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琅琊榜2》被曝演員大換血 唐嫣擔任女一號?

影視劇一味追求"用戶導向" 做的是產品還是作品?

2016年08月04日07:3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影視劇一味追求“用戶導向” 做的到底是產品還是作品?

  《琅琊榜2》不會有劉濤等原班人馬。

  唐嫣

  《建軍大業》中的朱亞文、歐豪、劉昊然。

  《青雲志》裡楊紫被認為不貼近角色。

  《青雲志》裡趙麗穎和李易峰聯手。

  《遇見王瀝川》中的高以翔、焦俊艷獲贊。

  《老九門》主演陳偉霆人氣高。

  最近,備受關注的《琅琊榜2》爆出消息,稱演員將大換血,而唐嫣也被爆將擔任女一號。有觀眾擔心,這種換演員的做法會毀掉經典。事實上,熱門題材起用當紅年輕演員已成為行業規則,但頻頻引起爭議,包括正在播出的許多大劇就備受詬病。因此,值得反思的是,IP選角講究“用戶導向”就一定能保証成功嗎?適合度與人氣,當兩者不可兼得時,又要如何取舍?

  擔憂:唐嫣《琅琊榜2》任女一號?《建軍大業》清一色小鮮肉

  昨日,正午陽光影業發布消息,透露了《琅琊榜2》的進展。據消息顯示,《琅琊榜2》已經定名為《琅琊榜之風起長林》,該劇將於11月開機,將分為上下兩部,依舊由海晏擔任編劇,孔笙、李雪執導,故事背景依舊架空,講述的也是大梁朝堂明爭暗斗的故事,但角色人物幾乎都是全新的,而演員陣容將經歷大換血,觀眾備受期待的原班人馬重聚是不可能的了。對此,網友一面倒堅持要原班人馬回歸,“我隻想看胡歌和王凱,不然就不期待了,大換血會毀掉名聲的”、“第一部是神作,第二部就是狗尾續貂了,好傷心”。

  另有網友建議,一定要讓劉濤演女一號,還有人表示,為了IP的持續發展,選角一定要有良心,“拜托,就算故事改了,人物換了,請找些演技派的演員,千萬不要找偶像派那一堆裡的,那樣的話簡直沒得看了”。

  據悉,該劇已經進入選角階段,有微博爆料說,唐嫣將在年底進入劇組擔任女一號,男一號由陳坤挑大梁,但是該傳聞未得到劇組証實。對於唐嫣出演的消息,已經在網上炸開了鍋,有人認為她歷來就是“傻白甜”戲路的代言人,而且演技不夠火候,因此遭到網友集體抗議。同時,有人發現,《琅琊榜2》已經變成了網劇的制作模式,因此在演員甄選上必將向偶像化靠攏。

  不只是這一部劇,最近公布演員名單的幾部大戲都是清一色的偶像陣容,比如郭敬明原著的《夏至未至》就由陳學冬和鄭爽搭檔,電影《建軍大業》則全部用當紅小鮮肉飾演歷史人物,其中馬天宇扮演林彪,劉昊然扮演粟裕,歐豪扮演葉挺,還有消息稱,人氣更高的鹿晗將扮演鄧小平,隻不過尚未正式公布,有不少人對最后呈現出來的影片水准表示擔心。

  業內規則:誰人氣高,誰就是主演……

  實際上,電視劇的產業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從小作坊式的精雕細作變成快速的模式化生產,以適應影視資本逐利要求。模式化生產的特征在於,片方手握熱度極高的網絡文學IP,搭配年輕演員尤其是人氣偶像,用特效、畫面和龐大投資作為噱頭,以此吸引人。這個規律被運用在仙俠玄幻、青春言情、諜戰等當前熒屏上最流行的題材中。

  有業內人士分析說,盡管之前有很多成功的范例,但更多的是制作方實在無法改編出比肩原著的影視版本,於是順應年輕觀眾的喜好,利用粉絲和演員之間的黏合力,在資本和互聯網的互推之下,播完就完,獲利就走。在關鍵的選角階段,為了適應年輕觀眾的審美,業內基本做法就是,尊重粉絲民意,誰人氣高,誰就有最多機會做主角。談到張藝興、陳偉霆擔任《老九門》的主角,著名制作人白一驄表示,“雖然我們也要考慮演技因素,但目前來看不現實,因為最終也要有利於銷售和發行的便利程度”。

  對於選角偶像化的現象,他則將此歸結為“由市場決定”,“這是一個殘酷的事實,這是廣告主和觀眾的選擇,電視劇銷售現在還處在B2B(企業對企業)的階段,所以是哪個演員人氣高,哪部戲就好賣”。他還透露,劇組都在搶演員,搶不到就無法開機。

  人氣演員炙手可熱的現實已經導致了一些風險出現。據了解,如今一部電視劇的制作費用嚴重失衡,砸在演員上的錢佔了70%,有的演員甚至能憑借一部戲拿到上億元片酬,實在驚人。知名導演鞠覺亮曾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很多年輕演員會一連接下幾部作品,同時開拍,嚴重影響劇組的進展,“我每天都聽到很多他們不拍戲的理由,比如‘北京霧霾大,我今天不拍戲’、‘天太冷,我不想下車’,真的很可笑。”

  更為極端的情況是,有年輕演員甚至對劇組放言,“不要和我談什麼角色、劇本,有我這張臉就夠了”。

  詬病:除了氣質、年齡,最不搭的還是演技

  各類IP改編影視劇引發追風熱潮,選角和制作成為檢驗成功與否的試金石。盡管原著小說能帶來書迷觀眾,卻很少有改編影視劇能得到書迷真正的認可。尤其是選角方面,書迷的眼光是最嚴苛的,往往看到定妝照就能呼喊說:“這根本不是我心中的某某某。”

  而更大范圍的觀眾認為“偶像演員不合適”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一是,演員的氣質、年齡都與角色不相符。正在熱播的《青雲志》中,楊紫扮演的“青雲門第一美女”陸雪琪就受到質疑,不少人指出,“她不是不好看,演技在新生代中也算是可以的,只是不適合這個角色,她演張小凡師姐那種靈動、甜美的感覺會更好,但是演高冷大美人真的不對味,有些角色,臉是第一位的,和表演無關,不知道選角導演怎麼想”。而在《幻城》中,快要40歲的馮紹峰卻要變身為年輕的冰雪王子,這讓人吐槽,“不能接受裝嫩”。

  還有一個原因也被很多觀眾提起,那就是偶像演員的表演偏稚嫩。改編自南派三叔同名小說的《老九門》開播以來雖然收視和網絡數據表現亮眼,但口碑始終不高,有人就把兩位小鮮肉的表演問題當成其中一個因素。特別是沒有多少演戲經驗的張藝興,被吐槽得很厲害,“二月紅這個角色的經歷有大的轉變,基調比較厚重,內心戲很多,可是在他臉上基本看不到什麼情緒變化,多數時候都是一臉蒙圈”,他和丫頭的感情戲被批評毫無感覺,“這互動就像兄妹,哪裡是夫妻”。即便如此,南派三叔仍在力捧張藝興,讓他在《老九門番外之二月紅》中獨挑大梁。剛落幕的電視劇版《致青春》裡,唐人影視最新力捧的人氣花旦陳瑤擔綱女一號,由於角色相對復雜,她被認為表演過於刻意用力,在職場戲份、面對愛情抉擇戲份中,又“缺乏經驗,沒有說服力”。

  另外,偶像演員容易遭遇類型化,待在表演的“安全區”,缺少突破。《青雲志》裡趙麗穎和李易峰聯手,觀眾認為驚喜感不足,“趙麗穎還是古靈精怪,和《花千骨》、《老九門》有區別嗎?李易峰還是賣萌的狀態。”

  點贊:雖沒那麼高人氣,

  卻因為貼近角色表演自然成為一股清流

  不過,也有不少IP題材劇在選角時不過多考慮演員的人氣,而是以演員適合角色與否為標准,在播出時,這些戲因為沒有絕對當紅的演員,而沒有了那麼大的關注度,最終依靠口碑獲贊為“一股清流”。

  正在播出的偶像劇《遇見王瀝川》在豆瓣上評分高達8.7分,是今年暑期檔到目前為止打分最高的國產劇,其中,兩位主演高以翔和焦俊艷的表演得到了原著粉認可是最大原因,類似“女主演技自然不做作,男主眼神蘇到我”的留言最多,所以選角合適功不可沒。片方透露,最初是想讓高以翔演男二號,但對方表示想演男一號,片方再三考慮之后表示同意,“他的眼神很有戲,需要霸道的時候很凶,需要溫柔的時候就很蘇”。

  在確定了男一號之后,女主角“小秋”的人選就更為難,“因為當時高以翔不紅,為了能讓劇拍出來好賣一點,要不要找個比較紅的女演員來搭檔,考慮了很久,最后決定以誰還原書中角色的程度最高來考量”。據悉,當時進入“小秋”人選的不乏一線女星,焦俊艷的知名度並不高,但她的清新自然和真實讓片方下定了決心。從觀眾反饋來看,不僅兩人相差30多厘米增加了CP感,表演同樣備受肯定,“焦俊艷很入戲,演技爆棚,高以翔就是本色出演,對手戲太棒了”。

  另外,《致青春》中,擔綱男一號陳孝正的演員楊玏不是一線人氣明星,最開始亮相時也被指“不夠帥,有點老氣”,更常見的評價是:“有點渣,但又心疼他,職場的部分氣質很好。”(記者 曾俊)

  創作者不要被“人氣”綁架

  曾俊

  為適應新一代網絡觀眾的需求,現在的創作者越來越少談創作主體,都是以“產品經理”自居,談得最多的是用戶體驗,於是乎,從編劇、演員到拍攝、后期每一個環節,一切以用戶想法為准。這樣一來,在相互競爭的所謂大戲中,大家拼的不外乎誰的畫面更好看,哪個演員更有人氣、有話題,哪家的特效更花哨、更大氣磅礡,美其名曰用了多少好萊塢的先進技術,砸了多少銀子進去,反而是最基礎的故事、敘事和表演都被拋在腦后了。

  進一步看,當全行業都在看票房如何超越美國,點擊量如何創出歷史新高,數字一天天“大躍進”時,對於好的影視作品就似乎沒有其他好的衡量標准,但是,每年數以幾千集電視劇、幾百部電影從歷史上走過后,誰能留得下來呢?過了三五年,幾乎沒有人會記得這些影視劇。

  當然,影視創作必須重視用戶體驗,否則很容易曲高和寡,孤芳自賞是作者最大的悲哀。但是,影視劇在產品屬性之外,更多的還是作品,還要傳播人文價值。你可以迎合用戶,可不要被綁架,這樣你的創作才不會走偏,尊重內心的審美標准,兼顧用戶的需要,造出來的東西是“粗糧”的幾率就小一些了。想要做到這一點,請從選角開始,以合適角色為准,而不是一味追求人氣高低。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