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暑期檔成績有點欠 中國電影市場此刻正迎拐點?

2016年07月20日07:38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暑期檔成績有點欠,電影市場迎來拐點?

  《魔獸》中國票房達2.21億美元

  《寒戰2》蟬聯周票房冠軍

  去年暑期票房“三駕馬車”

  《陸垚知馬俐》未能取代《寒戰2》的冠軍位置

  盡管正處於暑期檔黃金期,但上周內地票房成績卻出現下滑。根據貓眼票房實時數據,上周報收9.71億元,相比前一周的成績下滑了17.59%,而這個成績隻有去年同期票房的一半左右。截至昨日下午,《寒戰2》和《大魚海棠》單日票房名列前三,前者收獲單日票房1023萬元,總票房5.83億元﹔后者單日票房1155萬元,總票房4.72億元。而新片隻有《陸垚知馬俐》闖入前三,單日票房1035萬元,總票房1.2億元。

  去年,《捉妖記》、《西游記之大聖歸來》、《煎餅俠》“三駕馬車”帶動大盤持續沖高的盛況在今年暑期恐不會再現。無論是從正在熱映的《寒戰2》還是已經下畫的《魔獸》來看,今年中國電影市場的票房成績不容樂觀。

  熱映

  《寒戰2》成內地最賣座香港警匪片

  7月15日共有7部影片同時上映,其中風格迥異的兩部喜劇《陸垚知馬俐》和《快手槍手快槍手》被寄予厚望。但是,當天單日票房擠進前三的隻有《陸垚知馬俐》一部新片,前三名分別是《陸垚知馬俐》單日票房3406萬元,排片22.8%﹔《寒戰2》單日票房2638萬元,排片11.9%﹔《大魚海棠》單日票房2303萬元,排片11.7%。新片《快手槍手快槍手》和《驚天大逆轉》都被甩在身后。

  《寒戰2》上映第二周,以2.69億元的成績蟬聯內地周票房冠軍。截至昨日,該片總票房超過5.8億元,超越《殺破狼2》的5.6億元,成為在內地最賣座的香港警匪片。雖然《陸垚知馬俐》在上周五首映時將《寒戰2》擠到當日票房亞軍的位置,但周末兩天《寒戰2》成功反超,而且走勢堅挺,有望在長線放映中拿到更好的成績。

  前作《寒戰》主要矛盾集中於香港警隊內部的辦公室政治,而續集則通過香港警界高層爭斗,不僅讓幕后黑手勢力升級,也讓這盤棋越下越大,涉及行政、司法、立法三權暗斗。或許是出於觀眾接受認同度的考慮,《寒戰2》整個格局雖然很大,但主角行動的出發點卻著眼於家人——郭富城是為了太太,梁家輝是為了兒子,周潤發是為了徒弟。這讓這場爭斗變得“接地氣”,但卻減弱了影片的說服力。有觀眾認為,導演在《寒戰2》裡的野心太大,但沒能說圓。目前,《寒戰2》在豆瓣的評分為7.1分,前作評分為7.4分。

  下畫

  中國票倉未能扭轉《魔獸》的虧損

  如果說暑期檔的票房不佳是因為沒有話題火爆的片子,剛剛下畫的《魔獸》則提供了一個相反的例証。影迷期待多年的《魔獸》未映先火,中國成為該片最大的票倉,收入達2.21億美元,超過全球總票房的一半,已經是相當不錯的成績。據悉,《魔獸》總預算成本為1.6億美元,刨除各種其他相關費用以及利潤分成之后,仍然共計虧損大約1500萬美元。也就是說,盡管中國電影市場已經“貢獻”出了最大的力氣,還是未能實現此前有關“中國市場能讓《魔獸》扭虧為盈”的說法。

  據《好萊塢報道》稱,分析師杰夫·伯克表示,《魔獸》是個不錯的IP,但它的票房成績對於業界來說有些奇怪。如果這部電影沒有在中國火起來的話,它就是徹頭徹尾的失敗品。

  耗資巨大最終虧損,《魔獸》還會拍續集嗎?導演鄧肯·瓊斯此前曾表示,他對這部電影接下來的計劃有自己的想法,但仍然取決於電影本身是否會成功。目前的虧損看起來不像好兆頭,但分析師伯克認為,《魔獸》必然會出現續集作品,他說:“影片虧損未必就沒有續集,傳奇影業的《環太平洋》就是個好例子。”有分析師表示,《魔獸》續集可能在計劃中,但預算極有可能被削減。

  大盤

  中國電影市場

  此刻正迎來拐點?

  去年,全國電影取得440億元的總票房,同比增長48.7%,眾多業內人士對今年的市場充滿了信心。根據全國電影票房綜合信息管理系統的統計數據,2016年上半年全國電影票房245.82億元,排片3458萬場,觀影人次7.23億。從2012年到2015年,上半年電影票房增幅最低為25%,但今年上半年票房的漲幅僅為22%,遠低於去年同期的48%。今年電影票房想要突破600億元,暑期檔電影非常關鍵,但目前看來表現不容樂觀。

  剛結束的周末即今年暑期檔第二個周末,從現有影片表現來看,成績都很一般。如果和去年暑期檔相比,反差更為強烈。同是暑期檔第二個周五,今年單日票房為1.4億元,不及2014年7月18日單日票房1.5億元,更遠遠落后於2015年7月17日單日票房3.2億元,當日單日排名前三的影片分別是:上映兩天的《捉妖記》,當日票房1.35億元,排片32.3%﹔《煎餅俠》首映,當日票房1.32億元,排片34.7%﹔《大聖歸來》上映8天,當日票房3665萬元,排片13.6%。

  今年被寄予厚望的暑期檔似乎放了一個沉悶的啞炮,票房成績離預期差距很遠,預計不會出現10億元票房以上的影片。因此有觀點認為,中國電影市場面臨拐點,今年600億元總票房的預期恐怕難以達到。(記者 何晶)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