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精靈寶可夢Go》伴隨爭議走紅 或將迅速走下神壇

2016年07月22日09:36 | 來源:文匯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精靈寶可夢Go》伴隨爭議走紅

由於擔心服務器超載,目前世界上最具人氣的手游《精靈寶可夢 Go》(Pokemon Go)20日未能如期登陸日本本土市場,這也導致該游戲的母公司任天堂股價當天暴跌12.6%。不過,這絲毫不影響《精靈寶可夢 Go》席卷全球全部34個上架區域的免費手游榜單。

通過史上累積銷量最高的系列游戲《精靈寶可夢》(Pokemon)與增強現實(AR)技術的結合,《精靈寶可夢 Go》將皮卡丘、噴火龍等經典虛擬形象投射到現實生活的場景之中,在全球掀起了一股抓精靈、晒精靈的社交文化風潮,其影響早已超越了手游平台或是AR技術本身,甚至引發了大量關於玩家人身安全與隱私問題的爭論。

得益於《精靈寶可夢 Go》的爆紅,市場表現一度連年下滑的任天堂實現了股價的翻倍式暴漲。據路透社20日報道,盡管任天堂股價20日出現暴跌,但該游戲自7月6日在美國、澳洲和新西蘭推出以來,任天堂股價已累計漲87%,公司市值增加170億美元。雖然不斷上揚的股價終在近日遭遇小幅回落,但向來營銷思維匱乏的任天堂卻迎來了新機遇。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快餐業巨頭麥當勞已與任天堂達成贊助合作,其在日本的3000余家連鎖店將作為玩家們的訓練場或是道館,而這也是這款虛擬游戲在現實世界留下的又一道深刻印跡。

引發人身安全和隱私爭議

在少數嚴苛的技術宅看來,《精靈寶可夢 Go》 並非標准意義上的AR游戲。畢竟,玩家所尋找的精靈並沒有真正與現實環境結合,反而更像是谷歌地圖上的虛擬坐標。然而,即便只是與現實世界如此淺嘗輒止的交互,已足以令全世界為之瘋狂。

“在紐約,公園裡到處是聚集在一起抓精靈的青年。打開電腦,你總能看到各種與該游戲相關的離奇新聞。”《赫芬頓郵報》 報道中提及的離奇新聞,除了希拉裡以“去麥迪遜廣場花園捕捉精靈”吸引孩子們聆聽其總統競選演講外,還包括以下這些發生在普通玩家身上的真實故事———因私闖民宅引起肢體沖突,在尋找精靈時誤闖入警局,甚至有美國玩家探索隱藏的精靈時意外發現了一具遭藏匿的尸體。這些奇聞引發了社會關於玩家安全問題的憂慮,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甚至為該游戲量身定做了傷害保險,而這也成了《精靈寶可夢 Go》爆紅事件中為數不多的黑暗面。

而外界關於該游戲的另一大憂慮,則在於其對用戶隱私數據的收集。從積極的角度而言,《精靈寶可夢 Go》正扮演著與傳統電子游戲截然相反的角色,其憑借著與現實世界的交互,反而鼓勵著玩家更多走向戶外,在幫助其獲得心理壓力的排解和釋放的同時,游戲還一度被玩家調侃為“減肥利器”。

但與此同時,這種“收集+分享”的游戲模式使其與臉書、推特等社交網站一樣難以避免地遭遇隱私問題爭議。盡管目前任天堂已大幅削減了對單一玩家數據採集的條目,但精靈寶可夢訓練師們在分享各自足跡的同時,這些關於其地理位置、逗留時間的信息依然也會被服務器所採集。

手游界網紅是否曇花一現

《精靈寶可夢 Go》的風靡讓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始終處在下滑階段的任天堂終於迎來轉機,在游戲上市不到一周時間內股價飆升93%,一舉超越同樣來自日本的老對手索尼。在此期間,任天堂創造了東京股票交易所單隻股票的交易量紀錄,市值提升達75億美元,在索尼與微軟持續統治家用機市場的情況下實現了逆襲。

與《你畫我猜》《皇室戰爭》等一批較早的現象級手游相比,《精靈寶可夢Go》勝在社會影響力與新技術的噱頭,而在實際的銷量其實遠未實現超越。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出於服務器以及部分國家與地區政策的考慮,這款AR手游大作目前僅僅登陸了35個區域市場,未來仍有潛力延續如今的勢頭。

《精靈寶可夢 Go》 如今的火爆是當初任天堂始料未及的,這家性格固執的日本企業未來對於該產業的持續投入也未必就板上釘釘。關於已然堪稱成功之作的《精靈寶可夢 Go》的未來,業界也不乏質疑的聲音。一方面,服務器接連遭黑客襲擊崩潰已暴露了任天堂在技術上的短板,或將成為阻礙更多玩家涌入的桎梏。另一方面,《精靈寶可夢 Go》的走紅有著太多病毒式傳播的痕跡,不少媒體指出,從年齡層次判斷,不少玩家其實並沒有經歷過這款游戲的鼎盛時代,其中不乏因口碑效應跟風下載的用戶,其黏性難以得到保障。倘若未來游戲未能有令人驚艷的改進,《精靈寶可夢 Go》或將如同幾乎所有紅極一時的手機游戲一樣迅速走下神壇。(謝笑添)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