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表情包已成手機產業鏈"奶酪" 掘金遭遇版權困擾

2016年07月23日07:2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表情包掘金遭遇版權困擾

  自2003年QQ首次上線了系統自帶的小黃臉表情,到如今“隻要有素材,人人能做表情包”的自定義表情包,表情包已成為手機產業鏈上不容忽視的巨大“奶酪”。一些口碑不錯的表情包,在衍生產品上也賺得盆滿缽滿。但目前,版權保護問題成為表情包掘金的一大障礙。

  新生代人群似乎更熱衷於使用表情包來表達情感。這其中,往往具備身份認同或根植於高熱度網絡話題的表情包才能迅速躥紅網絡。

  一張上世紀90年代《我愛我家》的劇照,讓這部20多年前的情景喜劇在一群90后和00后中再度火了起來。作為今年夏天最火的表情包,畫面中葛優癱躺在沙發上,一副“生無可戀”的表情,卻剛好與現代人工作超時、壓力大、掙錢難的心態相吻合。“頹廢到憂傷”“什麼都不想干”之類的文字搭配在“葛優躺”表情包上,隻需單發這樣一個表情,對方便已心領神會。

  微信群裡收到紅包,發個叩謝老板的表情,一款紅衣馬尾少女“謝謝老板”表情包,霸佔過很多人的手機屏幕。去年,“謝謝老板”為微信單個表情發送量之首,單個表情累計發送超60億次。

  表情包的空前繁榮使其背后形成了產業鏈,引得不少公司挖掘其商業價值。一時火爆僅可帶來知名度,但對表情形象的中后期開發,才能使表情商品取得銷售上的成功。

  去年,頭頂“豆芽花發夾”的潮流風靡全國,記者曾在成都寬窄巷子、北京南鑼鼓巷都見過這款售價5元左右的“賣萌神器”。線下受熱捧的小物件源於微信表情商店的“長草顏”表情,創作公司“十二棟文化”旗下包括發送量達180億次的長草顏團子、制冷少女、珀爾兔、芮小凸、正經人和豬小哼等6個形象入選微信精選表情行列。

  如今,依托“國民表情包”的原創形象,該公司還衍生出漫畫、玩偶、手機殼等周邊產品。而與旺旺、寶潔、周大福等品牌的合作,使得每個IP單月授權費就有300多萬元。此外在《天天向上》《奇葩說》等節目中,也能看到這家公司設計的形象。

  “每款形象的腳本、分鏡、繪畫、設計等都由一個團隊打造。看似一時間風靡的形象都做過很多調試,如長草顏團子就經歷了8次調整。商業布局上,北京有IP運營管理公司,上海授權公司負責商業合作,山西電商平台負責周邊產品銷售運作,廣州的圖庫設計公司制定產品,產業鏈可以說很完整。”十二棟文化首席運營官徐英介紹。

  而在國外,韓國公司推出的通訊軟件Line已靠著表情包業務一年狂賺18億元人民幣的真金白銀。基於用戶對表情包的熱愛,公司進一步大力開發周邊衍生品。如開設Line Friends主題店售賣定制圖案咖啡甜品並進駐天貓、京東﹔推出與其他品牌合作款T恤、彩妝等﹔運用Line角色打造游戲和動畫漫畫以提供增值服務。目前Line已在東京和紐約上市,或成為今年全球規模最大的一次科技企業IPO。

  對表情包商業價值的成功開發,能帶來豐厚收入。但對表情包創作者而言,卻面臨著版權保護的煩惱。

  日本二次元和漫畫文化的發達,讓表情貼圖很有市場。日本重視版權保護,用戶付費意識強,使得Line等通訊應用在賣表情貼圖上營收保持穩定。而在國內,微信表情商店裡收費的表情包並不多,總體版權意識也不高。

  在徐英看來,國內萌文化的崛起,使得十二棟文化創作的形象成為這種文化的出口,迅速爆紅網絡,但也遭遇屢被侵權的問題。“長草顏團子很早以前就在微博上火爆起來,在公司還沒完善法律團隊時,不少網站或電視節目就直接使用了。其實,很多平台不是不願付費合作,而是不知找誰,一旦后期介入溝通,也會成為我們的合作者。但也有一些人明知創作公司的存在,依然用我們的表情形象在各方面牟利。”

  遇到類似難題的表情包開發團隊不少,目前應對的主要手段是針對一些惡意侵權行為,通過法律途徑維權,但過程比較漫長。

  “如果有人未經授權而使用他人創作的表情形象進行商業活動,以此獲取商業利潤,其行為已侵權,涉及平台也應承擔連帶責任。而對表情包公司來說,需要申請知識產權注冊備案來維護原創者權益。”北京商業經濟學會秘書長賴陽分析。(樊一婧)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