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紅"顛覆傳統媒體和讀者關系 產業產值接近580億

2016年07月15日07:5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紅人產業產值接近580億元 網紅為什麼那麼紅?

  據《2016中國電商紅人大數據報告》估計,今年紅人產業產值接近580億元,遠超去年全國電影總票房。

  作為網紅界的“清流”,PAPI醬本周首次進行了一個半小時的直播,收獲了峰值2000萬在線網友,同時獲得打賞的禮物超過90萬元。此前不久,艾瑞與新浪微博一起發布《2016年網紅生態白皮書》,這份白皮書抽樣3萬多網紅,顯示過去一年粉絲規模從1億增長到3.85億,24%的網紅已經簽約了相關經紀公司。

  就連傳統媒體界大佬黎瑞剛,也在6月公開對網紅經濟進行了投資。凝聚娛樂自媒體創作力量的網絡視頻內容及IP聚合與孵化公司VS MEDIA宣布獲得了B輪融資,這筆戰略投資來自黎瑞剛執掌的華人文化控股集團。

  隨著PAPI醬在3月拿到巨額投資,2016年也被人稱為“網紅元年”。傳統媒體的冬天似乎在這個炎夏顯得更為冷酷——來搶飯碗的不僅有網站和微信公眾號,還有在傳統媒體看來隻有一張臉的網紅。但巨大的粉絲量卻在這個時刻起到了關鍵作用,網紅能夠帶動的經濟,和明星可以帶動的粉絲效應,已經呈現出了令投資人心動的曲線。

  媒體的傳播力量從未如現在這樣能夠迅速變現,“謝謝寶寶打賞”這幾個字,眼看就要和“親,包郵哦”一樣成為網絡紅詞。網紅經濟的奧秘在於,徹底顛覆了傳統媒體和讀者之間的關系,媒體也不再高高在上成為傳道授業解惑的編外教師,而是成為網友的小伙伴,一起分享知識、分享趣事,同步喜怒哀樂,共享生活細節。

  僅這一點,就打敗了大部分傳統媒體,甚至包括剛剛圈起地來的微信公眾號。以網絡直播為例,當用戶點擊進入頁面的時候,他們希望看到的是在接下來的幾分鐘裡,內容提供者有足以吸引眼球的東西使自己不關掉頁面,而用戶是隨時隨地在直播中進來的,這就要求內容必須一直保持精彩。隻靠黃賭毒顯然既不符合國家規定,也無法可持續發展。

  看似並沒有什麼文化的網紅經濟,實質上是需要文化的產業。高曉鬆可以搖著紙扇說曉鬆奇談,金星也可以叉著腰說市井笑話,這並不矛盾,金星背后的內容團隊甚至可能比高曉鬆的更具才華。

  而能讓傳統媒體大鱷黎瑞剛看中的,也絕對不會是刷臉靠粉絲買單的簡單模式。一個網紅單打獨斗的模式很可能會帶來內容匱乏、商業合作洽談失敗等技術性問題,而時下以羅振宇、黎瑞剛為首倡導的網紅經濟,則很可能將整個產業鏈組合起來,使得網紅不再成為曇花一現,一些有質量的網紅還可以得到更好的經營。

  網紅經濟從根本上說應該是一條產業鏈,在這個產業鏈上,IP是核心,而內容、營銷、訓練、轉化等則是圍繞在IP周邊不可或缺的部分。這也很可能在將來為互聯網經濟帶來更切實的收益。

  從效果講,一個肯打賞的粉絲,遠比100個訂閱了卻不看的讀者的傳播效果要好得多。很遺憾,這是傳統媒體無法逾越的天塹。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