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青春玄幻取代婆媽戲 遙控器不再由中老年人主導?

2016年07月21日07:0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遙控器不再由中老年人主導?

  《青雲志》由李易峰擔任主演。

  《九州天空城》劇照

  《麻雀》由周冬雨(右)擔任女主角。

  《胭脂》主演趙麗穎、陸毅

  《最好的我們》由劉昊然、譚鬆韻擔任主演。

  從今年初到即將火熱的暑期檔熒屏,玄幻、仙俠和青春題材越來越興盛,反而是以往常見的婆媽戲、現實題材一再往后靠,以至於逐漸消失,參演這些戲的幾乎都是高顏值年輕演員,迎合了青少年的口味。有人甚至憂慮,觀眾的審美會因此變得輕浮。同時,從“前任”們扑街的教訓來看,這些制作方如果拍出了PPT式作品,就難求資本的高回報。

  玄幻仙俠排隊上,觀眾開始“免疫”

  在玄幻仙俠類型中,暑期檔率先亮相的是昨晚播出的《九州天空城》。與熱門IP劇往往起用一線演員陣容不同,該劇選擇了關曉彤、鞠婧祎等90后演員。片方坦言,一開始就確定了受眾以學生群體為主,起用年輕演員可以抓住這一批受眾。另一方面,現在的觀眾非常挑剔,由80后的演員來扮演17、18歲的角色肯定不行,觀眾並不能接受。但是,外界也擔心,該劇劇情會過於幼稚,感情戲再現瑪麗蘇情節。

  緊隨其后的《青雲志》中,李易峰、趙麗穎和楊紫三人攜手主演,前兩位人氣大熱,最后一位上升速度快,這樣的組合賺足了粉絲的期待。從目前媒體點映的意見反饋來看,特效場面獲得點贊,但好口碑能否維持下去是一個問題。更使人略感疲憊的是,戲中打怪升級、注重成長的套路有被濫用的危險。

  除此之外,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楊冪、趙又廷主演的《三生三世十裡桃花》,黃軒、徐璐等主演的《九州·海上牧雲記》等劇將紛紛登場。鹿晗的電視劇首秀《擇天記》正在拍攝,他的搭檔是當紅小花古力娜扎。它講述一個少年歷經重重艱辛和磨煉,最終成長為逆天強者的故事,主題帶有濃烈的青春勵志色彩。原著粉絲基礎強大,小鮮肉處女秀也帶來不少話題性。

  不過,有業內人士提醒說,千萬不要以為在創作上抓住了流行題材就一定能火。《仙劍雲之凡》雖然以胡歌主演的仙劍系列作為噱頭,但收視成績也很一般,加上之前同類題材《秦時明月》、《青丘狐傳說》、《山海經》播出時不溫不火,並未延續當初《古劍奇譚》、《花千骨》那樣的狂熱,說明觀眾對玄幻題材也在逐漸免疫。此外,觀眾非常關心劇中的特效水准如何,片方事先宣揚花掉上億元資金、請好萊塢團隊做后期,質量能否符合預期,是提升口碑的決定性因素。

  從這個角度來看,即將上檔的幾部玄幻劇存在風險。其中之一就是《幻城》,盡管這個IP在80后和90后當中有一定影響力,宋茜、馮紹峰的主演陣容也不錯,但是這個故事已經脫離了一般的神魔題材,有點類似於動漫或者西方神話的味道,最終予以肯定的觀眾能有多少,也存在疑問。

  青春題材輪番來,還能火起來嗎?

  曾經一度紅火的青春題材也在被頻繁消費。對大多數少女心觀眾來說,最值得期待的當屬電視劇《微微一笑很傾城》,至少楊洋的白襯衫造型早就秒殺了一大批粉絲。女主角鄭爽有幾分貝微微的美艷,但是身材依舊顯得過於瘦削。不過這兩人站在一起,儼然就是大學裡真實的校花校草CP,僅憑劇照就已經圈了一批粉絲。雖然這部劇隻要把戀愛的心動瞬間拍好就能得高分,但是它有個致命的問題:情節一半以上是發生在游戲中。游戲難拍,一是要區別於一般古裝劇,要拍出動漫感﹔二是如果真人出演角色,那麼一開始的人物關系就已經確定,沒有小說中人物“戴著面具”、答案最后才揭曉的驚喜。所以,大家很好奇編劇和導演如何安排幾次“真人”相見的戲,畢竟原著很帶感。

  然而,同類作品頻繁亮相不意味著市場就一定予以認可。正在熱播的電視劇版《致青春》就由於過於尊重原著小說,在故事線索上沒有多少新鮮感,兩位主演的吸粉能力不太強等問題,結果劇集口碑尚可,但收視率不亮眼。當然,也有人指出,該劇定位不清,劇情上側重於畢業后職場上的經歷,過於寫實和殘酷,這違背了青春劇瞄准90后受眾的出發點。

  更早之前的《那年青春我們正好》則有大量“后青春”時期的狗血內容,讓人吐槽無力,劉詩詩、鄭愷一開始都被指責為“裝嫩”,導致該劇口碑受到連累。反倒是劉昊然、譚鬆韻主演的網劇《最好的我們》受到好評,因為劇集散發出來的純粹干淨的青春氣息,主演臉上滿滿的膠原蛋白,讓人有了追下去的欲望。這些劇集成敗的反差也提示創作者:青春情懷不泛濫、故事不俗套、演員養眼,才是把握此類題材的關鍵。

  諜戰劇也要養眼,主角演技令人憂

  即將上檔的諜戰劇《麻雀》由李易峰、周冬雨、張魯一、李小冉等主演。該劇故事發生在上世紀40年代,背景設置在民族存亡、血雨腥風的抗戰中期,年輕的情報工作者為保家衛國不畏艱險,上演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潛伏。值得一提的是,這是李易峰首次挑戰此類角色,周冬雨飾演女主角徐碧城,劇中的她從菜鳥特工成長為老練的戰士,張若昀則身心都經歷各種“虐”。在網友看來,懸疑刺激的諜戰劇一向都是收視大戶,此外這樣“高顏值”的演員陣容,一下拉升了諜戰劇的吸睛度。從片花來看,該劇質感還不錯,亂世、兄弟爭斗、虐戀等強情節元素都有。

  與此同時,趙麗穎、陸毅搭檔的《胭脂》也備受矚目。該劇講述了在抗戰時期的上海,極具天賦的藍胭脂(趙麗穎 飾)對特工這一職業充滿向往,誤打誤撞結識了三重間諜周宇浩(陸毅 飾),兩人從亦敵亦友的關系逐漸成為歡喜冤家,最后一同為抗戰奮斗、維護國家大義的故事。“收視福將”趙麗穎將首次挑戰特工角色,這也是她“傻白甜”戲路上的一大轉型之作。她表示:“胭脂雖是一個霸道的富家大小姐,但是她的國家興亡的使命感是十分強烈的,而這一點正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朱雨辰、於和偉、李小冉主演的《追擊者》正在熱播,雖然故事燒腦,人物表演方法也比較新穎,但無奈主角人氣不高,該劇並沒有引起太多反響。在收視上很突出的《解密》,由陳學冬、穎兒擔綱,劇本源自麥家的小說,使得這部戲天生基礎牢靠。

  不難看出,往常要由中生代實力派出演的硬派諜戰劇,現在都傾向於讓長得好看的年輕演員挑大梁,在故事上融入了更多的青春偶像元素,使得故事慢慢“變軟”。可是,年輕偶像們的表演往往會招來質疑,李易峰等人能不能成功避開這個“坑”,從此証明自己的演技?

  頭評

  謹防PPT式作品

  曾俊

  從今年初到現在,各大衛視的節目編排的定位都日漸雷同,都在“年輕化”、“青春化”,播出的劇目題材類型都差不多,都是大IP、大卡司的仙俠、玄幻和青春戲,卻也沒有哪一部有內容品質壓倒性的明顯趨勢,競相追逐之下,結果很難說,只是大家都在排播同類型作品,你不加入這個陣容,就沒有了話題和噱頭,作品也就很難突圍而出。

  一部電視劇如果想要收視率、視頻網站播放量雙雙爆表,就必須主打年輕觀眾,那在其中擔綱主演的就基本是年輕演員,他們有基本的顏值保証,是適應這個看臉的時代的最大法寶。但是作為藝術作品,電視劇不能隻有顏值,它是以視聽為手段的長篇敘事作品,而不是寫真集,也不是PPT,更不是MV,創作者別以為抓到了流行題材就開始傲嬌,弄幾個明星,拍幾個場景,就可以敷衍了事。

  在這個問題上,以前的這些作品都引起了類似的差評:節奏拖沓,表演生澀,特效五毛,因為現在的觀眾都是看著美劇英劇長大的,懂得分辨作品的優劣且要求很高,他們最多會被忽悠著看一兩集,要想作品長期保持高收視,創作者還是得拿出真本事,供出良心制作。

  最后要提醒一句。在這樣的大潮流之下,真正來自於生活、刻畫現實的題材的生存空間就變得狹小,雖然不能說電視劇一定要教化人,但很多觀眾的審美一定會由此變得“輕”和“浮躁”,這種無形的影響不可小視。

  分析

  最容易出爆款

  回報率相當高

  放眼今年上半年的電視劇市場,都市劇偶有亮點但依舊平淡,偶像劇不見爆款故難以成勢,諜戰劇確有驚喜卻仍未回暖,“熒屏領跑”似乎也隻有玄幻、仙俠和青春劇這些類型有可能做到了。而往年那些受眾年齡偏大的婆媽戲、秘史題材、現實題材以及金庸系列卻早就消失了,讓人不得不感嘆,影視市場需求變化太快了。

  對此,有人分析說,仙俠和玄幻劇的熱度增高符合了全球的流行趨勢,因為他們就相當於西方人的科幻題材,同樣迎合了青少年的口味。其次,比起一般的古裝劇,這些劇有更大的想象空間,題材新穎的同時又不必花費精力查閱歷史典籍,既不與歷史相違背又沒有太多限制,特效場面也符合現在年輕受眾在視覺上的需求。而青春劇類型的走紅,一方面是因為大家都有懷舊的心理需要,另一方面,大量高顏值的年輕面孔讓人覺得如沐春風。

  當然,從投資角度來看,這些熱門題材的集中出現還是因為“錢作怪”:資方要求最大回報。據知,去年的《花千骨》讓投資方慈文總收入超過2億元,純利潤1億多元。上述題材全都改編自大IP,有海量的粉絲基礎,在高舉高打的制作手法之下,一旦出現爆款,回報率也相當高。(記者 曾俊)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