“更多的是考慮報道的規模、方向、重點、階段,內容策劃與組織、版面編排以及人員配置”,“是一種自上而下的新聞宣傳和傳播思維定式”,③其重心是新聞內容廣播告知。而現階段報道重大事件,在呈現新聞內容的同時,更加注重受眾在獲取新聞時的用戶體驗。如網絡新聞專題《祭•憶——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公祭日》的設計,在第25屆獲獎新聞專題的評述中可以看到,“為更好地與網友互動,中江網聚合多方技術力量,深度開發出大型全媒體互動產品《國家公祭 眾志成城——為了永不忘卻的國家記憶》,實現了由‘作品’向‘產品’的深度轉型。”④

三、用戶體驗與網絡新聞專題

(一)媒體技術變革下的網絡新聞專題的新特性

“網絡新聞專題是以網絡為平台,運用各種媒體手段對特定主題或事件進行組合或連續報道的形式。”⑤網絡新聞專題的核心就是“策劃”和“整合”。隨著新媒體技術的發展,網絡新聞專題在制作上也具備了新的特征,主要表現在以下幾點。第一,從原來的單一平台終端新聞專題策劃報道轉向跨平台跨終端新聞專題報道﹔第二,從之前的作品制作思維轉向互聯網新聞產品制作思維﹔第三,由原來的內部小團隊制作轉向跨行業跨領域合作。技術革新影響網絡新聞制作的思維,網絡新聞思維的轉變也加速了技術在網絡新聞專題制作中的運用。特別是在可預見性重大事件專題的制作上,網絡新聞專題制作的產品觀增強。

(二)基於用戶體驗五要素對網絡新聞專題制作的解讀

James Garrett將網站的類型分為“功能型平台類產品”和“信息型平台類產品”,傳統的網絡新聞制作,我們可以認為是“信息型平台類產品”,其主要作用是信息內容的聚合呈現,在功能的使用上以簡單的互動交流為主。我們認為,現階段的網絡新聞專題制作是一種“信息型-功能性”的互聯網產品,在內容聚合的基礎上,更加注重對內容的呈現形式以及網站交互功能的設計。

第一,戰略層設計。網絡新聞專題制作的戰略層設計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專題網站的目標,其中包括網絡新聞專題的商業目標、品牌識別目標以及成功的標准。二是用戶需求分析,即受眾通過該專題可以獲得什麼新聞信息。作為主流媒體網站,商業目標一層含義是獲得一定的商業廣告收入,另一層含義是在網絡新聞專題制作上如何節約成本。品牌識別也是該部分需要考慮的問題,即網絡新聞專題傳遞新聞內容的同時,如何更好地構建和傳播自身的品牌價值。成功標准則是衡量專題在新聞內容的傳播上預期的效果是什麼、如何對商業目標和品牌識別目標進行衡量。

第二,范圍層設計。網絡新聞專題的范圍層設計主要體現在內容需求和功能規格上。內容需求是從新聞內容傳播的角度出發,從新聞事件的核心信息、周邊信息以及輻射信息三個層次深度挖掘新聞內容,從中組織相關的文字、圖片以及音視頻資料,並確定內容信息呈現的優先級。功能規格主要考慮哪些形式實現新聞內容的呈現,通過什麼樣的技術實現與受眾互動。在該部分,需要確定內容的呈現形式,對於描述性的新聞內容則可以通過文本形式呈現,對於邏輯比較強、關系比較復雜的新聞內容需要通過圖解的形式或者視頻的形式進行呈現,對於可預見的重大新聞事件可以通過全景或者虛擬現實來呈現,對於直播則不僅僅可以通過視頻直播呈現,也可以通過虛擬現實直播技術來呈現。除此之外,還要確定受眾參與討論和互動的方式,以及信息呈現的跨終端跨平台兼容性問題。

第三,結構層設計。網絡新聞專題的結構層設計包含信息結構和交互設計。由於網絡新聞專題是一個信息聚合的網站,因此在該階段,需要將那些分散的新聞信息和功能結構組合成一個整體,完成網絡新聞專題網站的宏觀邏輯架構設計以及各功能模塊的交互設計。在信息架構方面,結合新聞信息的層級關系、邏輯關系或者事件的發展順序進行,對新聞內容進行先后呈現。專題性質的不同,信息架構的側重點也不同。對於動態性的新聞專題,在進行信息架構時內容呈現的時效性是重心﹔對於策劃性的靜態新聞專題,新聞事件之間的邏輯關系則是重心。在交互設計方面,可以總結為以用戶為中心、技術為支撐的形式。以用戶為中心,要考慮受眾可能的操作行為是什麼以及系統如何根據受眾的操作行為做出相應的響應。比如鼠標行為的設計,比如信息內容的呈現要求受眾主動探索或者通過問答的形式呈現。在移動終端,信息的呈現則還需要考慮與傳感器的交互。交互設計還體現在受眾對新聞事件觀點和感情的表達、受眾和受眾之間的互動和交流。交互設計在這裡僅僅是產品原型設計,還不是真正的產品 ,其主要作用是設計新聞專題的架構圖。

第四,框架層設計。框架層主要包含界面設計、導航設計、信息設計。功能型專題通過界面設計來確定框架,信息型專題通過導航來確定框架,然而新聞專題網站是一個集功能型和信息型為一體的站點,所以在專題站點的設計中很多都是功能型專題設計和信息型專題設計相結合。導航設計一方面實現功能模塊之間的相互鏈接,一方面實現相關信息相互鏈接,不同的終端設計不同的形式。信息型設計則要求針對不同的內容設計不同的呈現形式,事件描述適合文本,數據呈現適合圖表,新聞現場的傳達適合視頻直播或者虛擬現實直播。比如對於一個可預見事件專題而言,同一則新聞在呈現形式上受眾現實感的強弱順序是虛擬現實直播技術強於視頻呈現,再是音頻呈現、圖文呈現,最后是文字呈現。

第五,表現層設計。表現層設計主要是專題的視覺設計。視覺層設計包含專題配色方案設計、頁面布局的設計。配色方案直接影響專題情感的傳達,符合新聞專題的配色方案,對受眾的情感帶入較強,如果再結合背景音樂,那麼用戶的體驗則會大大提升。頁面布局則需要適應不同的終端,既要體現出統一,也要結合不同終端的特點有所差異。簡約大方的頁面讓受眾感到舒適,而緊湊無序的布局則使人感覺緊張壓抑。新聞專題的品牌標識的設計貫穿於這個設計階段,通過專題的綜合表述以及視覺傳達,品牌價值也將更加凸顯。

四、總結

用戶體驗的網絡新聞專題設計的核心思想是將網絡新聞專題當作互聯網產品設計去設計。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這種觀念也會增強。網絡新聞專題設計與制作的團隊人員構成將更加多元化,設計理念將更加靈活,策劃與制作也將更加注重以用戶為中心,網絡新聞專題的品牌意識更加強烈,新聞可視化成為重要的新聞呈現手段,交互新聞的制作也將更加受到重視。

注釋:

①夏潔.論互聯網產品開發中的用戶體驗及可用性研究[D].浙江大學,2008.

②[美]加瑞特著,范曉燕譯.用戶體驗要素:以用戶為中心的產品設計[M].北京:機械工業出版社,2011:28-30.

③詹新惠.把網絡新聞專題當成產品做[J].青年記者,2012(23):102.

④中國新聞獎網絡新聞作品參評推薦表.祭•憶——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公祭日[EB/OL].[2014-12-08].http://news.xinhuanet.com/zgjx/2015-06/11/c_134318101.htm.

⑤彭蘭.網絡新聞編輯教程[M].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2007:245.

基金項目:合肥師范學院2014年度校級產學研項目“網絡新聞編輯實踐教學平台的創新與探索”。項目編號:2014cxy12。

(作者單位:合肥師范學院文學院)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