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7期

論印象主義繪畫中的光與色

王曉倩 張茜嫫
2016年08月03日09:4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印象主義畫派是法國19世紀一個重要的藝術流派,印象主義畫家熱衷於記錄自然和視覺現象的一瞬間,注重色彩的鮮艷和光的效果,他們似乎不在乎題材的重要性,隻熱衷於表現大自然的光與色。本文以印象派最重要的畫家莫奈為主線,以他的作品為分析對象,來探索印象派畫家在色彩的探索道路上勇於打破傳統的作畫方式,進而發現印象派對繪畫光與色的研究。

關鍵詞:印象主義﹔莫奈﹔色彩﹔光

中圖分類號:J20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7-0150-02

印象主義是一個反叛傳統的藝術流派,他們反對因循守舊的古典主義和矯揉造作的浪漫主義,他們被官方沙龍所鎮壓、排斥,他們的作品擺脫了傳統的宗教題材以及歷史題材,把繪畫題材的重心轉到現實生活,在他們的畫面中看不到大場面及故事情節,他們的作品反映現實,表現光色效果。印象主義這個名字的由來本是偶然,他們的團體也沒有既定的綱領,他們是一個鬆散的繪畫團體,但是在美術史上有不可小覷的地位。

一、印象主義畫派的由來

19世紀的法國,畫壇幾乎被墨守成規、思想保守的學院派包圍,一批不滿足於畫室作畫的青年畫家,嘗試室外寫生,突破傳統,但是他們常常遭到官方沙龍的排斥,對於這種現象,這批年輕畫家極其不滿。1863年他們舉辦了以“落選沙龍展”為主題的展覽,他們的展覽作品大都是不被傳統沙龍所接受的,展覽很快遭到了學院派的攻擊。1874年,一個由30人組成的無名展覽會在巴黎成立,他們展出了自己的作品,畫展中作品的形式、題材、技巧,新穎而具有獨創性,很快轟動了整個巴黎,圍觀者眾多,但他們並不是對作品感興趣而是來找樂。“印象主義”一詞也是出自這次展覽,展覽后一個名為路易勒魯瓦的記者在一本名為《喧囂》的雜志中憑借莫奈的《印象日出》一畫而稱這些人為“印象主義展覽會”,這個貶義詞“印象主義”卻被作者們欣然接受了,於是,這次無名畫家展覽會便成了第一屆印象主義展覽會。在隨后的展覽中,他們干脆以“印象主義畫派”署名,印象主義畫派就是這樣通過非正式的命名而正式誕生。

二、印象主義畫派的發展

印象主義的發展在繼承傳統中具有突破,在題材上,印象主義突破了傳統的宗教、歷史題材,將現實生活美麗的景象表現出來。在色彩表現上,他們接受浪漫主義對色彩的研究成果。每一個藝術流派的出現都有前輩們的藝術鋪墊,不可能憑空產生。浪漫主義中,尤其德拉克羅瓦通過對色彩的強調逐漸發現了色彩的互補原理,不過,這只是感性的。對於色彩科學的突破得追溯到17世紀60年代,那時,牛頓對光色的認識已具有一定的科學依據,對畫家們的影響極其深遠,有科學文獻作鋪墊,印象主義畫家對光色的研究更加得心應手。浪漫主義的色彩觀仍更多的是以古典理想化的傳統為基礎的,而巴比鬆現實主義則企圖追求更為客觀化的真實性。印象主義畫家在此基礎上,將更多的繪畫語言融入畫面,使畫面生動充滿活力,摒棄了傳統繪畫的呆板與教條,在他們的眼中,大自然在不同光的作用下也具有不同的面貌。印象主義畫家似乎對光色著迷,他們紛紛摒棄傳統的被大眾接受的創作觀念和固有的模式,他們走出畫室捕捉生活中種種生動的瞬間,將陽光下的景物定格在畫面,使之永恆。印象主義畫家們把主要精力放在探索外光和色彩的表現上,在他們看來,繪畫的主觀感受大於一切,他們不注重繪畫場面的大小,因此他們的作品大都是小幅作品。在他們的畫面中看不到古典主義繪畫中的細節,畫面筆觸瀟洒,揮筆自如,不拘泥於繪畫細節,強調個人風格。

馬奈被公認為是印象主義的奠基人,但是他沒有參加過印象主義的任何一次畫展,他也不認為自己屬於印象主義,但是從他的繪畫中已經看到了革新的面貌,他的藝術思想和創作實踐給予印象主義畫家極大的影響。他自視甚高,看不慣一切保守落后的東西,追求進步和革命。但是馬奈又沒有庫爾貝那樣徹底革命精神,而仍有所保留。1863年的沙龍畫展,馬奈送交的十四張畫都以題材“不健康”“色彩漫畫”之名拒絕,其中《草地上的午餐》一畫便引起了軒然大波,這幅畫是馬奈的一幅重要的代表作品,這幅畫具有極大的革新意義,它的革新就集中體現在題材、色彩和結構上,實際上,馬奈的許多作品在題材上都與傳統有關,但他這幅畫將一個裸體女人和兩個著衣男士畫於風景中已經打破陳規。傳統作品都把女人體處理在一個神話般的仙境之中,而馬奈卻把它放在了現實真實的環境中,而且旁邊的兩個男士都是當代人,他們這樣赤裸著身體在野外聚餐,毫無顧忌的很自豪的直盯著觀眾,這樣的大膽表現很難被傳統藝術沙龍所接受。

莫奈始終與印象主義分不開,他是印象主義的典型代表,是至始至終堅守印象主義原則的畫家,從他的《印象日出》開始,印象主義畫派由此誕生以后,再到他的《麥草垛》《裡昂大教堂》《睡蓮》等,都是印象主義繪畫的代表。莫奈數次畫麥草垛和裡昂大教堂,只是不同季節,不同光線,他注重研究不同光線下的色彩變化。數幅《裡昂大教堂》中,教堂的外形和凹凸都已簡化,趨於模糊,觀眾看到的只是模糊的影子。莫奈極力表現的是教堂在不同的季節、不同的時辰的色彩效果和氣氛,中午的教堂籠罩在金色的陽光裡,陰影有些發藍色,而清晨的教堂則呈現出青灰色。莫奈發現,一間白色的襯衣在陽光下也會因部位的不同、受光不同,而產生豐富的色彩變化,莫奈是較早表現光的畫家之一。在莫奈晚年,他熱愛池塘,他畫睡蓮、青蛙塘、水草、水花等,他的畫面表現出高超的意境,對印象主義畫派意義深遠。

談到印象主義不得不提到畢沙羅、雷諾阿、德加、西斯萊、勞特雷克,他們的作品對於印象派也是意義深遠。每一個藝術流派都會隨著時代的發展變化和人類思想的進步而不斷的變化,它不會永遠存在,但是它對后世的影響卻不會時代的變遷而減弱。印象主義畫派在19世紀后期逐漸衰落,逐漸出現了一個新的藝術流派—— “新印象主義”。新印象主義與印象主義存在著很大的差異,新印象主義畫家在作畫時強調形,他們用若干個色點來組成繪畫的形象,因此也被稱為“點彩派”。代表畫家是修拉、西涅克。他們的畫面呆板、沒有生機,因此新印象主義也只是曇花一現。由於新印象主義畫家繪畫的表現方式,極大地束縛了畫家的主觀情感,制約了畫家的情感傳達,進而導致了“后印象主義的誕生”。談到后印象主義,首先想到的就是畫風狂野、色彩奔放,梵高、高更、塞尚是其代表。梵高屬於藝術天才,一生短暫而精彩。總的來說,后印象主義畫家強調表達內心情感,不滿足於僅僅表現客觀,在他們的畫面中可以體會到畫家當時的情緒。他們的畫面卻不同於印象主義畫家,他們重視形體、線條、塊面以及體積。他們經常不惜使用夸張、變形的表現手法,使畫面充滿張力。

三、從莫奈的作品解析印象主義的光色

“光之不存,色將焉附?”沒有陽光,何談色彩?印象派畫家在室外明媚的光線下寫實,畫面中的黑色消失了,而隻剩下各種各樣的色彩。自然科學上的許多成就也為印象主義藝術的發展提供了許多便利,他們借助光學和染色化學的研究成果,運用在油畫創作中。人類的視覺是在適宜的光波刺激下才產生可見光波,即色調,就是我們常見的紅、橙、黃、綠、青、藍、紫。光波的物理性質與我們視覺中的色調、明度、飽和度等都有密切的關系。

印象派的代表人物莫奈,他是印象主義的典型代表和領袖,他一生堅持印象主義畫風。自1874年《日出印象》一畫后,雖然受到譏諷和嘲笑,但他依然堅持“印象”之路走下去,更細微地觀察研究外光、水波、霧氣中的色彩感與自然美,很快形成了個人藝術風格。他的作品《麥草垛》,有暖色調的、有冷色調的、有冬季的、有夏季的,但是麥草垛卻沒有變。他在同一位置,面對同一物象,在不同時間、不同光線下創作,原因在於他研究光對於顏色的影響。對於同一麥草垛,莫奈在不同季節的早、午、傍晚的陽光下對麥草垛進行繪畫,莫奈在一年內畫了24幅《麥草垛》,正是莫奈的這種執著的畫法,才將大自然的不同時間段所呈現出的色彩展現在畫面。《裡昂大教堂》在1893年畫了20幅,莫奈像著了迷似的沉浸在色彩的交響之中,而他筆下的物體的形也消失在色彩的交響之中,他忽視了教堂凹凸的外形,模糊的教堂仿佛融化在陽光中,這也正是莫奈繪畫的大膽獨特之處。在他的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出畫面色彩的高明度和鮮明感。莫奈晚年患了白內障疾病,他購置了一處別墅,院子裡有池塘,他晚年畫了不知多少幅《睡蓮》,由於眼睛看不清顏色,他憑感覺用色,使畫面產生朦朧感。莫奈在《睡蓮》這個系列中,睡蓮在水中的倒影以及光線之間產生的微妙變化都是莫奈觀察的對象,水和光線之間產生的微妙而豐富的變化是他表現光與色最好的媒介。在這一系列作品中,莫奈著重強調氣氛和抒情,水面和睡蓮的色彩融為一體,抽象的形體以及大膽的色調將觀眾的眼球緊緊的吸引。

四、結 論

印象派的發展在繼承傳統中具有突破,在題材上改變了畫家們早已厭倦的枯燥無味的宗教、文學、歷史題材,將描摹大自然作為繪畫的重點。在色彩表現上,他們接受浪漫主義對色彩的研究成果,對光線和色彩的表現是繪畫史上一個重大突破。印象主義的作品展現的是一場別致的視覺盛宴,使觀眾得到新的視覺體驗。雖然印象主義的發展相繼衰落了,但是它在美術史上的影響永遠不會衰落。

參考文獻:

[1] 余丁.歐洲19世紀美術[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4.

[2] 中國美術學院人文學院美術史系外國美術史教研室.外國美術簡史[M].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14.

[3] 范夢.西方美術史[M].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1993.

[4] 高天民.法國美術史話[M].北京:人民美術出版社,1998.

[5] 張延風.法國現代美術[M].南寧: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2004.

[6] (美)約翰雷華德著.平野,殷鑒,甲豐譯.印象派繪畫史[M].南寧: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2002.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