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逝世玩家化身NPC角色 在游戲裡尋找失落的溫情

2016年07月18日07:2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游戲裡尋找失落的溫情

  高小木是暴雪娛樂公司《守望先鋒》網游的玩家。在游戲中“漓江塔”這個中國地圖裡,他突然發現一個衣服上寫有“宏宇”字樣的宇航員出現在頁面中,他的面前擺放著花圈,背后的牆上還有“英雄不朽”幾個大字。

  在游戲社區NGA《守望先鋒》的版面上,一則通告也成為玩家們熱議的話題:“如果你在漓江塔裡激斗正酣,也請你緩一緩腳步,為宏宇獻上一束鮮花。”短短幾天時間,這則留言已達49頁。細細翻看這些留言,“英雄不朽”構成了所有玩家的共同呼聲。

  這個“英雄”,就是兩個月前因見義勇為不幸被害的廣東工業大學學生吳宏宇。

  “吳宏宇平時是一個熱心的人,喜歡幫助人。”在同學小陳眼裡,吳宏宇遇到需要幫助的人,都會伸出援手。

  5月23日下午,廣東工業大學大學城內,一個小偷潛入學生車輛停放區,偷走一輛摩托車正准備逃走,被大一學生吳宏宇發現。與吳宏宇同屬大學城摩托群的好友亦寒說,小偷的照片早在摩托群裡傳閱,當天下午吳宏宇和來自華南工商學院的謝子哲一起,在車棚附近蹲點,終於等到小偷再次作案。

  吳宏宇去追小偷,眼看就要追到,小偷突然掉轉車頭向吳宏宇沖來,惡意的沖撞使吳宏宇頭部著地重重摔倒,造成顱內出血,3個小時后因搶救無效身亡。

  “他身上有正義感,他最崇拜的偶像就是美國隊長,很多人都知道他有一套美國隊長的緊身衣,連鑰匙扣上都有美國隊長的迷你盾牌。”小陳回憶說。

  吳宏宇的行為在社會上和校園裡引起了強烈的反響。他被認定為見義勇為,還被授予“廣東青年五四獎章”“廣州市見義勇為人員”“廣東工業大學見義勇為英雄大學生”“廣東工業大學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稱號。

  7月4日,吳宏宇的父母設立了“廣東工業大學吳宏宇愛心基金”,並在社會各界送來的慰問金中,拿出30萬元捐贈給基金,用以獎勵廣東工業大學全日制在校學生中見義勇為的大學生,幫助遭受重大意外災害或意外事故的同學,以及其他學習生活困難者。

  “宏宇的離去是我們內心永遠的傷痛,但他的正義行為也讓我們感到驕傲。”吳宏宇父親吳耿標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

  “有沒有等《守望先鋒》的?明天開服。”這是吳宏宇發出的最后一條朋友圈。吳宏宇喜歡網游,喜歡和隊友們在游戲中一起戰斗。朋友丁永坤看著他的朋友圈,曾經歡樂的留言此刻卻格外扎眼,想到好朋友對《守望先鋒》的期盼,丁永坤在暴雪公司《守望先鋒》的國服官方論壇上發了一個帖子:“我想看看能不能讓這位英雄在《守望先鋒》的世界裡留下他的一點影子,因為這個世界需要更多的英雄。”

  帖子發出后,數以千計的玩家紛紛跟帖、轉發,希望暴雪公司能夠看到這樣一位少年,彌補他生前最后的遺憾。

  作為暴雪娛樂公司中國的合作方,網易暴雪合作部守望先鋒項目組,根據玩家互動向暴雪的游戲設計團隊提出了請求。幾天后,暴雪悄悄地將代表吳宏宇形象的宇航員雕像放在了漓江塔地圖中醒目的一角。

  場景截圖被玩家發布在網絡上后,得到網友的轉發和關注,有些國外的玩家也帶著緬懷的心情到漓江塔地圖中找到“宏宇”,並將自己的游戲形象與“宏宇”截圖合影。

  網易暴雪合作部守望先鋒負責人說,《守望先鋒》中將“英雄”定義為想要讓世界變得更好的人,而宏宇的行為正是如此。

  “在游戲中穿插這些現實生活中正能量的故事,讓玩家感受到了人性的溫度。”玩家高小木說。

  被游戲世界溫柔相待的還有河南省鶴壁市的曹芝源。21歲時,骨癌奪去了曹芝源的右腿,給本就因父親入獄而殘缺不全的家庭帶來了更大的打擊。“我要堅強地活下去,就算隻剩下一條腿,就算失去一切,還會有未來!我相信一切都會好起來的。”曹芝源在微博中寫下這樣一段話。

  曹芝源平時最大的愛好就是玩《魔獸世界》,在游戲中他和隊友們一起戰爭,一起完成任務。得知他的病情后,魔獸世界的官方微博一直在同步跟進他的病況,引起了廣大玩家對這位“艾澤拉斯戰友”的關注。2014年11月27日,曹芝源不幸病逝,魔獸世界也在《德拉諾之王》的測試服阿斯蘭設置了一位銘文師NPC(非玩家控制角色),而這個游戲NPC的姓名,正是“芝源”。

  而在網游界,一首《不要在我的墓碑前哭泣》也廣泛流傳,作者凱利·達克是一位白血病患者,同時也是一位游戲玩家,他生前將自己所做的詩存放在游戲的信箱中,去世后,這首詩被他的母親及游戲隊友發現,被披露后感動很多玩家。后來游戲公司根據其生前角色設計了NPC,出現在游戲場景中。

  “游戲雖然是虛擬的,但是在虛擬的游戲中我們能看到現實生活中的故事。網游讓玩家們有了共同的奮斗目標,也讓我們不同國家的玩家彼此關心。”李鵬也是網游愛好者,工作之余他會通過游戲進行放鬆,“不論是之前魔獸的曹芝源,還是現在的吳宏宇,他們都讓我們看到生活的堅強和生活的正能量。他們都是英雄,英雄不死。”(張敏 田琳)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