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7期

淺析弗蘭克·勞埃德·賴特的設計藝術理念

聶雅麗
2016年08月03日09:2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 弗蘭克·勞埃德·賴特是20世紀建筑界的浪漫主義者和田園詩人。他設計思維的邏輯性在於把建筑的物和所處的環境融合在一起,超越固定的房間數量減少,使空間更為自由,形成富於變化的動態空間。本文旨在對其設計理念進行了一定的探討,並通過對賴特作品的分析,及運用視覺心理學的基本原理,從形態與空間等要素著手解讀賴特大師的建筑設計空間的心理感受,通過品味大師建筑的設計手法,分析作品中建筑空間的視覺整體性、流動性和吸引性等對讀者有一定的學習意義。

關鍵詞:設計思維﹔建筑觀﹔流水別墅﹔解讀意義

中圖分類號:J0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7-0126-02

一、弗蘭克·勞埃德·賴特設計觀

賴特於1867年6月8日出生於美國威斯康星州,賴特獨特的童年經歷是一直過著與大自然親密接觸的生活,也許對他那種居住在風景和自然中的觀念起了決定性作用,這種觀念到他年老的時候就完全顯出來了,變成一種對世界和社會更為綜合的看法。第一次對住宅的研究使得賴特重新審視美國傳統住宅的內部空間,隨后草原風格的出現是賴特理論成熟的階段,賴特認為住宅體系裡不變的經常是壁爐,典型的美國住宅裡的壁爐是圍在牆邊上的,現在它被從圍牆邊移開,又重新被放到了住宅的中心,成為住宅中心和連接天地的元素。第二個時期是他的“美國風”時期,賴特想通過美國風住宅來解開一個基本的結,就是真正建造一種最民主的,能夠保証質量,並不僅僅在領導階層推廣的建筑,而這就要滿足兩方面,一個是最大限度的壓縮建設成本,另一個是要進一步簡化住宅的結構,來保証最大程度的適應住宅所處的環境。在長達60多年,跨越19和20世紀的建筑生涯中,賴特設計給人留下了大約500座建筑,其主要作品有:東京帝國飯店、流水別墅、約翰遜蠟燭公司總部、西塔裡埃森、古根海姆美術館、普賴斯大廈、唯一教堂、佛羅裡達南方學院教堂等等,其中最著名的設計就是流水別墅。

賴特的設計觀影響了他的設計,他對當代景觀發展的解釋,完整的提出人與自然關系的有機觀點,是絕對有現實意義的,即“隻有把人居住的環境理解成一個統一的,有關聯的空間,一個需要塑造完整性和復雜性的有機體,自然和人造之物才能達到平衡”。這是他賦予其事業的含義,在一個有機的統一體裡,每一部分都和整體相連,就像是整體是和每個單一的部分相連的一樣。在1894年賴特發表的文章中提到“有機”一詞,“你們的住宅應該簡單的聳立在土地上,如果自然環境很突出的話你們要盡量簡朴、基本和有機,就像大自然突出時那樣”。他把有機生長的規律作為靈感的源泉,認為從根到莖、到花、到果實的這種形態流動對建筑物是很好的教材,一個建筑物首要的功能是為人服務,為此他設計的房屋結構都是以人為本的,他頌揚人的價值,他的作品亦是如此。

二、賴特設計理念解讀

1.簡潔自然的建筑觀

賴特認為,一個建筑應該包括盡量少的房間,房間數應該和確定建筑與人們的生活方式的條件相容,建筑師應該不斷努力來簡化這些條件﹔當實用性、舒適性與美觀同時兼顧時,房間的整體就應整體周密構思。除了必要的入口和工作場所,任何一座住宅的第一層隻需要三間房,即起居室、飯廳和廚房,有可能加上一個談話角,這種少即多的思想可能與米斯的一些觀點不謀而合。門窗口應該是整個結構不可分割的部分,可能還是自然的裝飾,從藝術和生活質量上來講,過分注重細節,損失會更多,花園與房間起居室的融合,就如同人與自然的自然融合,要充滿了和諧自由的氛圍。

2.有機的建筑觀

賴特認為建筑師應與自然一樣地去創造,有機建筑表明嚴格的機械化標准並不一定會阻止比以前更為自由的表達,如果人們把個性表達理解為真正的源於個性的結果,而不是一種不能把產生結果的風格,或者是一種沒有相容性的風格。建設一個本質和偉大的有機生活更相近的民族,顯示在一般的有機生活中如何生活。他認為,如果自然環境很突出的話,一幢建筑應該給人以毫不牽強的生長在那個地方的感覺,被塑造地和環境相和諧、基本和有機,就跟周圍環境很有歷史一樣。是的,讓機器為自己服務,但隻限於合乎人性的范圍和目的,有機建筑的設計形式,也可以借助於建筑結構的重造性,連續性去達成整體性。

3.材料本質的美

賴特認為材料本身能表現出的材質美感,能讓人獲得一種自然的美感。隻有富有創造性的想象力才能看到事物的本質,將石材看成石材﹔將金屬看成金屬﹔將玻璃看成玻璃﹔將傳統看成傳統。這就要求人們不僅需要對建筑有嶄新的意識,還需要開闊新的思維領域,完全地放棄舊的領域。不同的材料需要不同的處理,不同材料處理方式對於材料本質都是一種新的可能,由此,建筑藝術將會,或是已經,獲得新生。光線的光影感,玻璃的穿透性、磚的體塊感、木材的紋理、混凝土的堅硬、金屬板的弧線,鋼鐵的張力形成了一座建筑的構造特征,建筑擁有一個完整的標准化的預項程序,歸功於這種不尋常的構造設備將成為建筑的一部分,就像其中設置的金屬一樣,再一次的,均衡,平衡、充滿輕盈感和力量感,這應該是材料本質所賦予建筑的美。

4.空間的連續性法則

美學中的連續性觀念向人們展現出自然的方法,通過機器技術或任何自然技術可以實現真正的有機建筑,對建筑處理整體化的方式將發展的更有連續性和運動性,建筑內外部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亦可看做連續性。如賴特在他的作品古根海姆博物館中,他提到過我們不是要建造一座細胞化分隔的合成體,而是一座通過單一的連續地板創造出的偉大空間。由此也體現了建筑的可塑性,設計中,地板可以從一層流動向另外一層,而不是像通常那樣,層層疊加並在結構的梁柱處被切割和打斷。

三、以流水別墅為例分析

流水別墅是現代建筑的杰作代表之一,是賴特為匹茲堡百貨公司老板卡夫曼家族設計的別墅,它主要用於周末休閑度假。公路從一條寬闊平坦的橋上橫跨溪流,直到一大片停車空地,主入口像山洞入口一般,幾乎隱蔽起來,非常不引人注矚目。此外,一個陡峭、長滿草木的小山坡形成枝繁葉茂的背景,隨著季節更替呈現戲劇化般奇妙的變化,春天,有新長得嫩葉伸開,中間有白色的山茱萸花像蝴蝶一樣,飛入枝繁葉茂的穹頂,此時,經歷了春雨滋潤和冰雪消融,瀑布通常會發出雷鳴般的響聲。夏季的深綠色中間不時夾雜著些許晚開杜鵑花簇的亮粉色﹔秋天屋舍上方的糖楓則為教堂披上火焰般的橘紅色。然而,冬天來臨的時候,這一切都變了樣子,嚴寒霜凍將瀑布結成了冰,而降雪描繪出了巨碩渾圓的輪廓、網狀樹干與光禿的枝椏。大自然在這些景物塑造上起了重要作用,那些坐落於最高處的主要岬角的石塊甚至已經伸進了起居室,形成壁爐的爐床,對階梯式人行道頂棚覆蓋,紫荊和本土山茱萸懸垂於頂,連接客房和主居所。賴特將一個巧妙的室外特色融入流水別墅設計,即起居室樓層的小玻璃窗。透過寬闊的窗,主臥的開闊視野一直延伸到室外,框出樹群的枝葉圖案,仿佛馬賽克一般。

可以看出,流水別墅是賴特建筑結構方面最有影響力的作品,它是人與自然最令人贊嘆的融合。建筑不僅是堅實的外觀設計上的東西,還能解決現實中的諸多問題和矛看,它同時也是精神與情感的結晶,並且是詩意的,詩意的棲居更離不開自然意境及其思想內涵,而現代主義建筑大師賴特是建筑設計師中的一位優秀詩意建筑詩人。他創作的一切似乎很好理解,卻又琢磨不透,就像賴特在流水別墅設計中依賴於大自然,因地取景,反之,建筑又影響了景觀整體的美感,流水別墅實現了建筑與自然環境的完美組合,這個設計是對自然和建筑結構科學技術的浪漫追求,可以看到他在建筑中特別強調材質的表達,注重自然有機的應用,追求一種詩意的棲息居住環境。其設計理念和執行方案更須精心琢磨,在尊重自然的基礎上實現了建筑的功能,在形式上又做到了與環境相統一。所以,賴特的流水別墅為當今建筑設計師在進行建筑設計時如何尊重自然、保護生態提供了一種可以參考的解決方案。

四、結 論

建筑是凝固的藝術語言,能靜靜地傳達信息,優秀的建筑作品如詩一樣存在,經久不衰,賴特的建筑設計作品在形式表達上似乎和我國的古典園林存在相似之處,有流水,有山石,有樹術,通過空間構造、格局市置,將這些因素有機結合起來,使建筑空間、景觀和環境協調統一,渾然一體,實現了建筑的生態化,但賴特的建筑強調因地制宜,與所在的地方相適應,在開發與建造建筑時,必須遵守自然的法則,筆者認為一位優秀的設計者就是要把建筑與自然相結合,讓環境與建筑相互聯系起來,最終做到人、建筑、自然相互依存。

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設計建筑要在與自然環境相協調的同時,也應大膽地進行改進與創新,既要做到與自然的協調,又要體現出現代建筑的獨特性、實用性,以及當今所提倡的綠色設計相結合,順應時代變化,以設計出更好的作品來。

賴特給人們留下了許冬不朽的建筑作品,他的建筑理念成為人們設計思想的源泉之一,堅持以辯証思維看待問題。無論是建筑的構造,空間的表達,還是自然或人工的光線,材料的肌理或色彩的運用都會帶給人們不同的心理體驗和感受。賴特在他的建筑創作與實踐中不斷地探索建筑空間形態的意義,創造出滿足人們行為心理特征的空間和符合視覺心理特征的建筑空間和形式, 賴特的展示建筑將建筑本身視為一個綜合藝術品,他讓人們感受到單純意義上的“觀眾”不復存在,每個人都是展品的參觀者或參與者,是展品與展品空間中的一部分,讓每個人在“游歷”中切身地體驗到建筑的和諧,這些都是值得人們去學習借鑒的。

參考文獻:

[1] (美)艾德加.考夫曼著.姜涌等譯.賴特論美國建筑[M].北京:中國建筑工業出版社,2009.

[2] (意)詹盧卡.杰爾米尼著.王英忠譯.弗蘭克.勞埃德.賴特[M].大連:大連理工大學出版社,2008.

[3] (美)威廉.阿林.斯托勒著.趙靜等譯.弗蘭克.勞埃德.賴特建筑與理論作品全集[M].北京:中國建筑工業出版社,2011.

[4] 項秉仁.國外建筑師叢書---賴特[M].北京:中國建筑工業出版社,1992.

[5] 梁思成.梁思成談建筑[M].北京:當代世界出版社,2006.

[6] (美)弗蘭克.勞埃德.賴特著.於潼譯.建筑之夢[M].北京:山東畫報出版社,2011.

[7] 曾波.賴特有機建筑思想的內涵與外延研究[D].天津大學,2013.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