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門戶鼻祖雅虎"賣身"引發懷舊 2015年徹底退出中國

2016年07月27日07:46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21歲雅虎賣身引發一波懷舊

  還記得你的雅虎郵箱嗎?曾經的互聯網門戶鼻祖雅虎最終難逃賣身的命運。

  前天晚間,美國頭號運營商Verizon宣布,將以48.3億美元的現金收購雅虎核心的互聯網資產。這筆交易意味著21歲的雅虎作為一家自營公司的歷史即將結束。雅虎CEO梅耶爾稱自己將一同嫁到Verizon。

  雅虎的剩余資產將成為一家新的投資公司,將持有價值320億美元阿裡巴巴的15%股份,以及價值80億美元雅虎日本的35.5%股份,還將持有雅虎的可轉債、現金,少數股權投資,以及非核心專利。

  令人唏噓的是,巔峰時期的雅虎市值曾高達1250億美元。在歷經無數掙扎、拯救、重生之后,這家第一個找到互聯網商業模式、第一個千億美金市值,曾經傲視全球的互聯網巨人,今年4月無奈啟動拍賣程序,但一度曝出無人問津的尷尬。

  是什麼打敗了雅虎?雅虎的簡史簡直就是一部美國互聯網歷史,也是 IT 行業的投資並購史,它前前后后買進了一百多家公司,甚至谷歌和臉書都曾擺在它的談判桌上,但后來這兩家公司成為雅虎最大的對手。

  從2000年互聯網泡沫時跌去90%的市值開始,關於雅虎何時會死,以什麼樣的方式死的討論就沒有停過。尤其是當它連續錯過了之后的幾輪“大潮”:搜索、視頻、社交網絡、移動互聯網之后,當創始人楊致遠遠走,梅耶爾的復興計劃無力回天,幾乎沒有人再相信,這個遲暮的巨人還能上演王者歸來的戲碼。在很多場合,《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喜歡用“老爺車”、“生鏽的銅管”來調侃這家公司。

  目前,雅虎在中國市場已經基本上沒有任何業務。2013年4月,中國雅虎突然宣布郵箱服務將於四個月后的8月19日停止服務,2015年3月雅虎北京研發中心遣散,雅虎徹底退出了中國。

  但作為門戶網站的先驅,對於不少中國網友來說,雅虎郵箱是觸摸互聯網的第一個入口。雅虎的境遇引發了不少網友的懷舊情懷。“猶記當年在你最繁盛的時代我還申請了一個你們的郵箱。”

  有消息說,Verizon打算保留雅虎品牌。只是此雅虎非彼雅虎。再見了,雅虎。(記者 焦立坤)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