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海仲裁案"引爆網絡輿論 網友展現赤誠愛國心

2016年07月15日06: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不接受,不承認(七日沸點)

  圖為我海軍在南海舉行實兵對抗演習,導彈驅逐艦廣州艦發射防空導彈。 新華社記者查春明攝

  圖為人民日報微博制作的“中國一點都不能少”圖片,以及相關話題討論數量截圖。

  “南海仲裁結果公布,中國的態度在這裡”“菲南海仲裁庭作出無效裁決,中方不接受不承認”“屬於我們的領土,我們寸土不讓”……

  北京時間7月12日17時,位於荷蘭海牙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非法無效的最終裁決。從公布裁決結果前夕到正式發布后的一段時間裡,網友們對“南海仲裁案”高度關注,並針對此話題進行熱議。

  不論是愛國情懷的抒發,還是有理有據的論述,它們展現的都是網友們赤誠的愛國之心。

  熱切關注,表達立場

  “堅決捍衛國家領土主權”“所謂的南海仲裁結果不過是廢紙一張”“中國人民愛好和平,但膽敢有人侵犯我們領土半步,試將奮戰到底!”……

  如果說7月12日17時前關於“南海仲裁案”的討論只是熱身,那麼在裁決結果公布后,網絡上關於這一話題的討論可謂是迅速升溫,直逼沸點。網友們關於“南海仲裁案”的各種搜索、文章轉載、留言都在短時間內不斷激增。

  據新浪“微博搜索”顯示,7月12日18時20分,盡管距離仲裁結果發布隻過了1小時多,但“南海仲裁結果”這一詞條的微博搜索量達4486366次,高居排行榜榜首,為排名第二位的詞條的7倍﹔而《快訊:南海仲裁結果出爐》這條微博在一天之內則收獲5萬多條留言。

  此外,微信公號俠客島推出的《對南海仲裁結果最好的回應就是:不要理他》一文僅過了幾小時便突破10萬+的閱讀量,一天之內得到近2000個贊﹔人民日報微信公號更是在仲裁結果公布后的一天之內持續推送《Who cares!不管你們怎麼仲裁,中國就這態度》《人民日報評南海仲裁:屬於我們的領土,我們寸土不讓》《所謂的南海仲裁案裁決后,大國朋友圈是這樣的》《關於南海仲裁案的來龍去脈,這幅漫畫終於說清楚了》等系列文章,並且每一篇都能在短時間內受到廣泛關注。

  還有像新華社關於“南海仲裁結果出爐,中國不接受不承認”的快訊、中國政府發布的“關於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聲明”、國新辦發表的《中國堅持通過談判解決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有關爭議》白皮書等內容也被網站、客戶端、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密集發布、轉載。

  對於網友們來說,大家不只是通過分享、閱讀相關文章來展示自己的愛國情懷,同時他們也用留言、發布狀態的方式直接表達自己的立場,吐露堅決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心聲。

  網友“f調的”表示,所謂的“仲裁案”等等荒唐事宜,說白了只是中華民族崛起過程中必然要經歷的“成長煩惱”,破題的不二法門在於維護好良好的發展環境,迅速增強國力﹔網友“狐狸與獵犬”說,突然感覺我們國家的凝聚力很強,許多平時不怎麼關心政治的人都在朋友圈發布關於支持我國對南海擁有主權的新聞,看來大家在重大關頭都是願意站出來為國分憂的。

  同樣,在海峽對岸,不論是台灣當局、各個黨派還是普通台灣網友,都表達了對仲裁結果的否認,特別是對南海仲裁將太平島裁決為礁石的決定表達不滿,強烈主張對南海“主權”的捍衛。

  事實上,在國內網友關注這一結果並表達立場的同時,一些國外網友也同樣關心此事。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彭博社、經濟學人等知名媒體推出相關報道后,轉發量與評論數都迅速攀升。在評論中,許多外國網友表示,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的判決並不公正,是受外部勢力操縱的結果。整場判決就是一次“浪費納稅人錢財的鬧劇”。

  例如巴基斯坦網友Ab RasheedQureshi表示,如果這樣的話,那麼美國在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亞以及世界其他地區也沒有任何“歷史性選擇權”,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應該讓美國離開這些地區﹔美國網友VladoParenzan說道,判決結果真的不出人所料,那判決書上印滿的都是美國的手印。

  而在13日中午,聯合國微博發消息稱,國際法院是聯合國主要司法機關,根據《聯合國憲章》設立,位於荷蘭海牙的和平宮內。而和平宮另一“租客”是1899年建立的常設仲裁法院,不過和聯合國沒有任何關系。

  解疑釋惑,以理服人

  “唐宋年間的文獻有明確對東、西、中、南沙群島的命名,如“石塘”“長沙”等等,當時的南海諸島已劃入中國版圖。明清時代的地圖,還對南海四個群島的具體名稱和方位進行了標繪……”這段文字來自於一篇關於南海仲裁的“科普帖”中。文中對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屬於中國的史實進行了清晰地說明,得到不少網友的轉載。

  事實上,網友們在關注南海話題時不只是單純地表達立場,或調侃戲謔有關國家,同時他們也保持著一定的冷靜與理性,從更專業、証據更扎實的角度理解這一問題,並通過分享來與其他網友交流。

  除了關於中國對南海擁有主權的歷史依據的帖子,也有其他內容的網絡文章受到大家關注。

  例如有的網友關心中國對南海擁有主權的法理基礎,他們在交流中提到,中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在1943年《開羅宣言》、1945年《波茨坦公告》以及后續國際法律文件中得以反映﹔有的文章主要討論本次仲裁是否具有合法性,這些文章指出,南海仲裁案的實質爭議是領土和海洋劃界的爭議,就管轄權而言,《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下簡稱《公約》)不處理領土爭端,而且中國已經依據《公約》第298條聲明排除強制性程序對劃界爭端的適用。

  而在7月13日上午,長達2萬余字的《中國堅持通過談判解決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有關爭議》白皮書正式發布。通過網絡,大家能夠閱讀並分享這份白皮書,其中許多的觀點立場都有詳實的歷史事實和法律條文來佐証。

  比如1946年11月至12月,中國政府派員赴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舉行儀式,重立主權碑﹔1959年3月,中國政府在西沙群島的永興島設立“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等史實都在白皮書中得以呈現。

  形式多樣,易於接受

  圖案的正中是一幅鮮紅色的中國地圖,南海位置的九段線清晰可見。圖案下方寫著“中國,一點都不能少”幾個大字。這幅圖近日在網絡上得到廣泛分享,許多人拿它做頭像或者微博、微信朋友圈的狀態。

  “這幅圖簡潔明了,卻又能觀點鮮明地表達維護國家主權的立場。有傳播力、感染力!”網友“風華正茂”這樣表示。

  富有傳播力的形式不只是圖片。在移動互聯網時代,越來越多的新形式不斷出現,它們也為宣揚“南海仲裁案”的中國態度、中國主張提供了更新穎、更有趣味性的形式。

  比如南海仲裁案結果宣布后不久,微信公號俠客島便聯合中國與全球化智庫、騰訊客戶端推出第六期“俠客島風雲會”直播,請專家和“島叔”與大家聊聊中國該怎樣應對南海仲裁結果。

  同時,復興路上工作室推出制作了南海仲裁案的中英文漫畫。漫畫中,熊貓代表著中國,眼鏡猴代表著菲律賓,鷹代表著美國,他們通過一來一回的對話方式,駁斥了菲律賓、美國和仲裁庭的無理訴求。其中一幅漫畫裡,“美國”表示中國應尊重國際法,維護《公約》權威。而“國際法專家”則對“美國”說:“你都不是公約成員國好麼?”極力諷刺了美國的“雙重標准”。這一幽默風趣又意涵深刻的形式受到網友們的歡迎。

  此外,來自台灣的網友也制作了《一次讓你看懂南海主權爭議》的視頻,他不僅以講故事的形式描述了南海問題的始末,條理清晰且有理有據,同時也呼吁兩岸應該聯合起來,捍衛南海主權。該視頻在轉發后迅速得到網友們的熱烈反響,大家紛紛對此表達認同。“隻有放寬眼界才談得上胸懷,放眼未來,以大局為重,這才是真正的中華民族的胸懷!”一位網友這樣寫道。(柴逸扉)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