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7期

傳奇電視劇的情境設置探析

崔新宇
2016年08月03日08:5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電視劇的情境給予了故事展開的時空背景,為劇中的人物行動進行了設定。近年來傳奇劇的熱播,也使電視劇在創作中更多地加入了傳奇敘事的創作手法,對電視劇的情境設置進行了傳奇化的處理,為故事展開和人物行動提供了更多創作空間。本文主要分析了傳奇劇中通過弱化時代背景、架空歷史和傳奇事件建構三種方式對於傳奇情境設置,分析了傳奇劇在情境設置中的藝術特色。

關鍵詞:傳奇電視劇﹔傳奇敘事﹔情境設置

中圖分類號:J90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7-0093-02

電視劇是虛構的藝術,故事所發生的情境的設置,給予了故事展開的背景,將人物的活動、事件的發生和人物關系的發展進行了一個限定,劇情的發展並不是憑空產生的,都有屬於它的時代背景和社會環境,同樣的故事,發生在不同的情境中,會產生不同的效果。對於情境譚霈生這樣指出,情境是“促使戲劇沖突爆發、發展的契機,是使人物產生特有動作的條件。[1]”情境原為戲劇中的重要元素,戲劇中的規定情境指的是事件、人物行動發生的特殊環境,包括人物生存的環境、事件發生的環境以及特定的人物關系,情境的設置對於激化矛盾沖突、增強戲劇效果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電視劇創作中,戲劇情境的設置同樣舉足輕重,情境的設置為人物的成長提供了一個生存的環境、為人物行動和沖突的發展提供了一個背景。近年來,火爆熒屏的傳奇劇在電視劇創作中加入傳奇敘事的手法,為劇情的開展搭建起一個個“盡設幻語”、“作意好奇”的虛構情境,除了講述發生在真實時空中的故事,還善於弱化時空、利用時空的“變形”,來營造出虛幻的時空環境。傳奇敘事的手法在電視劇創作中的使用,為電視劇敘事創造了更大的敘事空間,在情境和場景設計上突出傳奇敘事所具有的“盡設幻語”、“作意好奇”的敘事特色,創造出具有傳奇色彩的故事背景,為電視劇的創作開辟了更多的創作空間。

一、弱化時代背景建構情境

情境是故事展開敘事的基礎,他所設定的時間、空間和人物關系,對事件的發展起到了限定的條件。而在傳奇中,善於將故事發展的情境放在特定的歷史時空中,弱化時代背景帶來的限制,為“無奇不傳”、“無傳不奇”的敘事情節提供了更加廣闊的敘事空間,將現實中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以戲劇化的方式呈現在作品之中,增強了故事的傳奇色彩,同時也增加劇作的戲劇張力。

近代傳奇劇善於將故事放置在清末民初這一特殊的歷史時期,清末民初到解放戰爭結束,這是一個動蕩的不定的歷史時期,中國的社會發生著劇烈的變化。辛亥革命、民國初建、新文化運動,軍閥割據、戰亂不斷。可謂“亂世出英雄”,不同尋常的社會環境,為英雄人物的誕生、傳奇故事的發生提供了特殊的背景。在電視劇創作中,傳奇敘事的加入正好利用這一特殊的歷史時期,將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相互交織,在這個不同尋常的社會背景中,給予了人物更大的發展空間,使人物命運充滿傳奇色彩,故事情節跌宕起伏,塑造出不同於常的傳奇人生。“雖然劇中有一些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但真實的歷史只是作為背景存在。淡化歷史,把觀眾的注意力集中到虛幻的故事中,用引人入勝的情節和形象鮮明的角色給觀眾創造快感是近代傳奇劇採用的手段。[2]”在電視劇《闖關東》《大宅門》等一批以中國近代戰亂時代為背景的電視劇中,傳奇敘事正是利用了這一不同尋常社會背景,給平淡生活無法演繹的傳奇故事以施展的舞台,塑造出一個個英雄人物不同尋常的傳奇人生。《闖關東》將故事發展的情境放置在清末到九•一八事變爆發前,以主人公朱開山的復雜、坎坷的一生為線索,穿插了朱開山的三個性格不同的日子的人生,務農的傳文、從軍的傳武、經商傳杰,這個戰亂的年代,為人物性格的塑造提供了充分的發展空間。一家人背井離鄉闖關東,一路遭遇種種坎坷與磨難,不同性格的三個兒子,在各自的命運際遇中有著不同的傳奇人生。

近代傳奇電視劇將故事放置在不同尋常的社會背景之中,戰爭、軍閥割據、社會變革、思想撞擊,每一個都有著它的特殊性,亂世出英雄,在這一時期發生的事情是不平凡的,在這一時期涌現的人物也充滿了傳奇色彩。近代傳奇電視選擇這一時期,為人物塑造和情節的展開提供了更加開闊的敘事空間,也將傳奇賦予更加深刻的含義。

二、架空歷史建構情境

傳奇敘事還善於將故事發生的情境放置在弱化歷史時期或架空的歷史時空之中,歷史傳奇劇,借歷史的外衣,將故事放置在歷史的大環境之中,淡化歷史所帶來的局限性,以現代人的視點來展開劇情,同時發揮歷史環境的優勢,將現代現實生活無法發生的事情,將其傳奇化、戲劇化后,放置在歷史情境之下,演繹出傳奇動人的故事。

架空歷史的發展離不開網絡的日新月異,架空小說已成為網絡文學中較為成熟的一類,近年來,在電視劇創作中也選擇將故事發展的情境設置在架空的歷史之中。這類電視劇在創作時,不是以某一時期的歷史事件和人物為藍本進行藝術創作、反映歷史,而是借助歷史背景,將富有傳奇色彩的故事置於其中,增強情節設置的懸念、以種種傳奇的事件為中心,增強故事的娛樂性和傳奇性。在架空歷史的故事中,對主人公的設置往往歷盡艱難坎坷,但人物性格堅韌不拔,對自己的理想信念堅定不移,同時主人公擁有著他人所沒有的能力,或才智過人,或武力超群。在情節設置上,多通過巧合、偶然等因素來過渡情節,使故事情節峰回路轉,節節生奇,充滿傳奇色彩。

在近幾年熱播的古裝傳奇劇中,《琅琊榜》好評如潮,該劇在對其劇情的情境設置時,將事件發生的時間、空間放置在架空的歷史之中,架空意味著虛構的歷史時期,這一時期,給劇作者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間,對於人物的塑造也可以使其更加具有傳奇色彩。在這個架空歷史中,主人公被賦予了更大的能量,擁有比常人更過人的智慧、更堅韌的性格,更復雜的身世背景。《琅琊榜》中將歷史架空於魏晉南北朝時期的一個國家,弱化背景因素帶來的局限,在劇情展開中不局限於某一個朝代的發展,而是展現出古意盎然的中國古代氣韻,為人物塑造和劇情開展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空間。塑造出一個才冠絕倫的“麒麟才子”梅長蘇,使得這位“麒麟才子”才智過人,身世離奇,能夠以病弱之軀攪動朝堂風雲,有足夠的毅力和信念為昭雪十二年前赤焰舊案而堅定不移,在自己籌謀之下,用自己的才智在這場漩渦中步步為營,化險為夷,對事件的發展掌控於自己的股掌之中,扶持新君上位,實現了“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的預言。架空的歷史為梅長蘇多年夙願的實現提供了可能。

三、傳奇事件建構情境

譚霈生在《論戲劇性》中之處“情境包含這樣一些因素:具體的環境,諸如劇中人物活動的具體的時空環境﹔特定的情況——事件﹔特定的人物關系。[1]”對於情境的建構,除了要對其敘事時空建構之外,對於劇情發展的具體的事件和人物關系的建構也尤為重要,事件的發生必然是在特定的時空之中,情境的特殊性也造就了事件的不同尋常。“事件是人物動作的來源,是激發人物產生某種思想和感情的條件,甚至往往成為人物一生的轉折點。[1]”正是特殊的情境設置,才能激發主人公做出不同於平淡生活所做出的行為。

事件是情境建構的重要組成部分,事件的發生是人物動作的來源,具體事件的發生為人物行動提供了現實基礎,而在充滿傳奇題材的電視劇中,由事件所構成的情境充滿了傳奇的色彩。在這一類電視劇情境的設置中,事件的發生多具有巧合、奇特、扑朔迷離等特點,

熱播劇《琅琊榜》將時空設定在一個架空的歷史之中,不僅在敘事時空的設置中發揮了傳奇敘事所具有的“盡設幻語”、“作意好奇”的虛構特點,在事件的設置上也充分傳奇敘事所具有的“無奇不傳,無傳不奇”的情節化取向,在梅長蘇的夢境中將十二年前的赤焰一戰展現,戰況慘烈,尸橫遍野,七萬將士埋骨梅嶺,一片血色中梅長蘇從夢中驚醒,而正是這梅嶺一役,改變了眾人的命運,祁王含冤自殺、林燮戰死沙場、夏冬喪父、林殊身受火寒之毒,易容重生,成為天下第一大幫江左盟的宗主。這一情境的設定,為矛盾沖突的爆發提供了充分的條件,人物關系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我們所說的戲劇情境,包含這兩方面的內容:特定的情況、環境和特定的人物關系。特定的環境和情況作用於劇中人物,使人物之間潛在的矛盾關系被揭露出來,這樣,矛盾中的人物產生特定的動作,使矛盾爆發為沖突。[1]”沉冤十二年之久的赤焰舊案所爆發的沖突和所改變的人物關系所構成的情境成為電視劇《琅琊榜》的開端,成為矛盾爆發的起點,為人物的行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和推動力。

將傳奇敘事“盡設幻語”、“作意好奇”的敘事特色融入到電視劇創作中,為電視劇創作開辟了更多的創作空間,利用特殊的時代背景,弱化歷史因素對電視劇創作帶來的局限性,不同尋常的情境設置,為傳奇故事的講述提供了時間、空間上實現的可能。特殊的歷史背景,創造出日常的生活所沒有的傳奇故事,通過種種神奇因素的效應相加,創造出具有傳奇色彩的故事。

參考文獻:

[1] 譚霈生.論戲劇性[M].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81.

[2] 付李琢.多元價值融合視角下近代傳奇題材電視劇的價值建構[J].美與時代,2005(12).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