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楊振武:媒體人應為10+3合作提供思想力量和價值引領

2016年07月25日09:23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致辭
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致辭

人民網北京7月25日電 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環球時報社協辦的第八屆東盟與中日韓(10+3)媒體合作研討會評論員對話會今日在京舉行,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他指出,媒體是認識世界的窗口,也是民心相通的橋梁。媒體人理應通過客觀公正的新聞報道和理性全面的評論觀點,為10+3合作提供思想力量和價值引領。

楊振武指出,10+3合作已是第19個年頭,10+3媒體合作研討會也開到了第八屆。可以自豪地說,研討會已成為10+3框架下最具廣泛代表性和影響力的媒體交流合作平台。媒體是認識世界的窗口,也是民心相通的橋梁。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媒體人理應通過客觀公正的新聞報道和理性全面的評論觀點,為10+3合作提供思想力量和價值引領。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楊振武認為,10+3合作的“初心”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共同發展、合作共贏。媒體人是思想的建設者和輿論的引領者。本屆研討會有別於往屆的最大亮點就是舉辦“評論員”專場對話會。評論是主流媒體的靈魂,是旗幟,是核心競爭力。期待各國評論員之間的思想交流,能夠匯聚起評論的力量、展現出評論的魅力。

為此,楊振武建議:

第一,我們的評論應高舉和平發展旗幟。中國實行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更在“一帶一路”等重大倡議中創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對外開放格局。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中國人民深知,中國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因此也願意以自己的發展為國際社會的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第二,我們的評論應堅持正確義利觀。正確義利觀,是習近平主席外交思想的基礎,也是中國對世界做出的鄭重承諾。政治上堅持正義、秉持公道,經濟上堅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要找到不同國家的利益共同點和交匯點,既有原則、也有道義,有利益、也有情誼。

第三,我們的評論應倡導新型國際關系。中國的對外開放,不是要一家唱獨角戲,而是要歡迎各方共同參與﹔不是要謀求勢力范圍,而是要支持各國共同發展﹔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后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需要強調的是,中國不覬覦他國權益,不嫉妒他國發展,但決不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我們堅持通過對話與協商解決分歧和問題的立場從來都光明磊落,我們捍衛民族尊嚴和國家利益的決心也一貫堅定明確。

第四,我們的評論應提倡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意識。經濟全球化讓利益相互交融,社會信息化讓地球安危與共,我們所生活的世界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中國反對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吹滅別人的燈,會燒掉自己的胡子”。很多問題不再局限於一國內部,很多挑戰也不再是一國之力所能應對,全球性挑戰需要各國通力合作來解決。

第五,我們的評論應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制更加公正合理。中國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以強凌弱,反對在國際關系中搞雙重標准。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什麼樣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對世界好、對世界各國人民好,要由各國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說了算,不能由少數人說了算。”

鑒於本地區仍然存在一些不利於穩定與發展的干擾因素,楊振武倡議:讓我們本著和平發展的理念、建設性的態度和合作包容的胸懷,更加關注國與國之間的利益共同點和戰略融合點,為推動國家關系健康穩定發展提供輿論支持的正能量。同時,求大同而存小異,實事求是地報道有關矛盾與分歧,客觀理性地評論新聞事件與敏感問題。大家共同努力,悉心呵護、用心培養來之不易的互信和共識,積跬步以至千裡,使10+3成為平等合作、共同發展的有效平台。

點擊進入直播頁面

(責編:楊牧、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