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7期

遼寧本《洛神賦圖》之內涵探析

楊 娜
2016年08月03日09:5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魏晉南北朝時期人文環境經歷了巨大變革,繪畫藝術作為其中的主流得到了大族贊助發展條件優渥,《洛神賦圖》這一偉大畫卷正是誕生於此時。畫家運用浪漫主義手法,巧妙地將曹植的《洛神賦》中華麗的辭藻,以長卷的形式表現為諸種美感要素融為一體的具體形象。通過對《洛神賦》與《洛神賦圖》的分析入手,欲窺見魏晉南北朝的社會歷史背景與人物畫的時代發展情況的冰山一角,思考這種模式對中國故事畫發展過程中的傳承價值與創新意義。

關鍵詞:《洛神賦圖》﹔顧愷之﹔連環畫﹔韻律感

中圖分類號:J2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7-0154-02

“漢末魏晉六朝是中國政治上最混亂、社會上最苦痛的時代,然而卻是精神史上極自由、極解放,最富於智慧、最濃於熱情的一個時代。因此也就是最富有藝術精神的一個時代。”自公元4世紀后,歷代畫家對曹植的《洛神賦》情有獨鐘,紛紛作畫抒情(流傳至今的至少有9卷)。《洛神賦圖》將詩與畫完美結合,被稱為“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它運用想象與夸張,巧妙地將《洛神賦》中洛神與曹植間淒美纏綿的情感表現為畫面中的具體形象。本文是基於遼寧本《洛神賦圖》來進行分析(以下簡稱《洛神賦圖》)。

一、洛神賦與洛神賦圖

《洛神賦圖》是一幅人物故事畫,它轉述的內容是魏國詩人曹植(192∼232)用洛水邊邂逅女神的傳說故事來隱喻自己失落愛情的感傷詩篇——《洛神賦》,原作176行,賦文作於詩人赴洛陽朝見魏文帝曹丕之后,在返回山東鄴城封地的途中,與洛水邊美麗的洛神宓妃相遇,互傳情愫后卻又因人神隔界,不得已而分離,最后悵然而歸。有人猜測賦文原型出於曹植與甄氏的故事,詩人借此暗喻自己情場受挫,未能與所愛的人終成眷屬,以釋放自己對失去情人的傷懷和思念。詩文辭藻華美,感人至深,押韻與斷句十分具有跳躍的音樂性。顧愷之被這深情打動,用繪畫的方式傳誦之。展開畫卷,可見站在岸邊的曹植表情凝滯,一雙秋水望著遠方水波上的洛神,痴情向往。梳著高高的雲髻,被風而起的衣帶,給了水波上的洛神一股飄飄欲仙的來自天界之感。她欲去還留,顧盼之間,流露出傾慕之情。初見之后,畫家安排洛神一再與曹植碰面,日久情深,但最終洛神還是駕著六龍雲車在雲端中漸去,留下此情難盡的曹植在岸邊,終日思之,最后依依不忍地離去。顧愷之的《洛神賦圖》發揮了高超的藝術想象力,以富有詩意的形式表達了原作的意境,原賦中對洛神以及人物關系的描寫,在畫面中都有生動入神的體現。

二、形制選擇

畫家特意選用手卷這種形制表現《洛神賦》故事,讓讀者從右至左緩緩打開畫卷。左手打開,右手卷起,在自身視覺范圍內產生自然截取式的觀看圖文,將整篇賦分為具體的部分去深入理解,細細感受其中的纏綿悱惻之情。這樣做既方便觀者閱讀賦文,呈現出優美的節奏感、韻律感,又能使一段一段的畫面表現出連環畫式的情節連續性,詩畫配合相得益彰。

三、構圖與時空表現

《洛神賦圖》為橫向長卷型,整體構圖採用連環畫的形式(或戲劇式)。以錯落有致的簡單的山石樹木配景,為人物出場構筑了一種環境。它們列布在畫面的最下方形成近景,表現出繪者想要布置出有限的景深來增加空間感的意圖,最終“形成一連串半開放式的圈圍式空間”。畫卷中人物大部分均為四分之三朝向觀眾,這是畫家體現立體感的設計。配圖的賦文填在被作者精心布置的空白處,顯得恰當、飽滿而富有節奏感,與此同時還有助於引導讀者對故事情節的深入理解。被分為長短不同段落的賦文,分割了各個單元,整體串起來看就像一條富有音樂性的弧形動線,這是畫家有意將視覺轉化聽覺,類似於在五線譜上用跳動的音符記錄優雅的旋律,使人產生上下起伏去尋索圖像的美學趣味,“(它)在布局結構上大膽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局限,把賦文中描寫的故事情節發展的全過程安排在一個全景的畫面之中,使圖中展現的故事情節的各個場面,既有相對的獨立性,又具有連環畫的特點,但又通過以山水樹石等背景的自然銜接,將各段故事情節的發展有機地聯系在一起,使整個畫面構成一個統一的整體。”

四、畫面細節

《洛神賦圖》整幅畫面可以分為5個情節:“邂逅”、“定情”“情變”“分離”“悵歸”。畫面從右側緩緩打開,第一幕“邂逅”表現了率領侍從的曹植在上朝之后返回自己的封地府衙,在洛水之畔徘徊休息時,偶遇風姿絕代、脈脈含情的仙女洛神,她飄帶飛動,款款而來,身姿從容不迫扶與柳岸邊,曹植被這美景深深吸引,表現出初次見面時驚訝而又欣喜的表情。畫家通過對這一瞬間的神態動作的描繪,形象的表達出曹植對洛神的絕代之美的傾慕之情。第二幕“定情”,曹植解下信物贈予洛神,表達他對洛神愛慕的內心表現卻又不得已分離的矛盾心理,洛神面目凝重,收下禮物,情意綿綿。第三幕“情變”時:表現的是洛神與諸神仙,風神舞動收風,河神平靜波瀾,水神擊鼓鳴樂, 洛神在山水間起舞翩翩,若隱若現。這嬉戲熱鬧的場景,為洛神與曹植的分離埋下伏筆。第四幕“分離”描繪的則是人神相隔,含恨別離, 這是故事最跌宕起伏的情景,畫家描繪洛神離去時的陣容場面宏大,激動非凡。六條乘雲而來的飛龍駕車載著洛神,鯨艉涌起圍繞車旁,其描繪十分細致,雲車、雲氣都作天空飛馳狀,離別場面令人如醉如痴。岸邊,隨從扶持著曹植,目送著洛神駕車歸去,內心裡充滿著無盡的悲傷、無奈與離別之苦。洛神流露出不舍與依戀回望著曹植。隨著二人距離越拉越遠,洛神與曹植心中分別的苦痛越來越深,使畫面籠罩在悲傷的氣氛之中。 最后一幕“悵歸”表現了曹植乘一葉扁舟順流追逐雲車的腳步, 希望能與洛神再見一面,但早已尋覓不到洛神的倩影。他的思念之情不能自已,一直在洛水邊等待到天明。

其中一些細節描繪,如洛神“身著長裙,飄帶飛舞,鬢角發絲繞耳”等,是畫家著力去表現靠近自然之感的動態,體現“晉人的美學是‘人物的品藻’……拿自然界的美來形容人物品格的美”中國人高雅簡淡玄遠的美感已經產生。整篇畫面仙氣十足,神仙騰雲駕霧而來,用服飾和神仙物象暗示人間與仙界不同。這裡的洛神還給人一種嬌弱無力的感覺,體現出魏晉時期“以瘦為美”的審美傾向,秀骨清像這種典型的人物造型風格。

五、技法運用

畫家幾乎全部運用中鋒行筆的圓弧狀線描來對物象進行造型,衣紋、水波、樹石都是沒有方折的曲線。一方面,這種用線使所有形象統一在同一種用線原則之下,表現出洛神賦的韻律感和整體性,同時突出故事的情節性,以線描輔之。另一方面也是魏晉時期的人物畫技法有關,魏晉以前的中國畫繪畫語言質朴,善於用整體而微妙變化的細線勾勒人物,就是用中鋒行筆,筆尖圓勻細膩,有秀勁古逸之氣,被稱為“高古游絲描”或“春蠶吐絲”,這是中國最古老的線描之一,正是顧愷之將這一技法推向極致。這種線條的特點是提按變化不大,轉折處多圓轉,均勻、挺拔而有節奏,連綿纏繞。張彥遠評價此描法“緊勁聯綿,循環超忽,調格逸易,風趨電疾,意存筆先,畫盡意在,所以全神氣也”。

山川樹石畫法幼稚古朴,與人物相比,比例顯得太小,這印証了張彥遠所說的六朝人物畫特點“魏晉以降,名跡在人間者,皆見之矣。其畫山水,則群峰之勢,若鈿飾犀櫛,或水不容泛,或人大於山,率皆附以樹石,映帶其地,列植之狀,則若伸臂布指……”。

六、圖文轉譯所使用的方法

畫家通過對賦文的深入理解,經過自己的加工轉化,以高超的繪畫技巧和構圖設計將其賦文的敘事性及音樂性特質轉化為人物故事手卷。其使用的方法可歸結為以下幾種:

1. 畫面採取連環畫式構圖,將賦文中重要的關鍵情節細致刻畫出來,使賦文有圖像依據。例如:畫家將洛神的美麗轉化為八個具體的圖像排列在她前后:雙雁、游龍、菊、鬆、雲氣蔽月、雪山、紅日(內有三足鳥)、芙蓉出水波,物象旁配文:“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耀秋菊,華茂春鬆,仿佛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雲之回雪,遠而望之,姣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綠波。”

2.在面臨無法將抽象的“恨人神之道(殊兮)”這樣的詞句時,畫家用象征的手法轉譯詩文:他將曹植與宓妃之間用8行長詩阻隔,還“派遣”了御鳳的仙女挽留想要追隨的曹植,並且這個御鳳仙女在賦文中沒有提到,是畫家為了強調情節的殘酷和畫面的美感后添加上去的。留下了觀者可發乎想象的的空間,同時還克服了一些抽象文句無法表達的弊端。

3.畫家在畫面中還採用了暗喻的方法。在曹植因天界人間的種種原因,要與洛神天各一方,隻能贈與洛神信物這一哀傷情節中,畫家有兩處不同於其他的各場景的畫法,首先是男女主人公身處的位置有重大變化,在其余所有的曹植與洛神同時出現的畫面中,都為曹植在右洛神在左,隻有在此處是反向的,這可能是在暗示與古代禮制尊卑觀念有一定關聯﹔其次,全卷53個人物之中,大部分人物都是以四分之三角度出現在畫面中,隻有此處曹植身后的一個侍從是背向觀眾的,這裡的“背”與“背離”“背信棄義”等詞同字同音,這種隱喻和暗示應該不僅僅是巧合而已,畫家可能早已意在筆先。這種巧妙的設計可能暗示了是曹植先知難而退,轉變心意要與洛神分手。

我們目前能見到的《洛神賦圖》雖為宋代以后的摹本,但它卻承接上古遺韻,能側面反映六朝時代人物畫精品的原貌。其中如何詮釋和表現動人的故事情節與詩意等細節值得后世細細品讀,去體味畫家的用心良苦與設計特色,對當代中國畫創作在構圖與文學相結合等方面具有現實意義,是中華民族遺產裡的寶貴財富。

參考文獻:

[1] 葉朗,彭鋒.宗白華選集[M].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1996.

[2] (英)邁克爾·蘇立文.中國藝術史[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

[3] 陳葆真.《洛神賦圖》與中國古代故事畫[M].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2012.

[4] 楊臣彬.顧愷之傳世畫名跡—洛神賦圖卷[M].天津: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1992.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