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資本力量五方面助力 推動移動游戲行業全面發展

2016年07月14日14:0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本力量助推移動游戲全面發展

  在國家政策和市場條件的大力支持下,以游戲、影視為代表的文化產業正迎來加速發展的“黃金時期”,且伴隨產業結構升級正逐步呈現集中化趨勢。因此,通過合理投資、橫向並購、縱向並購,企業可以有效擴大生產規模、降低生產成本、加速生產流程,更好地適應日新月異的市場需求。移動游戲企業掌趣科技就是其中一個案例。憑借自上市以來超過40次的資本運作,掌趣科技已經從單一游戲研發商成長為以游戲業務為核心的綜合型娛樂服務提供商。從掌趣科技的經驗來看,資本的力量可從以下5個方面助力移動游戲全面發展。

  增強游戲研發運營能力

  2013年上市之后,結合當時游戲行業發展趨勢及自身研運實力的綜合考量,掌趣科技對公司的選擇標准定位為游戲行業各細分領域的第一集團軍,這就是游戲業界著名的“非龍頭不並購論”。

  通過投資並購動網先鋒、玩蟹科技、天馬時空等國內外行業領軍企業,使得掌趣科技不僅囊括了一大批收益可觀的手游、頁游明星產品,同時完成了研發團隊、運營團隊、發行推廣渠道的擴張與整合,企業實力得以全方位增強。

  提升上市公司業務規模

  近年來,移動游戲取代網頁游戲,成了中國游戲產業最強勁增長引擎。中國音數協游戲工委(GPC)發布報告指出,由於不同細分市場處於不同發展進程,中國游戲產業在未來將呈現多元發展狀態。通過持續資源整合,掌趣科技目前業務范圍包含網頁游戲、移動網絡游戲、移動單機游戲以及H5游戲等,並開始嘗試游戲虛擬現實(VR)版本的研發,幾乎涵蓋了除客戶端游戲之外所有最主流的游戲類型。

  財務數據顯示,2013年到2015年,掌趣科技營業收入分別為3.81億元、7.75億元和11.24億元。最近的2016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掌趣科技實現營業收入5.09億元,同比增長134.33%。通過並購,上市公司的業務規模和贏利水平持續、大幅提升,符合規模經濟理論。

  打通泛娛樂全產業鏈

  和其他文化形態相比,游戲具有很強的變現能力和豐富外延性,這也促使以網絡游戲為核心,以影視劇、文學作品、動漫為外延的“泛娛樂”文化日漸形成,並逐漸成為行業熱點,催生了知識產權(IP)、影游聯動等概念。文化多業態融合與聯動成為數字娛樂產業,尤其是內容產業的發展趨勢。

  相關數據統計,目前整個手游市場中,IP手游佔比為16%,其中正版IP手游約為4%。而在手機網游中,IP手游佔比高達41%,在其IP來源中經典游戲及其背景佔比達到41%,其次是動漫、影視、網文和綜藝。

  掌趣科技近年來的很大一部分投資是瞄准泛娛樂產業鏈橫向延伸。借此,掌趣科技逐步打通各文化形態壁壘,構建起一個以游戲為核心、IP為串聯的完整泛娛樂生態閉環,其自身定位也從單一游戲企業向綜合型的泛娛樂服務提供商轉變。

  推進國際化戰略實施

  2015年全球游戲市場規模達到884億美元,同比增速8.6%,其中智能終端佔比近30%,為263億美元,同比增速達20.64%。預計未來3年,全球移動游戲市場增速仍將遠快於整體游戲市場增長,2017年全球游戲市場規模預計達1029億美元。伴隨國內游戲市場競爭加劇,海外成了眾多游戲廠商下一個主要戰場。

  為了拓展海外公司業務,推進國際化發展戰略,掌趣科技於2016年3月成為韓國公司網禪的第二大股東。此舉不僅幫助掌趣科技進一步打開韓國市場,同時還可以借助網禪及“奇跡MU”IP在海外的巨大影響力,實現全球市場的拓展和滲透。

  新興領域提前戰略卡位

  2016年被認為是VR元年,其沉浸感特性也被看做游戲體驗的未來。Digi-Capital在報告中預測,2020年全球增強現實(AR)與VR市場規模將達到1500億美元,其中VR市場規模將達到300億美元。

  出於對VR前景的看好,在國內大多數企業對VR持觀望態度的同時,掌趣科技已經通過系列化投資提前進行戰略卡位,佔據先發優勢。截至目前,掌趣科技已經完成了在VR底層技術引擎、硬件平台、內容生產以及線上線下立體分發平台的落子布局,其串聯起來的商業邏輯即形成以游戲業務為核心,各產業模塊協同共振的系列化VR生態矩陣。未來伴隨相關技術產業的成熟爆發,VR或許將成為支撐掌趣科技業績的全新增長極。

  (姚文彬 作者單位:北京掌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