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開創東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

——記第八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評論員對話會

2016年07月26日06: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創東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記第八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評論員對話會

  第八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評論員對話會現場。本報記者 李 舸攝

  7月25日,北京國家會議中心,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第八屆東盟與中日韓(10+3)媒體合作研討會評論員對話會舉行。

  “讓我們本著和平發展的理念、建設性的態度和合作包容的胸懷,更加關注國與國之間的利益共同點和戰略融合點,為推動國家關系健康穩定發展提供輿論支持的正能量。”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在開幕式上向各國媒體提出倡議。

  這一倡議在與會媒體代表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在一天的會議中坦誠交流,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播下了友誼的種子。

  不忘初心,促進團結合作

  10+3合作已走到第十九個年頭,10+3媒體合作研討會也開到了第八屆。多年來,10+3合作與媒體合作共同成長,相互促進。

  “10+3合作的初心是什麼?我的理解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共同發展,合作共贏。”楊振武表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走得再遠,也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東道主再次強調“不忘初心”,以實際行動促進10+3合作。

  老撾《萬象時報》總編輯通羅·端沙萬告訴本報記者,他非常認同楊振武社長的講話,尤其是媒體應為推動國家關系健康穩定發展提供正能量的倡議。“我們必須凝聚更多共識。”他說,“媒體應擔負起社會責任,推進亞洲人民以及亞洲人民與世界人民的持久團結。”

  柬埔寨國家電視台副台長阿提亞·卡瓦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楊振武社長的講話非常精彩,其中關於媒體評論應提倡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意識的表述尤其令人印象深刻。建設東亞命運共同體能讓各方加強合作,使東亞各國的關系更加和諧,也體現了中國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

  凝聚共識,傳遞亞洲聲音

  媒體是社會的瞭望者,評論是主流媒體的靈魂。本屆研討會聚焦評論員對話,是一次有益的創新。之所以做出這種嘗試,正是看重評論在為10+3合作提供思想力量和價值引領中的獨特作用。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表示,媒體評論要為國家關系健康穩定發展提供正能量,需秉持三個原則:以媒體理性推動國家理性,不能回避問題,也不能激化問題,應超越一時一地的糾葛,以輿論的力量助推國家間超越分歧、求得共識﹔以媒體態度引領公眾態度,以克制、客觀、冷靜、理性的視角去觀察與思考具體事務﹔以媒體價值塑造區域價值,攜手謀求更大的“亞洲話語權”,在塑造共同的價值觀之時,向世界傳遞東亞的聲音。

  研討會主題為“凝聚共識”,但與會媒體代表並不回避問題。無論是主流媒體評論在新媒體生態下面臨的挑戰,還是熱點問題中的“民族主義”,以及菲律賓南海仲裁案和美韓決定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大家都敞開心扉對話,努力縮小分歧。

  韓國《韓民族日報》論說委員朴贊洙表示,該報反對部署“薩德”反導系統,韓國反對黨包括很多民眾也持反對態度。他認為,各國首先應該努力解決朝核問題,通過對話維護東北亞的穩定和發展。

  日本《朝日新聞》中國總局長古谷浩一對本報記者表示,區域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歷史和國情,這更突顯“凝聚共識”主題的積極意義。各國代表通過深入探討,求同存異,有助於深入了解對方立場,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

  務實合作,開創美好未來

  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中國、日本、韓國以及東南亞國家的關系度過了“黃金二十年”,合作有了長足發展。東亞國家分享著共同發展的成果,也展望著東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

  東亞地區經濟總體增長速度較快,雙邊和多邊合作機制活躍,是全球經濟重心從大西洋向太平洋轉移的主要推動力量。在東亞經濟不斷發展壯大的過程中,新的建立在合作共贏基礎上的區域發展模式開始出現,尤其是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引起了媒體的普遍關注。

  緬甸廣播電視台副總編林滿潘表示,建設“一帶一路”將進一步促進地區經濟合作,而經濟合作也將推動其他領域的合作。她建議東盟和中日韓各國媒體未來開展更多合作,分享更多成果,因為這對建設“一帶一路”大有裨益。

  “如果東亞各國都重視基礎設施建設,更加積極地開展合作,加上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將各國緊密聯系在一起,試問哪個地區能和我們的發展前景相比?”泰國泰中記者協會主席差瓦特·瓦尼希瓦塔納的發言令人印象深刻。

  一天的會議結束,大家意猶未盡。首次參加10+3媒體合作研討會的泰國《今日曼谷報》執行總編輯卜瓦納·宋卡對本報記者表示,研討會非常有意義,大家都能聽取對方的意見,從而達到促進相互理解的作用。“如果受到邀請,我下次一定會再來!”(本報記者 裴廣江 張夢旭 楊 迅)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