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際回聲 第八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嘉賓觀點摘編

2016年07月26日06: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回聲

  希望學習中方媒體經驗

  從中央政府到地方各個層級,老撾和中國都有著非常良好而密切的合作。在各個領域,中國都給予我們充分的支持。所以,我們也特別希望學習中方在媒體方面的經驗。祝願此次對話會能夠取得圓滿成功,並通過大家的觀點分享,為本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老撾《人民報》總編輯端吉·沙瓦本米

  報道應該以事實為依據

  在柬埔寨,主流的媒體是由西方國家所控制的,他們對各個問題都是從西方的角度出發來評論的。他們給我們傳遞的觀念,就是相互之間不能合作,不能共生。這樣的問題,就經常會涉及到民族主義。所以,我們必須建立起以客觀事實為依據的媒體。

  ——柬埔寨《高棉時報》發行人莫漢·邦丹

  通過媒體加強區域合作

  亞洲國家的命運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我們有必要分享各個國家的意見,不斷擴大溝通領域。在當前紛繁復雜的媒體環境下,我們傳統媒體一定要緊密團結在一起,發出強有力的聲音。區域媒體合作這一重要抓手,將在不遠的未來推動各國的國內發展與國際合作。

  ——韓國《每日經濟》總編輯孫顯德

  “和而不同”是共同的哲學

  亞洲各國擁有不同的文化傳統和習俗,但實現幸福穩定的生活哲學是一樣的,即“和而不同”。如果每個國家未來都繼續重視國內基礎設施建設並與國際積極接軌,再加上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將我們緊密聯系,世界一定會認真傾聽亞洲的聲音!

  ——泰中記者協會主席差瓦特·瓦尼希瓦塔納

  “一帶一路”作出巨大貢獻

  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以進取心和開放性作為追求目標,將為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巨大貢獻。人民日報所舉辦的“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也是在這樣的一個大背景下,為世界媒體的合作和團結釋放奪目光彩。通過本次媒體合作論壇,我們再次明確媒體對世界和平與穩定應有的作用。

  ——韓國聯合通訊社論說室長金中鉉

  媒體需強化亞洲共同點

  亞洲的繁榮建立在和平穩定的基礎上,因此各國都有責任排除不利因素,相互諒解,建立一個和平穩定的亞洲。中國應與鄰國建立起更緊密的關系,包括經濟合作、文化互動和民間交流。媒體人有責任強化亞洲國家的共同點,爭取“亞洲話語權”,謀求亞洲乃至全球的福利。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副總編輯林瑞源

  新媒體帶來機遇和挑戰

  新媒體給我們帶來了很多機遇,但同時也讓我們面臨重重挑戰。作為相關媒體的評論員,我們希望有一些文章和作者能夠大膽地站出來發表他們的聲音,當然我們也希望他們的聲音能得到保護,讓他們能夠自由地發聲。讓不同聲音、不同意見在自由的平台上交流碰撞,以促進相互了解。

  ——印尼《雅加達郵報》副總編阿提·努爾哈蒂

  愛國主義應該合理表達

  每一個國家都有一定的民族主義。如何避免在熱點問題中過於放大民族主義,這是媒體需要探討的。

  每一個國家都有愛國主義,這在任何國家都是國家治理的一個正面元素。但是,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的邊界有的時候又會模糊,當然特別極端的民族主義可以一眼看出來。表達正常的愛國情緒是合理的行為。但是,超過一定的范圍,不僅說話,而且動手了,這顯然就是一種有害的民族主義。

  ——《環球時報》社總編輯胡錫進

  用共識與尊重促進對話

  事實是新聞的生命力。在新媒體上有很多非常不可置信的消息,主流媒體一定要厘清新聞的事實。主流媒體並不會使用這些激烈的語言,而是用事實說話。

  我相信,如果我們有更多的共識,更加尊重對方,並且用事實來與這些新媒體對話,我們就一定會取得勝利。

  ——泰國《今日曼谷報》執行總編輯卜瓦納·宋卡

  媒體發揮重要監督作用

  日本右翼潛意識中認為自己是亞洲的盟主,所以把侵略歷史正當化。時隔70年,仍存在這個問題,這是日本的局限所在。亞洲是多樣性的地區,不同國家應充分尊重這種多樣性,才能平等合作、相互促進。日本不能打著亞洲的旗幟實現自己的利益,而媒體在這其中應發揮重要的監督作用。

  ——日本《朝日新聞》論說委員村上太輝夫

  主流媒體如同家中長兄

  隨著自媒體的流行,個體的聲音被成千上萬倍地放大,而且有時候越是極端的觀點越能引起關注,這回過頭來刺激了觀點的偏極化。那些理性的、著眼長遠和公共利益的聲音,在這樣的洪流中有被淹沒的危險。我們努力逼著自己跟上媒體演進的潮流。

  在一個人口眾多、快速發展,同時又面臨著經濟社會急速轉型的國家,主流媒體評論的作用,有點像一個大家庭中德高望重的長兄。他理應見多識廣、足智多謀,對大家庭裡每一位成員的利益都看在眼裡、放在心上,既不失長者的權威,又跟兄弟姐妹心意相通。

  ——人民日報社評論部主任楊健

  應秉持冷靜和客觀態度

  韓國、中國和日本之間,由於長期的經濟合作和文化交流,相互間的聯系十分密切,就像我們的血管和神經一樣。而包括三國在內的亞洲國家,也日益成為不可分割的利益共同體。因此從這個角度來說,亞洲國家的媒體在報道亞洲事務時,應秉持更加冷靜和客觀的態度,維護好這種密切的關系。

  ——韓國放送公社採訪部主任朴永煥

  (本報記者暨佩娟、張慧中、葉娟採訪整理)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