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字專輯銷售額已破億 付費聽歌漸獲音樂產業認同

2016年07月31日07:2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付費聽歌漸獲認同 樂壇不再“葛優癱”

  田馥甄新專輯《日常》的宣傳海報

  張杰新單曲《我想》的宣傳海報

  圖為現場圖片。

  周杰倫新專輯《周杰倫的床邊故事》的宣傳海報

  新聞眼

  越來越多的歌手開始走上數字化道路,推出數字專輯,從2014年第一個“吃螃蟹”的周杰倫到幾天前剛剛發新專輯的田馥甄,數字專輯已成不少歌手的首選。數字專輯推出的短短幾年,給唱片公司、互聯網平台、歌手、聽眾帶來了不少變化,而這種變化在業內人看來已經達到從量變到質變的程度。

  數字專輯大行其道?銷售額已破億

  自從2014年年底,周杰倫通過數字渠道發行了他的新專輯《哎呦,不錯哦》,數字專輯開始被越來越多的歌手所接受。

  QQ音樂透露,在過去的18個月中總共為40多位歌手發行了數字專輯,發行數字專輯數量超過2000萬張,銷售額突破1億元。

  阿裡音樂在幾周前,也曾發布公告稱,50天內,阿裡音樂數字專輯累計總銷售額2000萬,這個數字仍在高速增長中。

  7月11日,周杰倫帶著《周杰倫的床邊故事》在北京舉辦發布會,現場宣布新專輯在發片不到36小時裡總計銷售數字專輯突破100萬張。

  6月8日正式開售的EXO全新專輯《EX’ACT》,開售一小時突破10萬銷量。五月天、田馥甄等大咖也都紛紛發布數字專輯。

  QQ音樂數據顯示,他們曾在6秒之內賣了10萬張數字專輯,16天賣了300萬張數字專輯,付費用戶數到2016年已經超過1000萬用戶。

  網絡平台從“研究一下”到主動聯系內容方

  亮眼數據的背后,音樂產業也因此有所改變,內容生產方、平台方都因此獲益。

  華誼兄弟傳媒集團互娛副總裁楊劍講了一個故事,“大概五六年前,互聯網用我們的音樂老不給錢,有的平台稍微給一點。當時QQ音樂的總經理吳偉林上任第一天就問哪些唱片公司在告我們,下面的人說華誼音樂,吳偉林打電話說不要告了,我們要開始付正版音樂費用了。如今,鹿晗的專輯敢投八位數,証明互聯網的版權方面已經有生意可以支撐唱片公司做這個投入了。版權情況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了。”

  福茂唱片新媒體及著作權公司總監陳曉芸稱,以前與互聯網平台談合作,要麼對方根本不跟你說話,“不管談到什麼話題,他永遠說是是是,談到版權費,對方就說把歌單先給我們,我們研究下看看。還有一種是滔滔不絕,不停給你講他們公司的理念、政策,等問到版權問題,又說要研究一下,最終都石沉大海。但是,這幾年平台有了變化,每個平台都開始舉辦音樂盛典,開始主動聯系我們問最近有沒有要推藝人,可以和活動結合,開始很積極幫我們。”平台方和內容方開始站在了同一戰線。

  華納音樂中國數位部總監胡浩則肯定地表示,2015年是音樂行業從量變到質變轉化的關鍵階段,他透露:“這一年數字音樂的收入已經佔到音樂行業的45%,而相對來講,實體音樂的銷售佔比僅為39%。全球音樂行業在2015年收入達到了150億美元,其中數字音樂收入已經達到67億美元,相比2014年增長10.2%。”

  盈利模式刺激藝人重視唱片制作,吸引人才回流

  在盜版橫行的年代,歌手發唱片無法賺錢,隻能依靠成名后開演唱會、參加綜藝節目、走穴獲得經濟回報。陳曉芸稱藝人早期把發行唱片視為必要付出的成本,“他們覺得發了這個唱片之后,需要靠唱片后面的走秀、商演、演唱會才能產出價值,每年時間到了就該發唱片,唱片是否好,他們並不太在乎,隻顧后邊的走秀。”如今這一狀況可能會有所改善。

  陳曉芸透露,今年4月底公司發行了張杰的數字單曲,如今銷量已超過147萬張。“因為有這樣子的成績,所以我相信也會刺激很多的藝人更重視未來的唱片的制作,尤其像阿黛爾根本不喜歡演唱會,這個付費市場會帶給歌手很大改變。”

  陳曉芸進一步表示,“為什麼這幾年產生不出好歌曲來,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整個市場的萎縮,過去這幾年,很多詞曲作者、編曲、制作人紛紛離開這個圈子。網劇這麼流行,我們部門有人也被影視公司挖走了。當這個產業產生出真正價值來的時候,就可以吸引更多人才回流到音樂圈,這是很正面的刺激。”

  QQ音樂高級產品總監計鳴鐘稱,曾有一位用武漢話唱民謠的音樂人,非常小眾,不過其歌曲在網絡上架后,也有粉絲付費購買,雖然隻有幾千塊收入,不過這位歌手很振奮。“我們做數字專輯,也是想一定先做標杆案例,讓大家看得到目標,正版音樂售賣能到這樣的程度,讓所有人通過這種模式在這裡獲益。”

  新現象

  不拿出最好的就沒資格談粉絲經濟

  數字專輯的推出,一方面是基於互聯網技術的成熟,更重要的是基於粉絲對偶像的熱愛,也就是最近常說的“粉絲經濟”。

  風華秋實文化傳媒有限公司CEO唐正一表示,粉絲經濟就是滿足粉絲的作品,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面對粉絲排山倒海來購買的同時,也害怕粉絲排山倒海地來詬罵,這是並存的。“一點點做不好就會被罵慘了,而且都是加倍的。不管制作策略、發行策略、定價策略無時無刻都要思考,不要小瞧這些粉絲,有些事情他可能比你還專業,他們滲透各行各業,永遠知道這些背后的故事,這些背后各種的事情。”

  因此在制作鹿晗的數字專輯《Reloaded》時,唐正一透露:“這專輯10首歌,我們一共大概聽了6000分鐘,郵件來回溝通了2400封。我們試著找到國際上各式各樣的專業人士一起合作,專輯封面設計、MV導演、編舞、演唱會舞台、首唱會舞台都找這樣的頂級制作人,並不是找這些人就一定會成功,我們只是想試試看,讓成功的幾率大一點。當然我們投入成本也非常大,達到了8位數。制作的時候並不知道能賣到500多萬張,但如果我們不試著拿最好的東西來做,我們沒有資格來談粉絲經濟。”

  對於互聯網平台,也特別注重維護粉絲,QQ音樂總經理侯德洋稱:“我們在不斷迭代版本,不斷提供更多的社交屬性、分享屬性。慢慢建立起粉絲的氛圍、粉絲的文化。還有一些特別的功能,包括粉絲們可以自己買專輯贈送給朋友,在朋友圈、QQ空間分享等。我們也會讓粉絲組織一些粉絲工會,幫助偶像打榜、踢榜,為他們的偶像做貢獻。我們還創立了限時拍賣,最近剛剛推出熱銷地圖,讓粉絲知道現在這些數字專輯在哪一個地區銷售的情況是什麼樣等。”

  大數據顯奇效,宣傳、開演唱會、選歌有的放矢  

  粉絲在網絡上收聽、購買數字專輯,就會產生相應的數據,而這些數據對於音樂行業來說成了巨大的財富,使得藝人在開演唱會、宣傳,甚至參加選秀節目時選歌都能有的放矢。

  陳曉芸透露,一首歌曲的MV被收聽,數據可以顯示收聽次數,顯示聽眾的來源,顯示聽眾是通過手機還是電腦收聽的,“這些數據能幫助我們做很多的判斷。比如銷售唱片的渠道對不對,可以立刻通過數據實時看到。比如,不同區域的粉絲的點擊率不同,我們發現泰國有不少用戶喜歡看韋禮安的MV,就設想下次是不是結合度假,在泰國辦一次演唱會。另外可以精准到每首歌的受眾到底是男性多還是女性多,而且什麼樣的年齡層。當一個歌手的粉絲是男多於女時,我們就要想辦法做一些適合女性的歌。”

  大數據甚至可以幫助選秀歌手選歌,以獲得更大的勝算。有互聯網領域人士表示,曾有歌手找到自己,希望通過數據看看從上世紀70年代到現在,如此眾多的經典歌曲中,哪些歌曲是在網絡上點播量最多的,可以精確到比如“1985年~1990年的廣東話,或者是普通話的歌曲”,從中選取自己的參賽歌曲,“既然在網絡上點播得多,那麼演唱時肯定更容易獲得觀眾投票,歌手成功率也會高一些。”

  吳偉林也透露, 有些藝人做巡演時,基本上北京、上海、廣州、成都都會有一場,那接下來的幾場安排在哪裡?“我也會幫他們跑一些數據,讓他們知道哪些地方的粉絲最多收聽他(她)的歌曲,數據在哪裡就把演唱會開到哪裡,可以確保票房。”(記者李淵航)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