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輿論別成另一隻傷人“老虎”

李洪興
2016年07月27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輿論別成另一隻傷人“老虎”

  “七七八八,冷淡交叉”。進入暑期,人們都在准備著與家人、孩子外出旅游,心情和幸福難得一起在路上,一場悲劇卻讓輿論場蕩起了層層波瀾。

  幾名自駕行游客在北京八達嶺野生動物園游玩時,一女性中途下車,被身后老虎拖走,隨行同伴救助時也被攻擊,造成1死1傷。這樣的悲劇實在罕見,加上事發時的視頻,立即引發大家的點擊轉發關注。

  然而,輿論場中,也出現了超越安全范疇以外的各類聲音。如同行人員關系說、男女爭執悲劇說、游園不守規矩說、虎園管理不善說、游客園區責任說等,甚至由此也引發了創作段子的小高潮。當段子比事實多、戲謔比反思多、冷嘲熱諷比切身關懷多時,這樣的“關注”,難免變味。

  “一個民族是否文明,看三件事:一看他們怎樣對待小孩,二看他們怎樣對女人,三看他們怎樣利用閑暇時間”。利用閑暇時間帶著孩子旅游的女士出了意外,發生了死傷悲劇,面對此情此景,難道不應首先對遇難者表達哀傷、為傷者祈禱、對不幸的家庭給予同情嗎?遺憾的是,猜疑的、指責的、嘲弄的、演繹的,依然不在少數,甚至還有人因為游客自行下車這一細節,而用“活該”甚至“作死”這樣的詞來表達。我們不是都無比渴望“社會是溫暖的”,為什麼卻對一起悲劇當事人如此刻薄與冷漠呢?

  不管最終認定的責任在誰,這起野生動物園裡的“老虎吃人”悲劇,說到底是概率極小的一次意外。一起小概率事件為什麼能成為一起輿論場上的公共事件,這個現象倒值得引起重視。想起以前曾發生過的“守在某國家前元首病房外等待死訊”“進入某知名女歌手的停尸間拍照”等事件,這背后,其實也有一種“消費災難”的畸形心理。現在,當越來越多的人進入了移動互聯網和社交媒體、開始手持“全民話筒”時,如果討論開始冒犯他人的隱私、尊嚴,無異於是對悲劇承受者個人與家庭的再度殘忍傷害。

  從這個意義上說,社會輿論和各類媒體,都應該恪守新聞倫理,主動盡到一份責任,多一些溫暖的人性釋放,少一些冷血的無端指責﹔多一些“如何杜絕悲劇”的思考,少一些“消費悲劇”的推波助瀾。

  “凡盡善盡美的都不存在,凡存在的皆非盡善盡美。”已發生的悲劇令人痛心,願逝者安息。當“血的教訓”能讓更多人為之警醒,讓規則成為常識、把安全記在心裡,這個暑期才能從暴雨、高溫與意外中歸於平靜。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