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兩大平台巨頭合並 數字音樂產業鏈或將重整河山

2016年07月21日10:28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兩大巨頭合並 數字音樂產業鏈或將重整河山

據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音樂產業促進工作委員會發布的《2015年中國音樂產業發展報告》披露,2014年數字音樂產業市場規模為491.2億元,年增長11.5%,增幅是音樂產業整體增幅的2倍多。龐大的市場加上驚人的增長速度,中國數字音樂市場潛力挖掘空間仍然很大。從版權更迭之后,數字音樂市場形成了以酷狗音樂代表的海洋系(中國音樂集團)、騰訊系、阿裡系為主的三大主流互聯網音樂平台(簡稱KAT)的格局。近日,騰訊與中國音樂集團兩大音樂巨頭合並也是瞄准了這一塊等待耕種的沃土,數字音樂產業鏈或將重整河山。

7月15日,中國音樂集團(ChinaMusic Corporation,簡稱“CMC”)和騰訊集團共同宣布,已達成共識對數字音樂業務進行合並。風傳一周的兩大音樂巨頭合並的傳聞也終於塵埃落定,這一動作打破在線音樂市場既有格局,對整個行業將帶來深遠影響。CEO彭迦信對中國經濟網文化產業頻道記者表示,雙方將利用免費模式推動行業正版化發展,通過增值服務收費促進版權合作方和音樂人取得共贏。

獨立運營 並非“誰吞並了誰”

中國經濟網文化產業頻道記者獲悉,在本次交易中,騰訊把旗下的QQ音樂業務與CMC進行合並,通過資產置換股權成為新的音樂集團之大股東,並會全力支持其發展業務,為上市打下基石。CMC聯席CEO謝振宇、謝國民將出任新音樂集團的聯席總裁,騰訊公司副總裁彭迦信出任新音樂集團的CEO。

對於業界所說的抱團取暖,聯席總裁謝國民和謝振宇共同表示,未來三家平台獨立運營、優勢互補、全方位提升用戶體驗,為音樂人及唱片公司創造更多的價值。

推進音樂的“付費消費”模式

公開資料顯示,從今年一季度在線音樂平台的市場份額來看,酷狗音樂以33.73%的市場份額名列市場榜首,第二、第三名分別是QQ音樂18.91%和酷我音樂18.73%。合並后的“騰訊系”佔據了超過70%的市場份額。從去年最嚴版權令頒布后,在線音樂平台之間的合並開始不斷上演,此前酷狗、酷我音樂的合並以及阿裡整合天天動聽和蝦米音樂等,並購也成為近兩年數字音樂市場的重要事件。而此次市場佔有率第一的海洋音樂與版權數量最大的QQ音樂合並,無疑備受音樂行業關注。

對於合並后是否會造成壟斷,CMC方面表示,國內音樂市場競爭激烈,現在行業裡也有百度、蝦米、阿裡星球、網易雲等平台,用戶也有重合。法律人士看來,國內的數字音樂市場正處於急速擴張中,競爭白熱化,用戶選擇廣泛,遷移成本也很低,合並后新公司遠談不上壟斷。三家的合並更有利於正版化推進,對行業而言更像是一個積極的信號。

上海二中院法官袁博認為,在“免費消費”音樂作品的觀念尚未完全消除影響前,廣大“聽眾”尚未完全實現向“用戶”的身份轉變,率先推出付費機制的平台必然面臨消費群體大規模流失和轉移的風險,因此,各音樂平台的合作,是一種風險共擔,也是音樂作品轉入付費模式的必要前提。

減少重復購買版權的交易成本

在合並之后,會不會削弱版權方的談判能力也成為媒體和業內關注的焦點。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目前音樂版權都是一家平台簽獨家,其他平台獲得第一家的轉授權。比如QQ音樂簽獨家,分銷給酷狗和酷我。在合並之后,一個版權可以三家分攤版權費,音樂公司拿到的版權費可能更多。不但減少了重復購買版權的交易成本,而且可以通過差異化運營滿足不同的消費需求。歐盟在蘋果並購beats案中也強調“唱片公司本身擁有很強的議價能力,而且同時向蘋果的競爭對手授權音樂能獲得更多收益”。

CMC方面對中國經濟網文化產業頻道記者表示,正如前兩年國內視頻行業在合縱連橫后,國內整個視頻內容和版權行業迎來了更快速的蓬勃發展一樣,QQ音樂、酷狗、酷我三方聯合后,將進一步整合、優化資源,給到各唱片公司和音樂人更具競爭力的發展平台、扶持政策和生態體系,為其提供從數字音樂專輯的開發、宣傳、銷售到分享推廣、用戶觸達的一站式方案,讓好音樂收獲更多的認同和實際商業回報。

收攏市場格局 玩賺粉絲經濟

從2014年第一次在QQ音樂上發售數字專輯《哎喲,不錯哦》開始,周杰倫在QQ音樂的數字專輯銷售總額已達3000萬元。CMC方面表示,在粉絲經濟方面,市場格局的收攏和用戶付費習慣的養成,利好於粉絲經濟的發展。基於明星的周邊產品和泛娛樂產業,未來更值得期待。

從兩家目前合作對象來看,騰訊有包括華納、索尼、YG、LOEN、CUBE、JVR、福茂、英皇、華誼等20多家唱片公司的獨家版權,酷狗、酷我有海蝶音樂、天浩盛世、可登音樂、種子音樂、美妙、大國文化、太合麥田、鳥人唱片、炫音音樂、EQ唱片、亞神文化、孔雀廊等幾十家唱片公司。

CMC告訴中國經濟網文化產業頻道記者,聯手合並之后,無論是對用戶還是音樂市場都是好消息,各家結束了版權爭奪大戰,終於可以靜心下來來踏踏實實扶持一些優秀的音樂人,不斷推出一些優質音樂。對於已經觸底的音樂行業也可能是一個扭轉向光明的好契機。在版權庫打通后,“QQ音樂 酷狗 酷我”將擁有數千萬首的正版曲目庫,豐富的在線音樂平台版權庫對於煩厭了不斷跳轉平台找資源的用戶來說是個利好。

2016年7月4日,酷狗CEO謝振宇在酷狗音樂舉辦的“音樂不變,娛樂無界”發布會上表示,華語樂壇有大量優秀音樂作品,但有很多不為人們所知,在曲庫幾千萬首歌曲中,有80%播放量為零。 中國經濟網記者張雪/攝

數字音樂產業鏈或將重整河山

對於音樂產業領域的各巨頭今年的發展戰略,易觀高級研究總監、高級分析師薛永鋒認為,阿裡目前的思路是轉型,尤其在高曉鬆和宋柯加入之后,扶持開發者,將天天動聽改為阿裡星球,招募很多詞曲作者、原創歌手。當這些原創型人才進入到他的平台后,就可以彌補其在購買成熟曲庫上的不足,但目前看來,效果不是特別理想。百度音樂與太合麥田合並以后,百度還是會把精力放在生活服務上,短期內不會再壓在音樂娛樂方面。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教授熊琦認為,QQ音樂與CMC的合並,是我國數字音樂市場發展的必經階段。對消費者而言,合並得以更便捷地獲得內容﹔對上游的著作權人而言,更大的平台對其作品的推廣,最終將落實為權利人經濟收益的增加﹔此外,對數字音樂產業中游的數字音樂中介服務機構如有很多音樂版權代理公司而言,數字音樂平台的資源整合,減輕了集體管理組織的許可壓力。

相關鏈接:

QQ音樂:

QQ音樂於2005 年上線,是中國領先的數字音樂平台,旗下主要產品包括 QQ音樂及全民K歌,主要業務包含數字音樂播放器、移動在線 K 歌、版權轉授權及廣告等。

中國音樂集團

ChinaMusic Corporation(CMC)旗下擁有知名音樂平台酷狗音樂、酷我音樂、彩虹音樂,具音樂屬性的直播平台繁星直播,以及數字音樂版權公司海洋音樂、源泉音樂,是中國規模最大的綜合性互聯網音樂集團之一,擁有4.6億月活用戶。 (記者 張雪)

(責編:劉雨霏(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