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亞馬遜Kindle全球副總裁:電子書反能帶動紙書銷量

布蘭達
2016年07月21日13:4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子書不會阻礙紙書, 反能帶動紙書銷量

隨著出版行業的發展,紙質書以及電子書在全球的銷售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根據近年來出版行業的發展經驗,可以看出,電子書未來市場廣闊。對比全球出版市場過去20年發展趨勢和電子書的發展趨勢,可以看到,紙質出版物的發展是穩定但緩慢的,但電子書的增幅非常快。

現在全球領先的大型出版社,如果有紙質出版物,他們會主動投資開發其電子版,這樣的好處是紙質出版物及其他出版物的收入都會提升。因為出版社會為一本書做市場營銷的活動,當紙質版和電子版都准備好了,用戶去購買的時候,頁面會同時體現紙質書和電子書的內容。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出版社對數字內容的投入是一次性的,當這本書的電子版生產出來以后,就可以持續地去做銷售而不用再有其他的投入。

我們曾經有過一個真實的案例,一個出版社的紙質書的銷售從2013年到2014年有一些下降,在2014年他們上線了電子書,此后一年內紙質書的銷量增加了8%,出版社的整體收入增加了13%。當一家出版社做了數字出版后,它的紙質出版和數字出版總體的收入都會增加。這也就說明了為什麼做數字出版之后能夠帶動紙質出版物的出版。

根據電子書這一特性,目前亞馬遜將目光著眼於數字出版行業,致力於將圖書制成電子版。亞馬遜西雅圖總部的Kindle團隊與國際各大出版社保持合作,並通過對所有數據的分析,找出哪些紙質書還沒有電子版,並根據這些紙書銷量排出優先級,然后把紙書做成電子出版物。

根據我們的經驗,將紙書制作成電子書大致有3個步驟。

首先,應做到紙電同步,出版社在編輯一本紙書時,應同時把數字版一並做好,保証紙質出版物和電子出版物可以同時上市。其次,我們建議出版社整理一下老舊書的清單,通過紙書銷售的情況與書的品類,將可以制作成電子書的圖書盡快分類。最后,還應該注意圖書選品的非線性趨勢。如果出版社正在幫一個作者出版新書,那最好也檢查這個作者在出的其他的書是否都有了相應的電子書。如果沒有,這會是一個好的機會,可以建議作者把他所有的作品都做成電子書來上線。

(作者系亞馬遜Kindle全球副總裁)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