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三沙衛視紀錄片突顯區域媒體擔當 擺出最有力事實

2016年07月27日13:4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沙衛視:擺出最有力的事實

  在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方面,廣電媒體具有獨特優勢。任何一次讓世界了解中國的機會,他們不曾缺席﹔任何一次捍衛中國立場的發聲,他們責無旁貸。

  三沙衛視記者採訪瓊海潭門老船長蘇承芬。海南廣播電視總台 供圖

  由海南省委宣傳部指導,海南廣播電視總台策劃,三沙衛視制作的紀錄片《我們的更路簿——三沙屬於中國的歷史証據》近日在央視播出后引起強烈反響。

  7月12日,海牙仲裁庭發布了其所謂“仲裁結果”。裁決全面否定我在南海的固有權利和合法主張,尤其斷然否定了我歷史性權利與南海斷續線法律地位。“該紀錄片在此特殊時刻播出具有正本清源的意義。同時用事實告訴人們:中國對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擁有主權具備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如是評價。

  突顯區域媒體擔當

  “一本本泛黃的冊子,是海南漁民代代相傳的無價之寶﹔一本本簡陋的冊子,記載著浩渺深邃的南中國海的豐富信息﹔一本本無言的冊子,發出了一片海域主權歸屬的響亮回聲。”這些冊子,叫做《更路簿》。它不僅是海南漁民在南海海域及諸島礁生產、生活實踐經驗的總結,更是三沙主權自古以來就屬於中國的歷史証據。

  海南廣播電視總台台長孔德明認為,《我們的更路簿》講述的雖然是一本小冊子的故事,但該片站在中國維護主權的立場講述南海真相,擔負著喚起人們理性愛國熱情的大使命。他表示,位於特殊地域的海南廣播電視總台將多創作這類紀錄片,體現媒體擔當。

  三沙衛視總監李柳青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介紹,為成功拍攝這部紀錄片,採訪攝制組一行從5月18日到6月23日,多次深入瓊海潭門鎮草塘村、海南大學、海南省博物館、中國南海研究院、海口市博物館等地,對老船長、老漁民、《更路簿》傳承者、法學教授及南海問題研究學者、海疆問題研究專家、外交研究員等進行採訪。李柳青說:“從採訪的每一個地點、每一個對象,到選景布局、採訪提綱,再到完善腳本、畫面剪輯等,攝制組都進行得一絲不苟。最終成功錄制了這部以‘漁民表達、紀實風格、藝術表現、國家立場’為基本定位的紀錄片。”

  《我們的更路簿》播出后,各界紛紛點贊。“這部紀錄片說得很好,把我們瓊海潭門漁民的《更路簿》由來、內容、傳承等內容都展現了出來,讓更多的人了解《更路簿》。”65歲的潭門船長何世軒說。已經80多歲的潭門老船長蘇承芬希望更多的媒體能到潭門,聽聽老船長講講《更路簿》和祖祖輩輩在南海上的故事,讓更多的人知道南海自古以來就是中國漁民的“祖宗海”。

  吳士存認為:“《我們的更路簿——三沙屬於中國的歷史証據》近期已在央視及多個頻道播出,社會反響熱烈,達到了預期的外宣效果。”記者從海南廣播電視總台了解到,該紀錄片正在進行法、西、俄、阿、英5個語種的翻譯工作,成片將在央視5個外語頻道播出。

  有效對沖負面論調

  7月12日所謂的“仲裁結果”發布后,為了有效對沖美國和菲律賓等國的負面論調,除了嚴謹的正面回應之外,也需要針對國內外受眾的不同特點講故事擺事實。因此,三沙衛視與央視網聯合制作了7集系列短片《全息南海》(中、英文),從南海歷史、《更路簿》、法理依據、權威訪談、水下文明等方面,全面解讀南海自古以來屬於中國的証據。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報道,“《全息南海》中展現了不同時期世界地圖和史書資料對南海信息的記錄﹔解讀了現存的10本《更路簿》﹔解密了南海水下考古發現的排水量大於60噸的南宋商船,大量陶瓷文物﹔採訪了被菲律賓扣押395天的人質……這些豐富而有說服力的細節,成為‘南海是中國的’最有力的事實佐証。”美國《外交政策》雜志網站報道稱:“精妙的制作與互聯網用戶產生了共鳴。這些短的視頻網絡傳播遠遠超越了原本的傳統宣傳形式。”

  《全息南海》自6月15日在臉譜、推特、優兔等海外社交平台以及央視網、手機央視網、央視影音、微博、微信陸續上線后,截至7月7日,海外社交平台總瀏覽量突破1.15億次,獨立瀏覽用戶2000多萬,總互動人數57萬,視頻瀏覽量達150萬次﹔國內微博、微信總閱讀量達2320多萬次,總互動量12萬次。

  擴大落地覆蓋面

  2013年9月3日,三沙衛視開播,成為中國最年輕的衛視。它秉承“三沙特色、海南特色、中國立場、國際表達”的戰略定位編排節目,以南海地區的溝通者、中華文化的傳承者、海洋文明的傳播者為角色定位,堅守主流價值觀,堅持正確導向,傳播中華文化。

  據李柳青介紹,經過兩年多的節目調整升級,三沙衛視由原來的11檔節目,調整為目前開播的6檔常規節目。其中《南海直播室》是三沙衛視的新聞雜志類節目,《三沙新聞》是三沙衛視極力打造的品牌新聞節目,《這裡是南海》是一檔集南海紀錄片、海洋專題、新海上絲綢之路主題、軍事熱點分析和南海微電影節目為一體的綜合性帶狀專題節目,《海洋回聲》是三沙衛視打造的一檔有關海洋的科教類節目,《我愛這藍色的海洋》是三沙衛視即將推出的海洋演說類節目,《南海群英會》是一檔東南亞才藝競技節目。這些節目均以環南海地區受眾為主要收視人群。

  三沙衛視堅持突出新聞立台,培養核心競爭力,尤其注重國際事件和重大事件的報道。習近平主席訪問東南亞、新加坡香格裡拉論壇、海上絲綢之路研討會、東盟博覽會、博鰲亞洲論壇、全國兩會、“9·29”廣東漁船西沙遇險大救援、“威馬遜”抗風救災等,三沙衛視都進行了宣傳報道。

  談及未來三沙衛視的發展方向,孔德明表示,將推動三沙衛視區域化、國際化,整合資源,創新傳播內容、形式,加強三沙衛視國際傳播能力建設,逐步增加外語播出節目的比重,提升多語言講好中國故事的能力,將三沙衛視打造成為以海洋文化為特色、服務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特色品牌電視媒體,構筑中國聲音的南海重要表達平台。孔德明透露,繼在老撾、柬埔寨部分區域落地后,三沙衛視在年內再爭取落地1—2個國家。(楊驍)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