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7期

廣播電視編導專業採風課程教學改革探索

鄭文華
2016年08月03日09:3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廣播電視編導專業採風課程是重要的校外實踐教學環節,針對當前採風課程中存在的重視不夠、課程管理鬆散、課程環節安排不科學、作品題材單一、考核不嚴謹、作品不受重視等問題,應該通過強調課程意義,糾正不良心態、規范採風課程管理制度、重視採風前准備工作、靈活布置多題材作品、為採風作品搭建多類型傳播渠道的方法進行教學改革,提高教學效果。

關鍵詞:廣播電視﹔編導採風﹔教學改革

中圖分類號:G6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7-0137-02

2012年修訂的《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將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從“文學”門類劃屬藝術學門類,培養目標定位於“應用型人才”。為適應這一目標,高校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紛紛強化實踐教學,搭建起“實踐課程+工作室+專業實習+專業採風+畢業實習”多元一體的校內外實踐教學體系。採風課程是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實踐教學體系中重要的一環,如何緊扣專業實踐教學特點,改革採風課程教學,提高採風課程的教學效果,筆者將做一探索。

一、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實踐教學特點

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培養的是具備獨立制片能力、採編播一體的復合型人才,“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的學生通過課程學習和專業實踐訓練,既要能夠掌握前期的構思、策劃和劇本、文案及解說詞的寫作,又要能夠勝任中期的拍攝任務,還要能夠參與、指導后期的剪輯等相關工作。[1]”實踐是培養動手能力的唯一路徑,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學生在校期間能夠利用的實踐機會主要包括:課程作業訓練、專業實習、專業採風、畢業實習、參加競賽等。目前學生創作實踐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校內創作居多,學生視野狹窄,選題范圍囿於大學生活一角,創作題材多為微電影、廣告、MV等虛擬性電視短片,缺乏對社會生活的關注和思考,思想性、人文性難以拔高。增加校外實踐機會,開闊學生視野,培養敏感的社會洞察力和人文情懷,拓寬電視片創作的選題范圍是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實踐教學改革的方向。

二、廣播電視編導專業採風課程的意義

專業採風屬於校外實踐,“是一項有組織、有預控、集體參與的實踐活動”[2],採風課程一般在基礎理論知識已經學完的第6或第7學期開設,時間一般是1∼2周,由專業素質突出的教師帶領學生到地域風俗文化特色突出的景區、影視拍攝基地、文化園區等地,完成1∼2部電視短片的選題、策劃和拍攝工作,回校后再利用1∼2周時間完成后期制作。採風課程可以讓學生走出校園,通過實地考察、調研地域民俗風情,提高藝術素質和生活洞察力,通過電視片制作的真實演練,提高在社會生活中發現和策劃選題的能力、實踐動手能力和各項綜合素質。

三、廣播電視編導專業採風課程的現存問題

1.心態不夠端正,課程重視程度不夠

採風課程選擇的地點多為具有地域民俗風情特色的旅游景點或城市,個別學生對採風課程的重要性認識不夠,抱著班級集體“旅游”的心態,忽略這是一門重要的專業實踐課程。另外,採風課程管理和考核的鬆散也導致了部分自律性不強的學生不重視採風課程,創作隨意應付。

2.重生活紀律管理輕課程教學管理

採風課程是一項集體活動,學生處於游動狀態,可變性因素較多,且師生比為一比幾十,難以時時監控,為了保証學生的安全,學院一般會制定嚴格的組織紀律,強化對學生的生活管理,如規定學生採風期間不得隨意外出、不得單獨行動等。和嚴格的生活紀律管理相對應的是課程教學管理的鬆懈,一些學校的採風課程沒有制定明確的教學目標、教學任務、教學計劃和考核制度,教學隨意,採風教學管理的嚴謹與寬鬆取決於帶隊老師的責任心,一些責任心差的老師把學生帶到採風基地之后就基本採取“放羊”式的教學方法,讓學生自己組建小組去選題創作,對選題的內容和創作的進度、創作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不管不問,隻要求學生返校后如期拿出作品即可。

3.課程環節安排不科學

多數學校的採風課程作業是完成1∼2部電視短片的創作,包括選題、策劃、外聯、拍攝等全部都要在採風基地完成,採風之前沒有布置選題策劃和資料搜集等前期准備工作。學生出發前對採風基地的情況一無所知或知之甚少,到達採風基地后,要自己走訪、熟悉情況之后才臨時決定選題,查找資料,進行策劃和拍攝,如果沒有足夠的前期准備和策劃,加上基地條件局限,1∼2周的時間創作非常緊張。這種情況導致部分學生創作不認真,倉促完成,採風作品質量不高。

4.採風作品題材單一,選題易撞車

目前多數開設了採風課程的廣播電視編導專業都將採風基地選擇在了民俗風情名勝景點,如安徽宏村、江西婺源、雲南麗江等地。採風作品的題材多是民俗文化專題片和微電影。由於地點單一,前期資料搜集不夠,准備不充分,選題極易撞車。如筆者所帶學生去安徽宏村採風,第一周是專題片創作,學生報上來的選題出現多組撞車,選題集中在“建筑”、“竹藝”、“茶文化”、“美食”等。

5.考核不嚴謹,採風作品不受重視

採風課程的成果以作品的形式提交。對於一些學校來說,採風結束,把學生安全順利帶回學校就等於採風課程完成了大部分,隻需要最后給學生提交上來的作品打一個分數,採風課程就劃上了句號。採風課程成績考核流於形式,採風的具體成效如何並沒有一個嚴格的檢驗標准。此外,採風中完成的作品僅限於成績評定的依據,成績評完后就束之高閣,學生積極投入創作出來的作品不被重視,打擊了學生創作的積極性,這種情況會通過口碑相傳的形式傳到下一屆,加重對採風課程的不重視心態。

四、廣播電視編導專業採風課程改革

1.強調課程意義,糾正不良心態

採風課程是廣播電視編導專業一門重要的實踐課程,更是一門綜合能力的培養課程。組織者應該在課程前期動員、組織活動中通過專題報告會的形式宣講和強調採風課程的重要性和意義,還可以在報告會上選播往屆優秀採風作品激發學生的興趣。此外,制定嚴格規范的課程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也會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糾正學生“游山玩水”的消極心態。

2.採風課程教學管理規范化

嚴明的組織紀律雖然是保証採風課程順利進行的前提和基礎,但採風課程的教學目的和教學任務在於“藝術創作實踐”,課程管理不能本末倒置。為了更好地完成教學任務,需要制定規范的課程教學計劃和嚴格的教學管理制度,內容涵蓋前期動員、組織工作到中期課程作業的布置和指導、每天教學任務的完成、教學進度的合理安排,后期作業的考核方式、課程成果的檢測等內容。“在實踐教學活動中,作為認知主體的是學生,教師的角色是幫助者以及指導者。[3]”為了強化採風課程中教師“教”的工作,制度化約束帶隊教師的行為,如實行帶隊老師小組負責制,每個帶隊老師負責幾個小組,緊密跟進小組的策劃、拍攝進程,並根據每個小組在創作中遇到的問題進行指導和幫助,將“教”與“學”的工作貫穿到整個採風進程中。

3.重視採風前的准備工作

要想創作出高質量的採風作品,前期的准備工作(資料搜集、選題策劃)非常重要,如果沒有充分的准備工作,單靠採風的1∼2周時間完成1∼2個高質量的作品是不可能的。為了保証採風中學生學有所獲,得到真正的實踐鍛煉,拍出優秀作品,需要重視採風前的准備工作,打一場“有准備的戰役”。採風課程的負責人可以在採風前的2周將採風地點、作業要求提前告知學生,要求學生完成准備工作,如全面了解採風基地情況,搜集資料,確定初步的選題方向,並擬定初步的拍攝計劃,並交由帶隊教師指導點評,這些初步的選題和拍攝計劃在到達採風基地進行實地考查后還可以進行再調整。學生帶著准備而來,進入採風基地后,考察和調研工作將會更加有序而有針對性,作品的創作也更為順利。除此之外,到達採風地點之后,還可聘請熟悉當地歷史和民俗風情的文化名人做報告,向學生全面介紹採風基地的情況,利於學生掌握全局,進一步明確選題的方向和調研的視角。如筆者所帶2013級廣播電視編導學生去安徽宏村採風,到達當地的第一天,安排好學生食宿后即聯系當地一位“地膽”胡先生給學生做報告,講解宏村的歷史文化、民風民俗,並以一個世代居住在宏村的宏村人的身份,介紹宏村近年來的變遷,宏村人的生活和心態等。獨特鮮活的視角,豐富生動的資料是百度百科搜集不來的,講解激發了學生探索宏村的興趣,擴充了學生的視野,催生了一些比較有深度的選題。

4.靈活布置採風作業

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的採風課程一般開設在大三下學期或者大四上學期,學生已經基本學完了多門專業理論課,全面系統掌握了多種廣播電視片創作的基本技能,採風課程是為了綜合、系統鍛煉學生的實踐動手能力,所以採風作業的題材可以不受局限,除了傳統的專題片之外,還可以讓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制作不同類型的片子,如劇情片、藝術片、新聞片甚至廣告等,作品類型多樣化可以最大程度避免選題撞車的現象發生,給學生更多自由發揮的空間。如華南農業大學2013級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學生的採風作品為專題片、新聞片、微電影、MV、廣告中的兩個任選題材。為了鼓勵學生的創作積極性,擴展學生的創作思路,帶隊老師鼓勵學生在採風期間為正在征集作品的第八屆大學生廣告節拍攝作品。

5.搭建多類型的採風作品傳播渠道

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的採風課程是一次學生與自然和社會的全面接觸,不同於一般的專業實踐課程,部分學生完成的採風作品有較高的藝術價值,不應該僅僅被當作課程成績判定的依據,上交后就束之高閣。為了提高學生採風的積極性,培養對採風的重視心態,鼓勵學生傾情投入拍出高質量的作品,應該為採風作品搭建多類型的傳播渠道,如採風結束后開辦採風作品展,將優秀的採風作品進行展播,並對優秀的採風作品進行評獎,給予一定的物質獎勵﹔在院系網絡平台,如網站、博客、貼吧等開設採風專題,將學生作品上傳,除了擴大傳播面外還形成專業資料的收集和積累﹔鼓勵採風作品利用其他網絡播放平台進行多渠道傳播﹔鼓勵優秀的採風作品參加紀錄片、微電影、廣告、攝影競賽等。

參考文獻:

[1] 句磊,楊博.淺析廣播電視編導專業人才培養的改革[J].大眾文藝(學術版),2015(3).

[2] 王為維.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實踐教學模式探析——以專業見習為例[J].新聞研究導刊,2016(3).

[3] 張粳畦.淺析加強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實踐教學[J].鴨綠江,2015(7).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