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貴州出版集團揚長避短 發掘自我特色"絕地逢生"

2016年07月20日12:4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貴州出版集團 揚長避短

  貴州出版集團出版的《長征大事典》像一部百科全書。

  “那麼艱苦的條件下,紅軍在貴州實現轉折。明確方向,揚長避短,一步步扎扎實實朝前走,就會走出困境。經過近10年的發展,貴州出版集團能夠‘絕地逢生’,同樣憑借的是實實在在的努力。”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貴州出版集團公司董事長彭曉勇說道。

  貴州出版集團非常懂得揚長避短,發掘和整理貴州的優勢資源,例如紅色文化資源、傳統文化資源、民族文化資源、生態文化資源等,以形成有自我特色的品牌產品。

  彭曉勇介紹:集團曾經出版的《長征大事典》,以辭典形式反映長征,像一部百科全書﹔為紀念建黨95周年、長征勝利80周年,打造了一批主題讀物﹔在反映少數民族生活方面,出版了一批獲獎讀物﹔因為王陽明的心學是在貴州龍場悟出來的,整理、研究和弘揚王陽明的研究成果,是集團的職責,這方面比較有代表性的著作是《王陽明的五百年》﹔貴州旅游資源豐厚,集團希望通過所出版的圖書,吸引更多的讀者來貴州看一看﹔集團以世界文化遺產海龍囤為題材,出版有小說、漫畫……這些都是依托貴州的豐厚資源,來選擇出版方向。“從去年開始,集團對有文化價值的重點選題加大扶植力度,加快推進‘黔版圖書’品牌建設,支持、引導雙效重點選題出版。”

  近些年,貴州積極部署推進大扶貧、大數據戰略行動。集團的“反貧困叢書”,將總結貴州在擺脫貧困方面可借鑒的經驗﹔集團推出的《大數據》雜志,7月出版了第二期。近些年,貴州出版集團正積極打造“全國出版大數據平台”,力爭拿出贏利模式,找到一個全新經濟增長點。

  除主業外,集團還採取投資與引資相結合等方式,以多元發展為重要的經濟增長點,緊抓各種機遇契機。佔地約200畝的數字出版印刷產業基地,爭取3年內徹底完成。屆時,集團的印刷、行流、倉儲等基礎設施將得到極大改善﹔集團與上海星源公司合作,將在全省建設“新華文化綜合體”,現已在貴州4個地方啟動,爭取用三到五年時間,成為當地的文化地標,實現從文化產品提供商向文化服務商轉型﹔集團作為控股股東,將參與到一個省、市棚戶區城中村改造計劃重點項目﹔集團成立的金融服務公司,已經展開多項投資、信托等現代金融業務……“如果輔業取得很好的效益,集團會將大量的資金用來支持主業的發展,加快主業的發展。對我們來說,發展輔業本身就是改革的產物。”

  目前,貴州出版集團正在努力推進上市,成立貴州出版傳媒有限公司,今年將全面完成和主業相關聯的改制工作。“我們將不畏困難不屈服,一步步在改革的路上去闖去創新,大膽地嘗試。抱著這樣的信念,相信貴州出版集團會有更大的發展。”談到改革,彭曉勇語氣中帶著幾分堅定。(記者 楊雅蓮)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