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解析智媒體時代大數據應用:網絡編輯會否被取代

2016年08月01日09:21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8日電 第三期新浪未來媒體峰會系列沙龍7月28日在北京舉行。本次創想日沙龍主題為《智媒體——新聞媒體的計算力角逐如何以“智”取勝》,來自清華大學計算機系、中國傳媒大學新媒體研究院以及新浪網的科技新媒體研究專家進行了分享與討論。

個性化推薦的基礎是大數據

新浪網信息系統算法部總監李雲輝認為,智媒體的一個重要特征就是個性化推薦,而個性化推薦的基礎則是大數據的基礎服務支撐。在峰會現場,李雲輝跟大家分享了新浪的媒體大數據是如何構建的。新浪大數據業務分為三大板塊:微博板塊,新浪網通用板塊,垂直板塊,包括汽車、財經、娛樂、體育等。財經的新聞一般相對比較枯燥,新浪的大數據服務可以將其具體化,給用戶做定制化的推薦服務。

分答:粉絲經濟和知識經濟的結合

在行&分答聯合創始人楊璐提到,知識付費這個話題由來已久,國內許多家公司都做過嘗試,但都沒有找到一個非常好的商業模式。楊璐認為,分答是在產品上做的極大創新,它是以60秒的語音作為付費商品,用戶以付費的方式來獲取一個答案。同時它還鼓勵每個人付費去偷聽答案,平台抽走10%,剩下的提問者和答題者各得45%的收入。這種方式刺激了很多人聚集到分答之下,目前在微信端已經有一百五十萬的付費用戶,這應該是2016年的一個奇跡產品。

人工智能新聞應用的優勢和劣勢

清華大學計算機系副教授黃民烈分享了人工智能如何應用於新聞數據分析。人工智能其實就是試圖探索人腦認知的過程,再把它在計算機上加以實現。比如一些重大的國際性事件,要想形成一個新聞專題本來需要很多人工操作,通過人工智能就能夠自動分析出來。黃民烈認為,從目前來看,人工智能在視覺和語音方面已經做得非常出色,但對於語言文字和對知識的理解推理上,人工智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新媒體的核心要素是數據

中國傳媒大學新媒體研究院副教授盧迪從大數據角度勾勒出未來媒體圖景。盧迪認為,新媒體的核心要素就是數據,新媒體的發展規律則是會有效地使用數據,並知道如何發揮數據的價值。媒體的傳播能力等於它的規模和實力,再加它的國際影響力。未來的媒體必然是大數據作為引擎的媒體,歸根結底,數據是驅動未來媒體產生商業模式,驅動媒體產品創新和做大品牌最重要的根基。

原創是網絡編輯最核心的優勢

新浪新聞媒體產品總監王曉晨談到,大數據時代,網絡編輯是否會被取代這個話題。王曉晨認為,聚焦熱點的時候就能看出編輯的重要性,原創目前是網絡編輯最核心的優勢,也是他們唯一可以固守的陣地,機器還無取代他們的可能性。利用機器可以拆解編輯工作流程的每一個環節,將最機械的部分替換掉,節省出人力做更有意義的事情。(霍昀飛)

(責編:霍昀飛(實習)、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