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葫蘆兄弟"遭吐槽 給小孩拍動畫該合大人口味嗎

2016年07月31日07:0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給小孩看的動畫片 該迎合80后口味嗎

  最近,動畫界的老牌明星葫蘆兄弟發現,要迎合網友的口味,比打蛇精難多了——《新葫蘆兄弟》自7月11日上線后,引來一片吐槽聲,稱其“糟蹋經典”“毀童年”﹔但播完26集不到一周,網友又不干了,開始在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的官方微博上求更新。

  《新葫蘆兄弟》由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以下簡稱“上美廠”)和上海合源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網友的吐槽主要集中在:造型上,原來葫蘆兄弟的中國風變成日版萌娃,蛇精還長了一張“網紅”錐子臉﹔劇情上,開頭出現了一個新反派“金翅雕”,爺爺變成了土地公公,會法術,還像唐僧一樣啰嗦﹔語言上,使用了“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嚇死寶寶了”等較多網絡流行語。

  26集播完后,此前號稱260集的動畫片沒了下文。記者聯系到“上美廠”相關人士王騫(化名),他表示,“停播”系誤傳,因為本來在暑期檔計劃播出的《新葫蘆兄弟》第一季就隻有26集。“只是播完了而已,之前說的260集只是一個設想。我們想以季播的形式,做一季播一季。這樣能更多吸收觀眾反饋,便於改進接下來的制作。”

  截至7月29日,《新葫蘆兄弟》在某視頻網站上的總播放量達4.26億次,評分7.7分﹔而豆瓣評分與之相差懸殊,由581人評出了3.6分。

  記者發現,網絡評論褒貶均有,並不像此前媒體渲染的那樣“惡評如潮”。網友“斗比”說:“老版內容嚴謹、人物嚴肅,新版更多融合了當下影視作品詼諧搞笑的特性……雖然個人不太習慣,不過畢竟是新時代的產品,能夠體諒。”

  王騫說,動畫片播出后,主創團隊一直在收集網上的評論文章。“我們並不是想統計有多少人罵我們,而是想從中找到真正有益的意見和建議,想辦法做得更好。從目前的反饋來看,我們做的的確不夠好,所以下一季會更加慎重。”

  《新葫蘆兄弟》主創團隊將該片的主要觀眾定為7∼11歲的小學年齡段兒童。根據某視頻網站統計數據,目前該片觀眾年齡在1∼17歲的佔21%,18∼24歲佔24.2%,25∼30歲佔23.9%,31∼35歲佔20.1%,35歲以上佔10.8%。換言之,在網上發表評論的以小時候曾經看過這部動畫片的80后、90后居多,真正的小朋友隻佔不到五分之一——他們可能還不會打字。

  所以,主創團隊最近都在少年宮等地對小朋友做現場問卷調查,看他們是否喜歡新版葫蘆娃。“我們也召開了研討會,請來當初制作葫蘆兄弟的老專家,聽聽他們對下一季的修改意見。”王騫說。

  在“上美廠”的官方微博下,有網友批評:“真的別挖空心思想讓老樹藤上結新瓜了,隻要你們把舊版做成電影,拿去電影院放,我保証,就憑著一群內心依然童真的青年,票房有保証!我們要的就是懷舊,就是情懷,還有之前欠你們的電影票!”

  可是問題來了,一部拍給小朋友看的動畫片,為什麼要迎合80后的口味?

  從事影視傳播研究的中國人民大學碩士生導師常江認為,《新葫蘆兄弟》的成敗,並不取決於它和當年那個“經典版”之間的關系——那最多只是初期吸引關注、制造話題的手段而已。

  “一部作品無論是不是翻拍經典,它最終的成績都將取決於其市場表現和文化表現。《新葫蘆兄弟》是否成功,和它與80后之間的精神紐帶沒關系。它的確翻拍經典,卻沒有一味重復經典敘事,而是著力於適應新時代的新趣味,這才是IP經濟的要點。”常江說。(蔣肖斌)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