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九州""幻城""誅仙"將開播 三分鐘看懂仙俠玄幻劇

2016年07月20日07:22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分鐘看懂仙俠玄幻劇

  今年暑期檔,仙俠玄幻劇成霸屏之勢。明晚開始,三部大劇依次登場:周三江蘇衛視開播關曉彤、張若昀主演的《九州·天空城》﹔周日郭敬明成名作,馮紹峰、宋茜主演的《幻城》登陸湖南衛視﹔《誅仙》改編的《誅仙青雲志》集結了李易峰、趙麗穎兩大仙俠劇走紅的人氣偶像,8月8日緊隨而至。跨過暑期檔也遠還沒有完,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排隊准備登上熒屏的仙俠玄幻劇幾乎都由如今最當紅的顏值偶像主演:楊冪、趙又廷的《三生三世十裡桃花》,黃軒、徐璐的《九州·海上牧雲記》,鹿晗、古力娜扎的《擇天記》,王麗坤、羅晉主演的《封神》將逐一與觀眾見面。這一大波仙俠玄幻劇扑來之前,徹底搞懂它們並不難,隻需要短短三分鐘,再腦補幾個關鍵詞。

  何謂仙俠玄幻劇

  “仙俠玄幻”是一種發源於網絡小說的故事形式,80后創造,90后擁躉,聽著很玄,其實它的幾個源頭我們都很熟悉,其中30%為舶來品來自日本動漫,70%很傳統,取材於志怪傳說,武俠小說風格。

  舶來的部分,源自80后從小深受日本動漫的影響。比如《幻城》,是影響力最大的80后作家郭敬明的成名作,也是處女作。他高中時開始寫作,大一完成,以日本漫畫風格構架了一個由夢境組成的故事,發表在網絡上一炮而紅。《幻城》講述了冰族與火族兩大神族的故事,一場大戰后,冰族的兩位王子卡索和櫻空釋失散,一個成為冰族的王,一個失去記憶被送入火族成為王子。冰族與火族再次爆發大戰,兄弟生死對決。從“神族”和兩位王子的名字上就清晰可見日本文化色彩,兄弟相愛相殺很簡單,它的玄幻色彩在於整個故事由一個個夢境構成。

  更多的仙俠玄幻作品以仙俠部分為主,是在類似傳統武俠小說的故事裡加入很多神話志怪,這些志怪通常是從古老的神話典籍《山海經》以及充滿瑰麗想象力《庄子》中選取的。比如去年暑期檔熱播的《花千骨》,仙俠們爭奪的上古十大神器,都在《山海經》中有據可查。武俠小說是純粹人的世界,而引入神力志怪的仙俠作品擴展了人的能力范圍,比如,武俠小說中的主角無非是得到某個武林秘籍,而仙俠主角可以修仙得道,又可以有各種神力、怪力加持,達到無所不能的境界。

  先搞明白它們的世界架構

  不了解仙俠玄幻劇的觀眾很容易感覺迷糊,從一開始就看不懂。其實,如上文所述,剝開仙俠玄幻的外衣,它們的故事內容比武俠小說更簡單直白,人物價值觀和個性都絕對“中二”(中二是初中二年級的簡稱,后文詳解),一點不復雜。

  看懂仙俠劇的關鍵,是先搞明白它們的世界架構,這也是它們互相區別最重要的部分。每個仙俠玄幻作品都會構建一個獨有的,區別於現實的虛擬世界。比如,《幻城》將世界想象成冰與火兩組分庭抗禮的局面,冰族的人生活在冰雪世界裡,白頭發藍眼睛,且頭發會隨著法力增強,火族則是紅發紅眼睛。《九州天空城》則架構了人、羽兩族之間圍繞星流花神和天空城展開斗爭的故事。羽族居於山頂羽都,依靠星流花粉凝翼飛翔。人族居於平原霜城,能征善戰。百年來兩族之間維持著脆弱的平衡,然而星流花神百年不出,花粉告罄在即,而人族暗地鑄造了一座龐大的天空城與羽族抗衡,戰爭一觸即發。還有一種是將世界分層,最高等級的神界,其次仙界,其次人界,之后是動物界、鬼怪界與冥神界,想象我們人類是與各種神怪相依共存,主角經由各種奇遇后上天入地,或是產生了不容於世的“跨界”戀情。

  仙俠玄幻最初令人感覺很玄的就是忽神、忽仙、忽鬼、忽怪的怪異世界,其實基本是按照以上兩種方式架構的。除此之外,故事內容十分簡單且模式感更強,就是武俠小說的路子,主角最初是個不名一文的小人物,經過幾番奇遇,得到各種本領、愛情與友情,最后發現他並非凡人,神秘的身世背后隱藏著巨大的陰謀,於是開始逆襲復仇。

  也是青春代名詞

  幾年前,我們還在念叨著那些寒暑假必會見面的老朋友們,小燕子、白娘子、孫悟空……一忽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就是這些雲裡霧裡的玄幻仙俠們。有統計顯示,中小學生是主要受眾,這裡有他們熱衷的年輕化、偶像化,簡單純淨的價值觀下的勵志與愛情故事,年輕人或學生更有代入感。且,仙俠玄幻劇都是改編自網絡小說,網絡小說興起於80后人群,在90后的世界裡無限延展。所以,很多80后對此類劇也情有獨鐘,在他們眼裡,“那不是電視劇,是青春啊”,這一代人裡,誰年輕時沒玩過一兩款單機游戲,誰沒有在課桌下偷偷捧讀武俠小說的經歷呢。

  有人說,仙俠玄幻對於中國影視的意義,就等同於科幻對美國影視的意義。現代科幻作品缺失的現狀下,仙俠玄幻類小說的改編就成為了熱衷超越現實,是熱衷豐富想象力觀眾幾乎唯一的選擇。事實上,自2005年《仙劍奇俠傳1》創造收視奇跡開始,11年間,幾乎每部仙俠玄幻劇都會引起巨大關注,它還是造星沃土,楊冪、劉亦菲、胡歌、李易峰、趙麗穎等時下最當紅的偶像明星皆由此出。

  造星之外,仙俠玄幻劇是可以最大限度延長的IP產業鏈,從前端漫畫到后期周邊產品,尤其是與影視同步開發的手機游戲,可以帶來持續可觀的收益。有公開數據顯示,去年暑期檔的《花千骨》,給投資方慈文帶來總收入超過2億元,純利潤1億多元,這便是今年仙俠玄幻劇充斥全年的市場內因。(記者金力維)

  關鍵詞

  看懂仙俠玄幻劇主角,有這兩個詞就夠了。它們的表現比青春文學更單純更極致,適合用“中二病”、“瑪麗蘇”概括。這兩個詞都發源於日本,由此可見,日系動漫對仙俠玄幻劇的深刻影響。

   中二病

  “中二”是日語對“初中二年級”的稱呼,中二病從字面上來理解就是:初二年級青少年的某些病態自我意識。其實它不限於初二年級,也未必算正規意義上的病,這只是一種謔稱,可以用四句話概括:“我與別人是不同的”﹔“錯的不是我,是世界”﹔“這才是真正的智慧” “如果有反例,就參看上面三條。”基本上這是很多年輕人都經歷過(或正經歷)的一種情況,甚至發展出“人不中二枉少年”的夸張說法。

   瑪麗蘇

  指小說原創作者的自戀心態現象。主角是作者為了滿足自我欲望(通常是戀愛欲、財富欲、權力欲、強烈的自我表現欲)和虛榮心而創造的自我替代品。瑪麗蘇主角必定會有不平凡的出身,必定會有出眾的相貌,必定和所有的主要角色都有互動關系,必定很有異性緣,必定在故事中佔有絕對關鍵的影響力,必定非常幸運,必定是個全能什麼都擅長。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