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PMGO橫空出世 沒有皮卡丘的中國AR游戲有戲嗎

2016年07月21日10:00 | 來源:文匯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沒有皮卡丘的中國AR游戲有戲嗎

點開手機上的 《Pokémon GO》 (以下簡稱 PMGO) 游戲軟件,開啟地圖和定位功能,手機攝像頭實時拍攝的現實畫面中,便會出現皮卡丘、小火龍、比比鳥、杰尼龜等寵物小精靈形象。曾經隻能在動畫片鏡頭與虛擬游戲場景中存在的“二次元”小精靈,如今卻“藏身”在真實世界的各個角落,可能是街區、咖啡店、甚至是橋邊河畔,玩家隻要拿著手機四處走動,就可以發現它們並“捉住”它們。

通過巧妙嫁接AR元素,實現虛擬與現實對接的 PMGO無疑是目前最火的手機游戲,今年7月在美國、新西蘭及澳大利亞上架之后,這款手游便迅速登頂游戲暢銷榜榜首,並且引起全球狂歡。在海外更是出現不少“奇聞”:有人為專心捕捉小精靈辭去了工作﹔在紐約中央公園,為了捕獲一款罕見的水系小精靈,有玩家甚至不惜在引擎發動的情況下跳車,跟隨巨大的人流圍觀捕捉﹔美國聖莫尼卡海灘因為刷出了初代小精靈乘龍,凌晨1點聚集了上百名玩家。

PMGO火了。這款游戲上線2周下載量已破3000萬,獲得收入3500萬美元,引發任天堂股價大漲,漲幅一度達到36%,市值甚至超過了索尼、三菱等老牌企業。此款游戲目前並未對中國市場開放,中國玩家無處安放的熱情硬是將一款玩法相似的國產游戲 《城市精靈 GO》 捧上了下載榜冠軍。

PMGO的火爆能否點燃AR游戲的發展加速器,AR游戲會成為中國游戲產業的下一個風口嗎? 據游族網絡COO陳禮標透露,目前中國從事AR開發的企業有200多家,數量不多,成功的產品更是寥寥無幾。可以說,缺少IP和技術的積累,中國AR游戲市場要捉到屬於自己的皮卡丘還早得很。

“AR元素+LBS技術”背后是兩個20年的積累

PMGO 曾經是一個愚人節玩笑———2014年4月1日,谷歌地圖上曾出現過一個與寵物小精靈有關的“小彩蛋”,玩家可以在世界地圖中捕獲150隻口袋妖怪。兩年后玩笑成真,PMGO橫空出世,但是背后卻藏著兩條貫穿20年的發展暗線。

其中一條是以IP為基石,由技術驅動的Pokémon游戲發展史。從1996年日本任天堂推出掌上游戲Pokémon算起,這款首創精靈收集、養成、交換理念的游戲,已經經過20年的發展,數代升級,進化出了街機、主機游戲等不同門類。如今的PMGO最大的賣點與驚喜無疑是對AR元素的運用。所謂 AR 即 Augmented Reality(增強現實) 的縮寫,也被稱為混合現實。其主要通過電腦技術,將虛擬的信息應用到真實世界,使得真實的環境和虛擬的物體實時疊加,在同一個畫面同時存在。與VR游戲在設備中創造了一個全新的游戲世界讓玩家進入相反,AR游戲則把現實世界的地理情況作為藍本,在其中加入游戲元素,通過手機與玩家相連。在PMGO的游戲界面裡,將虛擬的小精靈疊加到玩家的真實生活場景中,正是一種現實感的增強。

得益於虛擬與現實的重疊體驗,PMGO比其他游戲更多了一層從線上到線下的社交體驗革新———玩家在路上抓精靈結交志同道合的伙伴,抓得多的精靈還能放出來提供給別的玩家,每天還能在網上晒成果求點贊。有澳洲粉絲爆料,自己通過玩PMGO結交的異性數量甚至超過了Tinder,后者是一款歐美當紅手機交友APP,曾創下兩個月內為100萬對用戶成功“牽線”的紀錄。數據顯示,PMGO的用戶活躍度甚至直逼社交軟件Twitter,每天人們平均花在PMGO上的時間已是Facebook的兩倍。

當玩家滿大街搜羅精靈時,成就PMGO的LBS (Location Based service基於地點的服務) 技術也成了席卷游戲界的熱詞,而這背后則藏著另一個20年的故事。PMGO是任天堂首次與西方游戲公司合作推出的大型項目,其技術開發方Niantic是一家剛剛脫離谷歌的新興游戲公司,而公司的CEO約翰·漢克正是數字地圖行業的先行者,他曾參與制作了谷歌地圖與谷歌街景。早在1996年,漢克就將自己的一款游戲賣出,開始專心繪制世界地圖。之后,他提出將地圖和空中攝影結合,並開發了第一個在線的世界GPS-3D航空圖,這便是谷歌地圖的雛形。在電子地圖業打下基礎后,漢克又再度轉戰游戲業成立了Niantic,並將地圖技術應用到游戲中,兩者疊加的集大成者便是游戲《Ingress》。游戲中玩家同樣需要走到戶外,通過GPS上傳自己的位置,根據得到的地圖在現實世界中移動,執行“圈地”任務。

雖然 《Ingress》 一直在“極客”的小眾范圍內流行,並未像PMGO般成為市場的爆點,卻成為PMGO的數據母本。目前玩家捕捉小精靈的PMGO精靈小站的位置、名稱、圖片數據都來自過去一年中全球數十萬《Ingress》 玩家的上傳和申請。可以說,正是漢克本人20年電子領域的數據、技術積累,為PMGO的體驗創新打下了基礎。

平均每300款游戲中就有一款AR游戲,但基本上線就死

不止一位游戲人提到,從嚴格意義上講,目前PMGO對AR的運用並非完全成熟,其呈現的隻能說是簡版AR。真正的AR需要對用戶周圍環境的動態映射,也就是說,玩家應該看到沿途的牆面上閃爍的距離標志,或者小精靈在水上破浪而行等與真實世界畫面產生互動的虛擬畫面,而現在PMGO僅僅將圖像識別技術疊加到現實場景、並啟動了虛影像,因此寵物小精靈大多隻能呆板地“懸浮”在畫面中。這樣的畫面呈現效果與一般重度手游存在明顯的差距。

但僅僅如此,帶來的新鮮體驗已經足以讓玩家買單。陳禮標認為,PMGO的瞬間爆火為AR游戲打開了市場認知,這很有可能推動AR游戲比VR游戲更早得到大規模的普及。眼下,第一輪仿制浪潮已然掀起。有媒體統計,在上線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全球范圍內就出現了超過20款向PMGO致敬的“山寨”游戲,有的採用了業內所謂的“像素級復制”———原封不動地照抄﹔有的改了畫風但玩法十分相近。其中 《城市精靈GO》便是中國網民們的當紅“寵兒”,這款在高德地圖中捉精靈的手游今年4月上線,一開始採用付費下載模式,排暢銷榜100名開外,等到PMGO上線后,游戲迅速改變策略採取免費下載,一躍成為下載榜冠軍,並且蟬聯一周。

藍港互動副總裁王世穎認為,PMGO與早先一批AR游戲的冷熱對比為中國手游人上了一課。“AR游戲的技術門檻並不算高,開發成本處於手游圈前列,與重度手游基本持平。最大的難點其實在游戲設計思路上。要將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結合起來,做到拿掉AR元素游戲就不再成立,否則AR並非競爭力,只是雞肋而已。”王世穎告訴記者,AR游戲並沒有缺席市場,在自己過去經手發行或看到的游戲項目中,平均每200到300款中就有一款AR游戲,但賺錢的很少,基本上線就死,或者壓根沒能上線。

為什麼之前的AR游戲賺不了錢?一方面是受眾對AR的關注度與認同感還未被確立,另一方面樂於嘗試創新的大多是小團隊,由於資金和經驗的相對缺乏,他們在AR玩法疊加上並不成熟。有些游戲中AR根本沒有被“玩”起來,玩法單薄,很難持續吸引玩家﹔有的游戲中AR只是噱頭或搭售手段,對游戲的體驗毫無增色。在90%的國產手游淘汰率面前,這些空有概念,玩法卻沒能實際升級的游戲,自然缺乏競爭力。

記者在採訪中獲悉,雖然借著熱度傍名的山寨游戲已經面世,但因PMGO火爆而試水AR領域的大、中型游戲公司並不多。網易、完美、盛大、巨人等紛紛表示,目前手頭沒有AR游戲項目,暫時也沒有相關的研究。

“玩家看上的可能只是IP,而不是AR。”因為制作出流水上億的《花千骨》手游聲名鵲起的天象互動也並未投身AR游戲的打算,天象互動CEO何雲鵬一語道出了中國游戲從業者選擇觀望的深層焦慮———寵物小精靈這個IP太強大,經過20年影視與游戲作品的共同發酵,在全球范圍內都影響力甚廣,而其動漫作品的核心理念就是捕捉小精靈,本次與AR結合就像是為“二次元”粉絲們一圓童年夢想。(張禎希)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