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幻城》開播迎原著粉絲控訴 編劇回應對改編質疑

2016年07月26日07:53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幻城》開播迎原著粉絲控訴

  7月24日,改編自郭敬明的成名作的2016最強魔幻巨制《幻城》終於在湖南衛視黃金檔開播,在這部作品中,郭敬明搭建了一個充滿奇幻色彩的世界,陪伴很多80、90后度過了他們的青春。該劇開播后,演員帶美瞳、特效趕超巴拉巴拉小魔仙,真人cosplay等評價紛紛涌出,該劇的編劇沈芷凝昨日通過微信接受了華商報記者採訪,回應了大家各種問題。

  控訴造型

  為啥頭發不拖地?不吐白色血?

  郭敬明在原著中構架了一個魔幻帝國中,人有著白色晶瑩的瞳仁,白色的長發,千年的壽命和如同夢魘般華麗的幻術。因此電視劇中馮紹峰等都是頂著一頭白發,帶著各種洋氣的美瞳,像極了cosplay。但還是有很多原著控不滿意,提出了控訴。

  控訴一:因為原著中劇中的人物頭發都是長到拖地的,並且靈力越強頭發越長,為什麼劇中頭發沒有拖地?

  沈芷凝:原著中雖然是長發越好靈力越高,但是大家想象一下馬天宇或者馮紹峰,他們如果長頭發拖在地上走來走去,而且是白頭發那他們在拍攝上是很不方便的。而且我們也有很多外景,帶著這樣的拖地的長發是很不科學的。

  控訴二:原著中有卡索抱著櫻空釋逃難,為什麼劇情裡面沒有?

  沈芷凝:如果按照原著這樣逃難的話,小演員他雖然才十來歲,但也有幾十斤,那你想想一下,馮紹峰抱著一個幾十斤的演員不斷地跑,這對於演員的體力上和拍攝的角度上是很不科學的,雖然他們演的是神,但他們畢竟還是人。如果卡索那麼長的頭發抱著幾十斤的櫻空釋逃難到凡間,不斷逃避火族敵人的追殺,我們都開玩笑說那麼長的頭發不是被敵人打倒了,而是被自己的頭發絆倒了。

  控訴三:為什麼他們的血不是白色?

  沈芷凝:也是確實有些網友問小說中他們流的血是藍色或者是白色,但劇裡面還是紅色,這個問題在我們最初的設定和制作會上討論過,如果他們吐出來的血在電視上是白色的話,那沒有看過原著的大部分觀眾會覺得奇怪,因為吐白色很像在吐奶。最后我們也討論過幾次,覺得還是用現在的方式比較恰當一點。郭敬明也覺得如果頭發真拖在地上,或者吐白色的血那真的是挺好笑的,在拍攝上也很難。

  改編難點

  觀眾從偏低幼到面向全年齡層

  將一本原本擁有很多讀者基礎的原著改編成電視劇,本身就是一個非常有風險的事情,更何況郭敬明的《幻城》這樣擁有很多鐵杆粉絲的魔幻題材。沈芷凝也提到了在改編中遇到的一些難點。

  難點一:原著中女主梨落是冰族巫師,電視劇中變成了凡界女漢子﹔人魚公主原著人設是惹人憐愛的,電視劇中變成了變成了傻白甜?

  沈芷凝:原著中梨落是冰族的巫師,但是因為這樣的設定在我們的劇情上不好展現,尤其是有巫師這樣的設定可能在電視劇的審核上和改編上是不太好去擴展。

  難點二:這本書的設定是偏低幼一點,但影視作品是面向全年齡層的,有擔心過成年觀眾可能比較難進入那個世界嗎?

  沈芷凝:將《幻城》小說改編成電視劇之后,其實除了劇情的拓展,我在世界觀上也加了很多,人物之間的情感刻畫也補充了很多,原著可能是比較偏重兄弟情,然后兄妹情,那我們在改編的基礎上還加上了種族之間的愛國愛民的情懷,然后還增加了君臣之間的情感比如卡索和小伙伴之間的情感還有主仆之情,都是刻畫得非常豐富的。其次不論造型上還是內容上,與原來比較傳統的電視劇有點不一樣,任何創新都需要勇氣,那我們想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那我們需要和以前不一樣的東西,然后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難點三:在改編過程中原著作者郭敬明是否有給予一些建議?

  沈芷凝:有的,去年三月我們的制作特效設計師,是指環王的特效設計師,那位大師來上海的時候,他和我還有呂總和郭導幾個主創在一起吃飯,然后我們就討論了一下定位這個新的風格。去年啟動發布會的時候我們也一起開了個會,主創都在,商討一下造型以及大部分的風格,他也是很支持我們,沒有太干涉我們。(記者 羅媛媛)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