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7期

試析電視新聞中聲音與畫面的關系

趙 輝
2016年08月03日09:1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對於電視新聞來說,聲音和畫面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兩者功能不同,互為補充,聲音和畫面應該是有機的整體。隨著電視新聞的發展,觀眾對於畫面的要求越來越高。同期聲、現場聲、音樂等聲音元素也被更為廣泛的使用在電視新聞裡。電視新聞的畫面和聲音並不是簡單地重復,必須將二者有效結合,相輔相成。本文對二者之間的關系進行分析,並針對畫面和聲音有機結合提出建議。

關鍵詞:電視新聞﹔聲畫關系﹔有機組合

中圖分類號:G22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7-0120-02

電視新聞節目中聲音和畫面是兩類重要的信息傳遞元素,聲音提供給觀眾聽覺方面的信息﹔畫面則提供視覺信息。然而兩者並不是簡單的粘貼在一起,這兩大體系必須要相輔相成、有機統一才能保証電視新聞的傳播效果。因此,必須要對電視新聞的聲音和畫面之間的關系處理恰當,讓它們各自都能充分發揮作用,產生1+1>2的效果。

一、優化畫面

傳統觀念認為電視新聞畫面側重紀實,隻要求畫面清晰、新聞主體突出,構圖准確就可以了,對畫面的美感沒有過高要求。甚至有觀點認為,新聞鏡頭如果過於完美,則容易被觀眾懷疑為擺拍,從而喪失新聞的真實性。然而,隨著科技的進步,如今的拍攝設備越來越先進,拍攝手法越來越多樣,觀眾對於畫面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電視新聞的鏡頭也應該在真實的前提下,盡可能地追求美感。例如,陝西廣播電視台2016年5月推出的《濕地重生——構建人與自然的和諧家園》大型系列報道,就將記錄片的畫面拍攝手法與新聞報道的新聞性故事性相結合。整個系列採用新聞的講述方式和唯美的鏡頭語言。採取了無人機航拍、水下拍攝等特殊拍攝手法,不僅取得了較高的收視率,還獲得了強烈的社會反響,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所以說,對於電視新聞的畫面美感,受眾是有要求的,觀眾希望在了解新聞事實的同時也欣賞到優美的畫面。然而,電視新聞的畫面,應該分為一般新聞和突發新聞區別對待。地震、火災、洪水等突發事件,記者最主要的任務是在第一時間搶拍新聞現場,報道事件進展。這時如果過度關注鏡頭的拍攝角度、光線等顯然可能錯失新聞事件的關鍵鏡頭,此時用最快的速度清晰地記錄新聞現場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說,突發事件的畫面要求是清晰和盡可能多。有時,由於記者還沒到達現場,新聞中甚至完全可以使用非專業人士,例如熱心觀眾提供的畫面,此時的畫面即便搖晃、或者構圖不合理,甚至新聞主體都沒有在顯著位置,但是隻要拍到了關鍵環節,這種畫面都是無比珍貴的。另外,對於可以預測的新聞畫面就應該借助多種拍攝手法,保証視覺美感。比如天氣的變化、物價的變化、經濟發展解讀等這些新聞,記者提前策劃鏡頭是完全有條件有時間的,這類新聞記者就應該追求實現畫面的真實性與藝術性相結合。

電視新聞要不斷優化畫面質量,具體方法有運用光線、選擇構圖方式、採用蒙太奇剪輯手法等。

1.優質的電視畫面在光線方面一定得到了有效的應用,尤其是新聞節目裡,要將光線的表現作用充分發揮出來,保証畫面的清晰程度以及信息的准確性,讓觀眾產生視覺震撼,從而有效的感染觀眾的情緒,在不同的場景中要選擇適當的光線類型來使用,實現不同的敘事效果[1],例如在專家採訪,就可以通過面光、輪廓光、眼神光等修飾類光源,增加人物的立體感。當拍攝高溫天氣新聞的畫面,就可以利用光圈、焦距等元素的配合展現熱浪滾滾的景象。

2.要保証畫面構圖的合理性和准確性。新聞畫面中構圖是基本的章法,畫面不僅要將新聞事件展現出來,還要對其中包含的深刻思想進行挖掘,想要達到這個目的就要合理的規劃新聞畫面中人物所處的位置並進行處理,這需要各種構圖章法的應用[2]。例如,要將新聞主體放在畫面最突出的位置,但畫面不能隻有新聞主體,還應有前景、背景和留白。很多新聞採訪畫面都是被採訪對象固定在一個位置上,為了防止畫面過於單調呆板,可以用搖曳的樹枝作為前景增添畫面的生機和動感,或者用美麗的山景、河流、湖泊作為背景,讓採訪對象和背景構成和諧的山水畫。即便在辦公室、家裡,也要避免單調的白牆作背景,可以選擇書櫃、綠植等增添畫面的顏色。

3.採用蒙太奇的剪輯手法。特別是利用對比蒙太奇大小景別跳躍式銜接的方式,具有極強的增加畫面沖擊力的作用。現在越來越多的電視新聞中都在使用蒙太奇剪輯手法。有的典型人物的報道,甚至從環境大景一下子跳到人物局部特寫,這樣的組合方式能夠突出展現人物的內心世界。

二、聲音的合理應用

完美的電視新聞要將聲音和畫面配合協調好,隻保証畫面優美卻沒有好的聲音做配合的話,也是不能保証新聞節目的傳播效果的,所以要以新聞內容為依據來合理運用聲音。

1.電視新聞中音樂的運用。以前,有觀點認為新聞不應該配音樂,配音樂會影響新聞的嚴肅性和真實性。然而,隨著人們對於信息多樣化的接受度越來越高,如今配樂已經成為了非事件性新聞的常態。當然,並不是每條新聞都適合配音樂,配不配音樂,配什麼音樂,應該根據新聞內容選擇。例如5•12汶川大地震中很多非動態性報道都運用了音樂。在表現災難的無情時,可以選擇低沉的音樂﹔而展現救援工作的緊張有序時,可以配節奏感強的音樂﹔當展現“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溫情時,襯樂可以用舒緩溫暖的旋律,適當的音樂可以增強新聞報道的感染力。然而,在報道救援最新進展或者領導察看災情、慰問群眾等動態事件性內容就不適合配音樂。再比如,在成就性報道中,部分運用音樂現在也比較普遍。例如,總結“十二五”各行業發展的報道中,可以在羅列數據時增加音樂的元素,防止單純引用數字的枯燥,增強新聞的吸引力。

2.電視新聞中現場同期聲的運用。電視新聞篇幅都不長,節奏較快。由於時長的限制,不可能全部使用現場同期聲,而且現場同期聲過多新聞的節奏就會拖沓。但是,完全不使用現場同期聲,整條新聞的節奏單一,沒有變化。並且,現場同期聲會增加電視新聞的真實性和生動性,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所以,電視新聞應該有選擇的使用關鍵的現場同期聲。例如,報道“神舟十號”飛船發射成功的新聞。發射的時間、地點、航天員姓名、飛船的特點等內容由解說詞完成,而最關鍵的發射瞬間應該運用現場聲。“倒數、點火、升空”這些現場聲是獨特的,更是觀眾所期待的,這些現場聲的運用能立刻將觀眾帶入新聞現場,增強新聞的感染力。對於人物報道,人物採訪的同期聲可以起到升華新聞主題的作用。在解說詞講述人物故事之中,時不時插入一兩句精彩的同期聲,既可以增強感染力,又能真實展現人物性格特點。

三、將畫面和聲音有機的融合

電視新聞通過音頻、視頻等多種元素的綜合運用,將新聞及時、准確、鮮活地傳遞到觀眾面前,畫面和聲音各有特點,在電視新聞中應該是相互補充,相得益彰。

聲畫合為一體就是我們所說的,電視畫面的內容要和電視聲音的講解相互配合、彼此融合。電視新聞中的聲畫合一並不是簡單地看圖說話,看畫面和聲音單獨都是不完整的,但合起來就展現了完整的新聞報道。例如,在展現生態保護的新聞中,如果畫面為一片森林的時候,解說詞就不能是“現在我們能看到一片森林”,這樣聲音和畫面是重復的,畫面能夠直觀展現的,解說詞就完全沒有必要再介紹了。聲音介紹給觀眾的信息應該是無法從畫面中直接獲取的,例如:森林畫面的解說詞可以包含這些內容:這片森林是一直存在的還是退耕還林恢復的?森林裡的物種有哪些?總面積多大?森林對於生態環境的作用是什麼?這樣才能讓觀眾對畫面包含的深刻意義有所領悟,實現電視新聞節目的生動和深度的結合。

聲音和畫面對位組合起來,觀眾在視覺和聽覺方面都得到了豐富的感受,由於聲音和畫面各自傳遞的信息不同,就增強了單位時間內電視新聞傳播的信息量,新聞報道也變得更加有意義、有深度。電視新聞中畫面和聲音的關系有三種:一是電視畫面很清晰,但是其中有些信息是不能從畫面中直接快速看出的,這時候就需要有旁白來進行解釋和說明﹔二是不能拍攝到所有的現場情況,通過結合解說就可以讓觀眾感受到新聞的全部真實情況﹔三是新聞畫面中出現的是新聞場景,畫面中還有採訪人員在進行報道,並且有專業人士進行講評[3]。

在新聞這個語境之中,每種聲音都會對觀眾產生影響,改變他們對看見的內容產生的反應以及對於新聞事件的認識,同時每種圖像也都決定了觀眾聽到聲音會產生什麼樣的反應。如果將這種“互為反應”的情況割裂開來,必然會嚴重的損害到電視新聞的信息含量。例如一些電視新聞的形式為主持人在現場進行報道,這個時候雖然要有現場的背景聲音,但是要對音量進行控制,如果要播放背景音樂的話,要找到合適的點將其插入,並且不能頻繁開始播放並停止背景音樂,否則會產生喧賓奪主的效果,讓人對節目的真正內容難以理解。有的節目同期聲聲音過大,會讓人覺得現場非常嘈雜,不管是在採訪的時候還是在后期剪輯的過程中都要注意這一點。例如新聞節目的主旨是“關注三農”,那麼可以在展示農民勞作和豐收畫面的時候,添加一些歡快的音效,讓觀眾感受到豐收的喜悅以及熱火朝天的勞作場景,增加藝術感染力的同時和內容表達保持一致。

在電視新聞採制的過程中,我們首先拍攝時要提前策劃鏡頭、盡可能對現場音效進行完整錄音,充分採訪新聞中的人物﹔然后根據文本選擇適合的畫面、同期聲、現場音效和音樂,再將畫面和聲音通過剪輯有機的融合起來,處理好這二者之間的關系,才能提高電視新聞質量,增強電視新聞傳播力和公信力。

參考文獻:

[1] 劉杰.電視新聞中聲音與畫面的關系及其作用探究[J].新媒體研究,2016(3).

[2] 岳坤莉.廣播電視新聞編輯應具備的基本素質[J].新聞窗,2012(1).

[3] 張馨方.論媒體融合背景下電視時政報道趨勢——以深圳衛視《深視新聞》為例[J].視聽,2015(8).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