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 用絲路故事講述共同明天

2016年07月26日10: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絲路故事講述共同明天 ——寫在二〇一六“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召開之際②

“無數鈴聲遙過磧,應馱白練到安西。”綿延上萬裡、橫貫歐亞非的絲綢之路,2000多年間,曾經發生過多少故事,演繹了多少傳奇。

黃沙漫漫,駝鈴悠悠,這條由中國人開辟、世界上最早的國際商道,如今因“一帶一路”重大倡議而重現生機。

“一帶一路”,不僅為提振世界經濟提供了極富前瞻性的“中國方案”,同時也為全球傳媒領域設置了極具傳播力的“中國議題”。

論壇舉辦兩年來的實踐証明,講好“一帶一路”故事,媒體責無旁貸﹔傳播“一帶一路”聲音,媒體潛力無限。

跨境採訪組建中外聯隊

安德烈·基裡洛夫,俄羅斯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長,在華工作超過20年。在他辦公室的一個顯眼位置,陳列著一支紅色鉛筆。這是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時使用過的,基裡洛夫視若珍寶,因為“這支鉛筆是歷史的見証”。

2014年,基裡洛夫參加了人民日報社和塔斯社聯合舉辦的“龍江行”中俄主流媒體大型聯合採訪活動,走訪了黑龍江的黑河、哈爾濱、牡丹江、綏芬河、東寧等地。“這樣的聯合採訪活動,加深了俄羅斯記者對中國經濟發展的認知,使我們觸摸到了俄中經貿合作的脈搏。”

在“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框架下,人民日報社從2015年開始了外媒定制推送工作,組織精兵強將為外媒定制生產有關中國的新聞產品,覆蓋語言包括漢、英、法、俄、西等22個語種,落地媒體550余家,覆蓋國家近80個。訂單生產,訂制加工,這一創新之舉,讓“一帶一路”故事傳得更遠更響。

“中國共識”引發國際傳播界巨大共鳴。從2014年6月至2015年4月,人民日報社聯合外國媒體,開展“共享絲綢之路”國際合作傳播項目。俄羅斯塔斯社、《俄羅斯報》、聖彼得堡電視網、德國《萊茵郵報》、法國《人道報》等媒體,相繼推出“一帶一路”專刊和特別報道。

1990年,年僅19歲的大馬士革居民哈桑來到北京學習漢語。5年后,哈桑完成學業回到敘利亞,並在政府部門就職,專司接洽同中國媒體的聯絡事宜。哈桑告訴採訪組記者,正是“一帶一路”的新聞,令他不時想“家”,這個“家”便是中國。

釋疑增信形成內外聯動

印度報業托拉斯執行總編輯錢德拉塞卡·瓦納卡姆巴蒂坦言,現在印度國內對“一帶一路”既有支持的聲音,也有少數專家學者存在疑慮,“論壇的交流和互動讓我們廓清迷霧,自願去澄清一些誤解,媒體的功用也正在這裡”。

“‘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促進生產力,創造美好未來,將繁榮、和平和美好環境帶給民眾。它連接古今,氣魄宏大,意義深遠。”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俄羅斯科學院經濟戰略研究所所長亞歷山大·阿格耶夫表示。

巴基斯坦國立現代語言大學整潔的校園內,鮮花綻放,綠草如茵。走進設在大學主樓裡的孔子學院,10多名巴基斯坦學生正在學習漢語,看到採訪“一帶一路”的中國記者採訪組到來,他們立即圍了上來。“學漢語讓我更方便地了解中國文化”“中國企業越來越多,學漢語找工作更容易”“我想去中國做生意”……

馬丁是孔子學院漢語高級班的學生,除了自己學習漢語,他還開辦了一家漢語幼兒班,同時教6個巴基斯坦兒童學漢語。“‘一帶一路’建設,激發了巴基斯坦年輕人學習漢語的熱情。越來越多的伊斯蘭堡家庭,把教孩子學漢語當作一種時尚。”

巴基斯坦主流英文報紙《每日郵報》,把《人民日報》的特刊報道翻譯成英文,拿出4個整版進行轉載,當地民眾看到本報記者手中的報紙,爭相索要。“‘一帶一路’體現了中國政府的高瞻遠矚與政治智慧,從長遠來看,‘一帶一路’將對地區的時局走向產生至關重要的影響。”《每日郵報》總編馬克東·巴伯說。

推動合作開行“信息班列”

7月11日,隨著火車汽笛一聲長鳴,拖挂著51節車皮、攜帶近百個集裝箱貨櫃的“好望角號”貨運班列從河北邢台出發,開往中亞地區人口第一大城市和重要經濟文化中心塔什干,京津冀首列中亞國際貨運班列正式首發。

此前,渝新歐、義新歐、鄭歐等一大批連接中歐的班列已陸續開通,古老絲路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繁忙景象。

與漫長的鐵路線一起打通的,還有借助論壇開通的“信息班列”。論壇上,信息在這裡融通,需求在這裡對接,國家各部委帶來了最新的政策信息,沿線省市發布了詳細的項目指引,知名企業提出了明確的投資意向。這些信息既豐富又實用,既是企業的商機也是媒體的商機。

認知帶來認同,共鳴凝聚共識。美國《華爾街日報》在首屆論壇后發表評論,“一帶一路”意味著中國正在轉向歐亞大陸,中國的目標是“打破互聯互通的瓶頸”,將中國經濟與鄰國聯系在一起﹔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一帶一路”不僅僅象征著貿易路徑,更象征著一種另辟蹊徑、聯合互通、共謀發展的經濟拓展思維﹔韓國《中央日報》刊文表示,幫助周邊國家成長、實現共同發展的中國式“合作共榮”邏輯目前正在被全世界所接受。

“‘一帶一路’倡議將增強各大洲的聯系,我們非常願意參與推進這一進程”,西班牙埃菲社社長何塞·維拉說,這不僅對中國重要,對整個亞洲、歐洲、非洲和全世界同樣很重要,它必將通過推動各國在經濟、文化和旅游等各個領域的合作,開啟全球發展新局。(汪曉東 張夢旭 於 洋 李林寶)

(責編:劉雨霏(實習)、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