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35.8%受訪者想關閉朋友圈 最討厭廣告代購炫耀貼

2016年07月26日07:0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35.8%受訪者想關閉朋友圈

  漫畫:金艷

  在微信朋友圈幾乎就是整個交際圈的今天,發消息、等消息、回消息成為我們的日常。然而,不斷被投票、代購、廣告信息刷屏,也讓一些年輕人選擇了關閉朋友圈。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0名受訪者進行的調查顯示,35.8%的受訪者想關閉朋友圈,其中19.7%的受訪者正打算關閉朋友圈,13.8%的受訪者曾經關閉過朋友圈,2.4%的受訪者已經關閉朋友圈。64.2%的受訪者不會關閉朋友圈。

  北京市豐台區東高地第三小學一年級班主任鄧春陽,平時都是通過微信平台和學生家長取得聯系。“家長們都在一個微信群裡,平時有需要通知家長的事情就發到微信群。我每天一起床和下班到家后,第一件事就是看微信群和朋友圈,看看家長們有沒有發微信,有沒有對孩子在校生活肯定或不滿的狀態”。

  調查顯示,57.1%的受訪者在早上睜開眼的第一件事,經常就是刷朋友圈。有時和偶爾刷朋友圈的受訪者分別佔24.2%和11.9%,僅6.8%的受訪者表示從來沒有在醒來第一時間刷朋友圈。

  多數家長為了更好地管理孩子,都加了鄧春陽為好友。“好在微信朋友圈有分組屏蔽功能,我也是普通人,也會穿著拖鞋吃烤串,但在有些家長看來,這都是不符合教師形象的。所以有些時候,我會選擇屏蔽一部分人”。對於關閉朋友圈,鄧春陽表示,“自己平時還是希望可以看到大家的動態,點點贊,相互評論一下。我可以通過家長的朋友圈,獲知學生們的相關動態,也能更好地了解學生的生活。”

  在一家網絡公司工作的張雪(化名)已經關閉朋友圈一個多月。“我覺得這一個多月沒有看朋友圈,並沒有覺得少了什麼,周圍也變得安靜了。再不用關注誰和誰又好了,誰又要拉票。誰又在晒娃”。張雪表示,其實人的適應力很強,“我們在沒有朋友圈之前,也一樣好好的”。

  調查顯示,朋友圈中轉發量最高的是幽默段子(21.6%)和照片美圖(21.2%)。朋友圈中最受討厭的是廣告(58.1%)、炫耀帖(44.9%)和代購(38.9%)。

  “其實關閉朋友圈並不需要很大勇氣。因為你在關閉朋友圈之后,想看哪位朋友的朋友圈,點開還是會看到他寫的內容。而如何合理地優化時間,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考慮的問題。”張雪表示,關閉朋友圈不會讓你和本來親近的人疏遠,打開朋友圈也不意味著就能和別人走得更近。“我們其實不需要第一時間知道別人都在干什麼。我清理掉了聯系不多的人,隻保留了100個左右的好友。用平時刷朋友圈的時間看了幾本書,包括一直沒時間讀的好書”。

  調查顯示,朋友圈中朋友數量在100個以內的受訪者佔40.8%,朋友數量有100~200個的受訪者佔35.0%,200~300個的受訪者佔16.1%,300~400個的受訪者佔5.56%,400~500個的受訪者佔1.4%。有500個以上朋友的受訪者佔1.3%。

  對於年齡較小的使用者,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傳播學教授匡文波認為,朋友圈發布的內容未經過篩選,孩子的判斷力又不足,監護人一定要起到監督管理作用。至於關閉朋友圈,“能主動關閉朋友圈的應該還是少數人。關也好,不關也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和社交方式,選擇適合的方式就好”。(孫奧博)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